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第二冊資訊科技教案

2023-02-06 20:33:05 字數 4744 閱讀 8970

第一單元我用電腦寫便條

第一課時使用鍵盤輸漢字

一、本課說明:

本課開始學習如何使用漢字輸入法來輸入漢字,首先要求學生能快速、準確選擇「智慧型abc輸入法」,然後運用自己已有的漢語拼音知識進行漢字的輸入。在教材及相配套的的教學軟體中,首先指導學生正確掌握使用滑鼠選擇「智慧型abc輸入法」,然後指導學生根據已有的漢語拼音知識來輸入漢字。除此外,在配套的教學軟體中還提供有「看圖識字」、「學唱兒歌」、「趣味成語」及「競猜謎語」等練習方式,以激發學生進行漢字輸入練習的興趣。

二、課前準備:

安裝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電腦教室、漢字輸入教學軟體「漢字輸入(第1課)發放到學生機。

三、教學目標:

1、知識性目標

(1)學會認識「智慧型abc輸入法」狀態條中各按鈕所表示的輸入狀態;

(2)掌握漢字輸入的基本過程。

2、技能性目標

(1)使用不同方式選擇「智慧型abc輸入法」;

(2)掌握「智慧型abc輸入法」輸入漢字的基本方法。

3、情感性目標

(1)規範打字姿勢和指法,培養學生良好的打字習慣;

(2)激發學生積極學習漢字輸入的興趣。

四、教學重、難點:

1、教學重點

(1)學會「智慧型abc輸入法」的選擇;

(2)學會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輸入漢字。

2、教學難點

在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輸入漢字時,要注意鍵盤上一些鍵的使用,如:「空格pagedoen」、「esc」等鍵。

五、教學過程:

1、情境匯入

同學們,我們已經掌握了使用鍵盤的指法,學會了英文的輸入,可漢字是如何輸入的呢?別急,只要我們會漢字拼音,漢字的輸入就會變的簡單,今天我們就來學習使用鍵盤輸入漢字。

2、學習指導

(1)指導學生找到並啟動「使用鍵盤輸入漢字」軟體圖示,進入「選擇輸入法」活動教學畫面;

(2)指導學生在選擇漢字輸入法之前,先確定漢字輸入的位置,然後選擇 「智慧型abc輸入法」如圖:

(3)指導學生選擇 「智慧型abc輸入法」後,了解在螢幕上所出現的狀態條。讓學生了解按ctrl+shift鍵,可以在多種輸入法之間進行切換;按ctrl+空格鍵,可以開啟或關閉當前輸入法。

3、動手實踐

講解示範:現在請同學們在「活動簡介」中單擊「使用輸入法」按鈕,開啟「智慧型abc輸入法」輸入漢字的介面,用鍵盤輸入字母「wo」,再按空格鍵或回車鍵,進入所示的選字畫面,選擇「我」字之後,單擊「結束返回」按鈕,回到「活動簡介」畫面。同學們可要注意,如果候選框中的漢字超過9個,則用翻頁按鈕來翻頁,即可按「-」、「+」、「home」、「end」、「pagedown」和「pageup」等鍵翻頁查詢。

現在同學們就自己在「漢字輸入練習」中輸入規定的漢字吧?

學生練習,教師巡視指導、幫助有困難的學生(糾正學生在進行打字時的指法、打字姿勢,並要求學生之間相互幫助)。

4、交流體會

教師總結學生在打字**現的問題,並讓學生思考解決辦法(如輸入大小寫字母等)。

5、鞏固練習

(1)開啟「看圖識字」畫面,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來練習輸入漢字;

(2)開啟「學唱兒歌」、「趣味成語和「競猜謎語」等,根據提示,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練習輸入漢字。

6、總結

小結內容,讓學生完成書中p9的頁評一評。

7、作業

了解輸入法的狀態條中程按鈕的作用。

第二課時輸入詞語真快捷

一、本課說明:

