五年級語文期中試卷

2023-01-19 08:36:02 字數 2657 閱讀 6571

武威第十一中學

2014-2015學年度五年級語文上冊期中考試卷

科目:語文命題人:郭金德審核人:辛威

第一部分基礎積累與運用(40分)

一、看拼音,寫詞語。(8分)

ù pà zhī chēng bèi sònɡ yú lè línɡ hún

huá qiáo dào qiè zào yīn ɡào jiè shuāi lǎo

二、我能用「 」畫出帶點字的正確讀音。(4分)

囫圇(hú wú) 眷戀(juàn quàn) 眼瞼(liǎn jiǎn) 矯健(jiāo jiǎo )

乾涸(hé ké) 玷汙(diàn zhān) 點綴(zhuì chuò) 使勁(jìn jìng)

三、將下面的詞語補充完整。(8分)

( )斷絲連嘔心瀝( ) 安然無靈手巧歡天( )地

( )天立地大顯身往今來不動聲( ) 風( )雪壓

能書( )畫 ( )盆大雨毫不不容

四、選詞填空。(3分)

願望期望盼望請求乞求要求

1.我( )到上海出差已三個月的爸爸早日回來。

2.老師( )後進生早日進步。

3.你想做個科學家,但想過怎樣去實現這個( )嗎?

4.小姑娘抱著爸爸的腿,用會說話的眼睛( )著。

5.老師對學生的學習提出了新的( )。

3.指導員答應了董存瑞的( )。

五、按要求完成下面各題。(15分)

1、黑暗吞沒了天邊的最後一絲光亮。

改成「把」字句

改成「被」字句

2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終年潺潺地環繞著村莊。(縮句)

3、陽光灑滿大地。(擴句,至少兩處)

4、大樹爺爺看到了孩子們幸福的笑臉和歡樂的歌聲。(修改病句)

5、目前已知最大的鯨約有十六萬公斤重,最小的也有兩千公斤。(寫個句子,用上列數字的說明方法。)

6、這裡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鄉院子裡的桂花。(改為反問句)

7、 空氣中沒有灰塵。 大自然將多麼單調。(用恰當的關聯詞語把兩句話合併成一句話)

8、父親說:「對。這是我對你們的希望。」(改為轉述句)

9、有些同學取得一點成績就高興得忘乎所以,我要送他的名言警句是:

第二部分:閱讀積累與運用(30分)

六、我會讀課文片斷,完成練習。(12分)

父親說:「花生的好處很多,有一樣最可貴:它的果實埋在地里,不像桃子、石榴、蘋果那樣,把鮮紅嫩綠的果實高高地掛在枝頭上,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

你們看它矮矮地長在地上,等到成熟了,也不能立刻分辨出來它有沒有果實,必須挖起來才知道。」

我們都說是,母親也點點頭。

父親接下去說所以你們要像花生它雖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

我說:「那麼,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

父親說:「對,這是我對你們的希望。」

1、給「體面」換乙個意思相近的詞語1分)

2、給畫線的第3自然段加上標點符號。(2分)

3、畫線的句子中,花生的「不好看」是指

「很有用」又是指

它最可貴的地方是指

4、對「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講體面,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人」,你是怎麼理解的?(2分)

七、當秋風漸起,秋雨嘀嗒,秋葉飄落,不禁想起遠方的親人,不知道他們是否安康,我不由自主的吟起這首小詩。(4分)

八、閱讀短文,完成文後練習。(14分)

給我乙個承諾

聽過這樣乙個故事。

在乙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一位名叫克雷斯的汽車駕駛員被困在郊外,他的汽車壞了。正當他焦急萬分的時候,有乙個騎馬的中年男子路過此地,這位男子用馬把雷斯的汽車拉到乙個小鎮上。當雷斯拿出錢對他表示感謝時,這位男子說:

「我不要求回報,但我要你給我乙個承諾: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你也要盡力去幫助他。」

在以後的日子裡,克雷斯幫助了許許多多的人,並且沒有忘記告訴被幫助的人同樣的一句話。

四年後,克雷斯被洪水困在乙個小島上,一位少年幫助了他。當他要感謝少年時,少年竟然也說出了那句雷斯永遠不會忘記的話:「我不要回報,但我要你給我乙個承諾……。

」克雷斯的心裡頓時湧起了一股暖流。

愛心是不要回報的,但愛心是可以傳遞的。如果說,每一件善事都是一顆珍珠的的話,那麼我們每乙個人都可以是一條金線。用愛心把它們穿起來,這就是一條最最珍貴的無價的項鍊。

1、照樣子,寫幾個有關天氣的成語。(4分)

風雨交加

2、那句克雷斯永遠不會忘記的話是什麼?(2分)

3、文中加點的詞語「它們」指什麼?(2分)

4、文章哪一部分說故事?哪一部分發表議論?用「11」分開。(1分)

5、你認為下面幾句話中哪一句是本文要表達的中心意思?(1分

a、但別人有困難時,你也盡力去幫他。

b、愛心是不需要回報的。

c、愛心是可以傳遞的。

6、結合課文內容說說你是怎樣理解「承諾」一詞的。(2分)

7、四年後,克雷斯從乙個少年口中也聽到那句話,這說明了什麼?(2分)

九、習作(30分)

請以「 最珍貴」為題,寫一篇左右的記敘文。

要求:1、先補全題目,空缺處可填:友情、親情、誠實、善良、尊嚴……

2、語言流利,內容要具體,寫出真情實感。

五年級語文期中試卷

一 看拼音,寫詞語。j jush sh xi s xu zh ng s ng t n xu n r n ti n f f ng s sh b k d n 二 比一比,再組詞。4分 蹄僵淮侮 啼疆準悔 三 填空 帶舞翠色不屈 腦汁 衝鋒雪中深情勢不 地滿紅花紅滿地 一夜五更三秋九月 當你看到同學學習不...

五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五年級語文下冊期中教學質量評估 時間 90分鐘等級 基礎積累 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 一 妙筆生花,我能根據拼音把生字寫漂亮。j mp o xi o b o z o f i l i h ng hu p i qi n k x ng n huf l o xi y u 二 對號入座。1 下列加點字的注音完全...

五年級語文下冊期中試卷

殷集小學2015春五年級下學期期中測試卷 姓名分數 一 看拼音寫漢字。10分 xi s w r j di n s z k li n tu c n i r n x n w i w ji zh b o 二 用 堅 字組成四個不同的詞,填入適當的括號裡。4分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武警戰士們依然在洪水中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