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 埃及 練習題

2023-01-19 08:36:04 字數 1817 閱讀 2027

二、綜合題

1、讀「剛果河地形剖面圖」,結合所學地理知識回答:

(1)剛果河是世界上水力資源最豐富的河流,其成因是:

(2)剛果河的航運價值並不大,在中游平靜寬闊的水面上,只見到少數的觀光船,幾乎看不到運輸的船隻,請你解釋這一現象:

(3)受地轉偏向力的影響,剛果河上游源地和下游入海口附近可能岸陡峻。

2、下面為「沿20經線所作剖面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1)寫出**處的自然帶名稱:

adbe

cf(2)從a到y的自然帶變化,體現了地域分異規律,產生這種變化的根本原因是

(3)g山名稱是山,其北坡山麓的自然帶為其南坡雪線比北坡原因是

3、讀「尼羅河流域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圖中①河名稱是河名稱是_______,

③城市是水庫是

(2)①發源於高原,屬赤道多雨區,

又有湖泊調節,所以水量比較

(3)②河發源於高原,全年有明顯

的兩季,水量變化

月至月河流漲水,歷史

上尼羅河的定期氾濫與河漲水的時間

是一致的。

(4)為解決尼羅河下游定期氾濫問題,埃及人

民採取的措施是但這一措施也帶來了

一些新的問題。試舉例說明。

(5)埃及平原和三角洲地區

形成了一條著名的「綠色走廊」,這裡居住著埃及人口

的以上,主要農作物有等。

4、讀「非洲降水量分布圖」,回答下列問題。

(1)a地降水主要集中在季,主要原因是

(2)b地降水少,受大氣環流影響的原因是受洋流影響的原因是

(3)c地降水季節變化主要原因是受和交替控制。

(4)d地降水量大的原因是e地降水量大的原因是f地降水量大的原因是

5、讀非洲氣候圖1)和礦產資源分布圖(圖2),回答下列問題。

(1)在撒哈拉沙漠中埋藏了豐富的礦產資源。在南非高原上,埋藏有豐富的和礦產資源。

(2)a、b兩地都位於赤道地區,a地為炎熱多雨的熱帶雨林氣候,而b地卻是熱帶草原氣候,其主要原因是從圖中可以看出,非洲氣候在分布上具有的特點。

(3)東非高原上有世界「天然野生動物園」之稱,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前來觀賞,請你列舉生活在該區域的野生動物(至少4種

(4)非洲是世界經濟發展水平最低的大洲,其根本原因是目前,非洲發展經濟的有利因素有

6、讀非洲區域性地區太陽輻射量等值線圖和c地氣候資料圖,回答下列問題。

(1)②地比①地太陽輻射量大的原因是什麼?

(2)圖中地區的運河對國際**起了怎樣的重要作用?

(3)近年來,c地沙塵暴現象嚴重,試分析其原因。

(4)非洲形成了「單一產品經濟」,試簡述該經濟的不利影響。

7、下圖為世界某一區域簡圖,mn表示晨線,與30°e經線所成的角為15°,根據此圖回答下列問題:

(1)若圖中等值線表示d河流域等降水量線分布,簡要說明d河流上游地區降水豐富的影響因素。(4分)

(2)試比較a、c兩海域海水性質的差異及其對海水運動的影響。(5分)

(3)一艘油輪從波斯灣出發,走最近航線到歐洲鹿特丹港,分析此航程中油輪可以節省燃料的海域及其原因。(線路:波斯灣---荷姆茲海峽---北印度洋----曼德海峽---紅海----蘇伊士運河---地中海----直布羅陀海峽---大西洋-----英吉利海峽----北海---鹿特丹港)(6分)

(4)如圖示晨昏線情況,表示_____季(冬或夏),下列說法可信的是_____(不定選)(4分)

a、c海域絕大部分地區太陽高度大於等於零

b、75°s以南地區出剛好是極夜

c、北京天安門廣場的旗桿影子變長

d、上海港正盛行東南風

e、新加坡晝夜等長

f、開普敦的氣候特點是炎熱乾燥

區域地理整理非洲與埃及

非洲與埃及 非洲 阿非利加州 一 位置範圍 經緯度位置 37n 35s 17w 40e。最南端 厄加勒斯角 赤道橫穿非洲中部 20e橫穿中部 0度經線橫穿西部 索馬利亞半島51e 海陸位置 位於亞歐大陸西南面,東瀕印度洋,西臨大西洋,北隔地中海和直布羅陀海峽與歐洲相望,東北以紅海和蘇伊士運河與亞洲分...

對聯練習題

2 下面加 的一句是一副對聯的上聯,請選出下聯中最好的一句 月送花香浮小院 a 綠葉紅花映山前 b 風搖竹影到幽齋 c 夢隨春風到天明 d 風吹螢火到滿園 3 為2005年春節晚會上出現的一副對聯的上聯 八百里洞庭憑岳陽壯闊 選配下聯,最恰當的一項是 a 五千年盛世欣太平今日b 兩千年赤壁覽黃鶴風流...

對聯練習題

一.請你來貼對聯 a茶館 b理髮店 c書店 d藥店 e賓館 f鞋店 g糧店 h肉鋪 i飯店 1文海放舟健兒要敢頂風上書山尋寶志士哪能空手回 2新事業從頭做起舊現象一手推平 3飛鳥聞香化鳳游魚得味成龍 4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愁架上藥生塵 5客至心常熱人走茶不涼 6春夏秋冬一歲川流不息東西南北四方賓至如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