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與傳統文化

2023-02-06 22:30:03 字數 1681 閱讀 5552

姓名專業學號:1109635050

節次:週日1、2 班級:160004-001 e-mail:

中醫在我國醫學領域中佔據著不可動搖的地位,在當今的世界業已不可或缺。通過乙個學期以來,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初步學習,我對中醫與體質分析有了一定的認識,與此同時,也體會到了中醫的偉大神奇之處。

我的乙個朋友,據我分析,屬於陽盛陰虛體質。這種體制的特徵是生命力充分展現,與外界資訊交流通暢,與外界資訊交流,性格外向,熱情開朗大方,毛髮飽滿、亮澤,面頰豐腴,身體健壯等。

從生理特徵來說,她陰面皮層生髮充分,陽面皮層均勻增生,生命活力強,有自我保護意識;熱愛運動;身材豐滿健壯,略有肥胖之嫌;面頰豐腴,五官分明;**白皙,飽滿亮澤;頭髮濃密,稍顯散亂;身體健康,少有疾病;為人有些馬虎,不善於做精細的工作。

從性格特徵來說,她的神經相對強健,但也有些粗糙馬虎的缺點;思維簡單直接,有時候說話未經思考,容易傷害別人;為人不喜歡遵守規則,習慣按自己的方式待人接物;沒什麼危機感,時常對發生的事找不到原因。總之顯得有些粗魯暴躁,慵懶糊塗,不懂得體諒別人,較為強勢。在有些時候,又顯得慷慨大方,不拘小節,熱情又幽默。

從生活實際來說,她生命活力強,熱愛各種運動,且性格開朗,易和周圍環境打成一片,除卻有時候略顯急躁馬虎,缺少為別人考慮的缺點,是乙個好相處的朋友。

通過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學習,我們不僅可以了解自己或他人的體質特徵,更可以通過這些來調整自己,使自己揚長避短。由中醫與傳統文化,我們可以試著**生命,課程中老師提出了生命的定義是人體內生命物質和生命結構的總稱。包括了氣、津、血、神、精,而精氣神是則最重要的生命物質。

因為精氣神充盈能夠使人的生命力旺盛,做事效率提高,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中「一陰一陽謂之道」的觀點,我十分認同。世間萬物都存在著陰陽之分,而世間萬物的和諧則是陰陽協調的表現。

就像人體結構中的陰與陽,具體來說。就是內面是陰,外面是陽;靜止是陰,活動是陽;五臟是陰,六腑是陽等等。陰陽並非絕對,而是相對的,就這樣陰陽之間萬物相生相剋,聯絡緊密。

假使我們通過不斷的調理,使得自己身體的每乙個部位都保持陰陽平衡,那麼就能獲得強大的生命力。以上只是我自己的初步認識與感悟,實際上中醫的博大精深是我們難以想象的。一張一弛,皆是道。

對於中醫與傳統文化,我的理解是,中醫學深受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和支配,與儒家、道家都有很深的淵源。儒家的「中庸思想」與中醫上的「陰陽平衡」理論都闡明了人與自然要和諧統一。而道家的「道法自然」思想與中醫的「天人合一」觀點,則都表明要順應自然規律。

儒道兩家深深扎根在中國幾千年的傳統文化之中,這些都說明了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千絲萬縷的聯絡。因此我們不能撇開中醫談傳統文化,更不能撇開傳統文化談中醫,兩者相互依存,共同發展。故而在學習中醫與傳統文化這門課程的時候,我們不僅學會了調節生理使身體達到健康,更了解了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學會修身養性,從心理上達到健康。

關於本門課程,還是稍稍有一些遺憾之處。首先是用詞相較而言更為專業化,比如老師所說的精、神等含義太深奧,對一般理工科學生而言,理解起來似懂非懂,似醒非醒,頗具難度。因此我建議,多用一些通俗易懂的語言來表達,這樣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片面之見。

其次,學生們來學習中醫與傳統文化這門課程,大多數人是衝著中醫或是傳統文化而來。更希望老師能講一些對學生來說實用的東西,最好是能夠親身實踐的。當然並非老師講的東西不重要,只是相較而言,理論的東西不容易激發人們學習的興趣,上課的時候也會缺乏激情。

而能夠實踐到生活中並印證的知識,則更加受大家歡迎。以上,是我的一些微不足道的建議。

日期:2013/5/29

中醫傳統文化

自我體質分析及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認識 摘要 通過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學習,我對中醫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充分體會到中醫的偉大之處 通過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學習,我明白人的體質分為陰盛 陽盛 陰虧 陽盛 陽平 陽虧六大類 通過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學習,我對自己的體質有初步的認識,自我初步認定自己為陰盛之人。關鍵...

中醫與傳統文化課程感悟

中醫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經過了幾千年的洗禮和發展,中醫在當今的中國已經是不可或缺,同時,中醫在我國醫學領域中佔據著不可動搖的地位。作為一名大學生,即使不是中醫專業的,但是認識中醫也是必須要去做的一件事。通過對中醫與傳統文化的學習,我對中醫有了進一步的認識,也充分體會到了中醫的偉大之處。萬物負陰而抱...

傳統文化與中醫學習有感

感謝武老師乙個學期的教學與細緻的解答為我構建了中醫的乙個大概框架,從生活小事到疑難雜症無處不見中醫的智慧型,從養生健體到修煉修身處處體現中醫的奇妙。腰背委中求,肚腹三里留,面口合谷收,頭頸尋列缺 看不到摸不著的脈絡如神奇的星海雲圖遍布身體聯絡著氣血起伏,而針灸這種奇特的國學醫術在穴位上下針調動人體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