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質碳的化學性質教案

2023-02-06 19:03:03 字數 2485 閱讀 2376

海安集實驗學校劉志亞

一、教學目標:

1、知識與技能

(1)碳的化學性質——常溫下穩定,高溫下活潑。

(2)掌握碳的化學性質——可燃性和還原性。

(3)理解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知道氧化劑和還原劑、氧化性和還原性。

2、過程與方法

(1)學會觀察實驗現象並記錄。

(2)歸納碳的化學性質。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培養學生主動**,務實求真的科學態度。

(2)培養學生歸納分析的能力。

二、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碳的可燃性、還原性。

教學難點:理解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三、教學工具:多**、演示實驗儀器

四、教學過程:

[複習提問]:我們前面學習了碳的單質,現在我們來回顧它們的物理性質有哪幾種?

[學生]:碳的單質主要有金剛石、石墨、c60等。

[引入新課]:這節課接著學習質碳的化學性質。

[投影]:多**:吳道子的畫。

[講解]:這副古畫至今已有千年的歷史,能夠儲存下,說明了什麼?我國古代一些書法、畫家用墨,墨是由碳黑製成,書寫或繪畫制的字畫,能夠儲存很長時間而不變色,這是什麼呢?

[學生]:在常溫時,碳的化學性質是不活潑的

[引言] 請同學在黑板上寫出碳的原子結構示意圖。

從碳的原子結構可以看出,最外層只有4個電子,在化學反應中既不容易得電子,也不容易失電子。所以在通常狀況下,碳的化學性質很穩定。利用這個性質,可以用墨汁或碳素墨水書寫或繪製字畫,年深日久都不會褪色。

[投影]:在常溫時,碳的化學性質是不活潑的。碳受日光照射或空氣接觸,都不容易起變化。

[提問]:在常溫下化學性質穩定,如果溫度公升高,碳的活動性又如何呢?

[板書]:一、碳與氧氣的反應(──可燃性)

[教師]:請同學們回憶在氧氣中燃燒的實驗,寫出木炭在氧氣中充分燃燒時的化學方程式 [板書] [投影]: 1、碳的可燃性 c+o2co2(氧氣充足)

[思考]:多**:中毒事件,你們知道是什麼氣體嗎?它種氣體又是怎樣產生的呢?

[投影]:當碳在氧氣不充足時,會生成co [板書] 2c+o22co(氧氣不足)

[教師總結]這兩個反應體現了碳具有什麼性質呢?[學生] 可燃性[板書]可燃性

[教師總結]我們可以看出,當反應物的量不同時,生成物可能不同。例如碳與氧氣充足時,反應生成co2,碳與氧氣充足時,反應生成co。

[提問]:大家思考:這兩個反應是不是氧化反應呢?

[學生]:是氧化反應。即物質與氧氣的反應

[講解]:通過這兩個方程式看出,反應物的量不同,生成物可能不同。

[提問引入]:在溫度較高時,碳能夠與單質氧結合生成co2或co,那麼碳可不可以與某些氧化物中的氧結合呢?例如cuo。如果能,反應會生成什麼物質呢?

[板書] 二、碳與某些氧化物的反應──還原性

[展示多****] 木炭還原氧化銅,及用品儀器。

[演示實驗] 氧化銅與木炭混合加熱

[提問]:我們需要哪些實驗儀器?

1.邊操作邊討論:氣密性的檢查、藥品的取用、儀器的裝配順序及裝配要點等。

2.引導學生反應物是兩種固體物質,並需要加熱,所以採用固固加熱型的實驗裝置。

3.提示學生觀察的重點:①反應物顏色的改變;②石灰水是否變化。

4.實驗完成後,向學生展示實驗結果。

[提問] 根據實驗現象,分析反應產物是什麼?

[學生]:反應中看到試管中黑色固體逐漸變為紅色物質,說明cuo變成了cu。試管中有氣泡產生且澄清石灰水變渾濁,證明有co2生成。

[板書] :書寫化學方程式:2cuo+c2cu+co2↑

[提問]:在反應中,碳與cuo中的氧結合變成co2。這是什麼反應?

[學生]:氧化反應。

[講解]:cuo失去氧變為cu,像這種含氧化合物裡的氧被奪去的反應稱為還原反應。

[講解]: 那麼是什麼物質奪取cuo中的氧,促使cuo發生還原反應呢?是碳。

因此,像碳這種能夠奪取氧的物質叫做還原劑,具有還原性。另一方面,cuo提供氧,被稱為氧化劑,具有氧化性。

[投影]:

[講解]:可以看出,反應中如果存在得氧則必定存在失氧,即氧化反應、還原反應必定同時存在。我們稱整個反應為氧化還原反應。

[投影]:即在反應物中,物質得氧,發生氧化反應,是還原劑,具有還原性;

物質失氧,發生還原反應,是氧化劑,具有氧化性;

[練習]:現代鋼鐵用焦炭從鐵的氧化物礦石裡冶煉出鐵。即3c +2fe2o3 4fe+3co2

工業上運用碳與二氧化碳來製造煤氣co。[學生上台]co2+c2co

工業上運用碳與水反應來製造水煤氣co和h2。c+ h2oco+h2

[小結]:碳的化學性質:①常溫下不活潑。②高溫時活潑,碳具有可燃性與還原性。

[課堂訓練]

1.找工作時,求職者使用的筆用的水,是用的碳素墨水還是藍色墨水?為什麼?

2.碳燃燒可以生成兩種氧化物和其中碳元素的化合價分別為和

3.下列性質中,不屬於碳的化學性質的是( )

(a)穩定性 (b)吸附性 (c)可燃燒 (d)還原性

碳的化學性質教案

第六單元碳和碳的氧化物 教學過程 課題1金剛石 石墨和c60第2課時說課稿 一 說教學目標 1 知識傳授目標 使學生初步掌握碳的化學性質 常溫下穩定性 高溫下可燃性 還原性 並能初步認識氧化還原反應。2 能力培養目標 通過學生 木炭還原氧化銅實驗 進一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分析思維能力。3 情感態度...

碳的化學性質教案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 1 掌握碳的化學性質 2 根據碳的化學性質,了解碳的用途 3 培養學生動手實驗能力 基本操作 觀察 記錄實驗現象 4 培養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以及語言表達能力 過程與方法 1 通過對生活中一些常見碳單質的使用情況,了解碳單質在常溫下的穩定性和可燃性 2 在學習了碳單質可燃性的...

金屬的化學性質教案八

實驗3 2鈉的燃燒。學生活動 描述實驗現象 設問 生成物是氧化鈉嗎?學生回答 不是,生成物呈淺黃色,而氧化鈉是白色固體 講解 鈉在空氣中燃燒,生成鈉的另一種氧化物 過氧化鈉 淡黃色固體 板書 2na o2 na2o2 淡黃色固體 投影 過氧化鈉的特殊用途 潛水艇供氧劑。2na2o2 2h2o 4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