考慮三年級學生的電腦操作能力,特別是在指法還不是很熟練的情況下,不能強求學生一定要採用何種詞語輸入方式,而是要讓其根據自身的情況來決定,這樣不能培養學生對自己學習的評價能力。

二、課前準備:

安裝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電腦教室、漢字輸入教學軟體「漢字輸入(第2課)發放到學生機。

三、教學目標:

1、知識性目標

(1)掌握使用詞語輸入方式的3種方法;

(2)掌握隔音符號在詞語輸入過程的用途;

(3)掌握使用自定義詞組的方式增加片語。

2、技能性目標

(1)學會使用3種詞語輸入方式來提高漢字輸入的速度;

(2)通過比較3種詞語輸入方式,選擇採用合適的詞語輸入方式;

(3)學會使用自定義詞組來提高漢字輸入的速度。

3、情感性目標

(1)規範打字姿勢和指法,培養學生良好的打字習慣;

(2)通過使用詞語輸入方式提高漢字輸入速度,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四、教學重、難點:

1、教學重點:

(1)掌握3種詞語輸入方式,特別是混拼方式; (2)學會對混拼方式「混」字的選擇;

(3)弄懂隔音符號在詞語輸入過程中的作用。

2、教學難點:

(1)比較3種詞語輸入方式,學會判定某個具體詞語適合採用何種輸入方式;

(2)使用混拼方式輸入詞語,如何才能做到「混」而不「亂」;

(3)學會隔音符號的使用。

五、教學過程:

1、情境匯入

(1)在黑板上宇以下詞語:

學生老師學校公園黃山長江祖國

同學們天安門解放軍桌球九華山

堅持不懈五星紅旗

問:有誰能說說它們有什麼共同特點?

學生回答。

教師:對了,它們每乙個都是詞語(詞語是乙個整體,不能分開來處理,否則就不同了)。那麼,我們在電腦中輸入這些詞語時,能不能把它們作為乙個整體來對待呢?試試看!

(2)教師演示:

教師先演示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乙個字乙個字地輸入第1 行的詞語;然後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按詞語方式輸入第2、3兩行詞語(要求學生認真觀察老師是如何輸入這些詞語的,比較老師採用不同輸入方式時其輸入速度有什麼變化?)。

教師:大家可以看出,使用「智慧型abc輸入法」確實能把每乙個詞語當做乙個整體來處理,這種處理方式就是我們下面要學習的詞語輸入方法。

2、學習指導

(1)指導學生找到並執行「漢字輸入(第2課)教學軟體;

(2)指導學生選擇「我教你學」項,進入「我教你學」介面;

(3)指導學生單擊「全拼輸入詞語」按鈕,進入「全拼輸入詞語」教學環節,按照教學軟體的要求使用規定的方式輸入相應的字母,注意兩個漢字拼音之不可加空格(提醒學生注意觀察每一幅畫下的提示,使用全拼方式輸入相應的詞語,並完成相應的練習)。

教師:同學們,現在誰能說一說使用全拼方式輸入詞語與按單個字輸入有什麼不同?

學生回答。

(4)指導學生單擊「簡拼輸入詞語」按鈕,進入「簡拼輸入詞語」教學環節,按照教學軟體的要求使用規定的方式輸入相應的字母(要求學生注意觀察每幅畫面下的提示,使用簡拼輸入方式輸入相應的詞語,並完成相關的練習)。

教師:同學們,現在誰能說一說使用簡拼方式輸入詞語與全拼輸入有什麼異同?哪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為什麼?

學生回答。

(5)指導學生單擊「混拼輸入詞語」按鈕,進入「混拼輸入詞語」教學環節,按照教學軟體的要求使用規定的方式輸入相應的字母(要求學生注意觀察每幅畫面下的提示,使用混拼輸入方式輸入相應的詞語,並完成相關的練習)。

教師:同學們,現在誰能說一說使用混拼輸入詞語與全拼輸入、簡拼方式輸入有什麼異同?哪種方式比較適合自己?為什麼?

學生回答。

(6)小結:

通過學習,同學們了解使用混拼方式的優越性了,但是其他兩種方式也有著各自的優點,比如,當詞語中字數達到或多於個時,要特別提醒大家此時使用簡拼方式,因為這時重碼已經很少了。另外,不管用哪種詞語輸入方式,都要注意隔音符號的使用,特別是在混拼方式輸入詞語時。

3、動手實踐

教師:請同學們選擇「看圖寫詞「選單項,進入練習介面,並了解各提示資訊的含義,注意選擇適合你自己的輸入方式。

學生練習,教師巡視、監督並糾正學生在進行打字時的指法、打字姿勢。

4、交流體會

教師:請同學們說一說,在剛才的輸入過程中你主要採用哪種詞語輸入方式?

學生小組交流(糾正打字姿勢和指法)。

5、鞏固練習

教師:請同學們知識窗中的介紹,把自己的姓名或別的同學姓名,通過自定義新詞的方式定義成自定義詞語。

學生練習,教師幫助有困難的學生。

6、總結

教後感:

有些學生已經不太注意鍵盤的指法規範,不管是英文還是漢字,一定要堅持正確的按鍵指法。同時,坐姿要正確,這對我們身體也有極大的好處。

第三課時標點符號不能少

一、本課說明:

常用的標點符號數目雖少,但在文章和句子中的地位卻非常重要。一名話用不同的標點,意義可能完全不同了。本課主要讓學生學習常用標點符號的輸入方法,並結合具體的文章進行練習。

二、課前準備:

安裝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電腦教室、漢字輸入教學軟體「漢字輸入(第3課)發放到學生機。

三、教學目標:

1、知識性目標

(1)掌握常用標點符號輸入方法;

(2)掌握其他一些特殊符號的輸入方法。

2、技能性目標

(1)學會使用鍵盤輸入常用的標點符號;

(2)學會使用軟鍵盤輸入一些特殊符號。

3、情感性目標

(1)通過引導學生去探索標點符號輸入的一般規律,讓學生體會學習的樂趣;

(2)通過把標點符號置入文章練習中,樹立意義學習的概念,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四、教學重、難點:

1、教學重點: 掌握常用標點符號的輸入。

2、教學難點:

記住一些常用標點符號的輸入鍵,同時注意這些符號在句子中的應用。

五、教學過程:

1、情境匯入

(1)在黑板上宇以下詞語:

「我得第一名。」

「我得第一名!」

「我得第一名?」

問:同學觀察這三個句子,它們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學生回答。

教師:對了,它們的符號不一樣,那你會不會用鍵盤輸入這些符號呢?不會也沒關係,這節課我們就來學習它。

上小學第二冊資訊科技 下冊 教案 廣東教育出版

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五年 級資訊技 術課教案 白沙中心小學 任課教師 曾紀妥 第二冊下 第一課調查旅遊意向 一 教學內容 熟悉excel 的視窗,了解基本功能,並進行一些基本操作。二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熟悉excel的視窗和選單欄。過程與方法 會輸入資料,調整列高和列寬,以及會建立圖...

小學資訊科技第二冊下冊第7課美化文章教案蘇科版

第7課美化文章 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了解藝術字 自選圖形在文章中的作用,會在word中插入藝術字 自選圖形。2.過程與方法 採用知識遷移的方法,使同學們輕鬆掌握插入藝術字 自選圖形的方法。3.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使同學們敢於運用技術手段表達美。教具準備 1.多 機房。2.極域教學系統。3.相關...

第二冊上資訊科技教案第四課多了要管理

第四課檔案多了要管理 教學目標 認知目標 檔案和資料夾的複製 移動和刪除的概念。能力目標 檔案和資料夾基本操作,提高同學們的自主能力和創新精神。情感目標 培養同學們協作學習的意識和 的精神,並在活動中感受與他人協作 交流的樂趣。教學重 難點 重點 檔案的選定 複製和移動概念。難點 檔案的選定 複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