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上計畫 教案

2023-02-06 19:03:04 字數 4035 閱讀 7921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語文教學計畫

油麻田中學秦朝陽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為指標,堅持以人為本,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特點,培養學生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培養學生社會主義的思想品質,努力開拓學生的視野,注重培養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培養學生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提高學生的文化品味,發展健康個性,逐步形成健全人格。

二、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接任c122班一年,我發現學生變化很大,雖然調皮但單純可愛,雖然基礎差,但上課善思維,愛發言。從八年級期末檢測考試成績來看,進步很大,由原來的倒數第二一躍為順數第二,很多同學對語文課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但是部分同學的潛力還沒開發出來,良好的語文習慣如課外閱讀、利用工具書、主動積累素材、寫日記等尚未養成,所以初三任重道遠,但我相信通過我們的師生共同努力,學生的語文素養會越來越高,來期的中考成績也會不錯的!

三、教材分析:

九年級上冊在整個新課程教材體系中屬於第五階段,對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準確地說,是肩負著提高學生文學欣賞能力的重任。本冊教材教學內容以文學作品——詩歌、**為主,安排了乙個單元的議**,繼續集中學習文言文。

本冊教材仍按照「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自我」的新課程理念選取教學內容,突出教學的人文性、多樣性、**性、開放性,重視學生語文素養的全面提高,特別是文學欣賞能力的提高。注重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創造精神、合作意識與知識的整合能力。

全冊內容分為六個版塊,即:閱讀、寫作·口語交際·綜合性學習、課外古詩詞背誦、名著導讀、附錄,有的課文後還有補白。全冊共編排了25篇課文,其中教讀課文13篇,自讀課文12篇,共分為六個單元,每個單元乙個主題。

下面,分單元進行具體分析。

第一單元:「詩海徜佯」。本單元編選的五首詩歌內容豐富,手法多樣,語言精美,是詩人用心靈彈奏出的自然的樂音。

教學詩歌,不宜多講,更不宜偏重理性分析,要重在引導學生通過想像和聯想,感受知詩歌的形象和意象,理解詩歌。要讓學生熟讀詩歌,最好能背誦。在朗讀中體會詩歌的語言美、情感美、意境美和韻律美。

第二單元:「思想風采」。本單元所選課文哲理性較強,注重從多方面給學生以人生的啟示,並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注意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開闊學生的視野,提高學生思辯的能力;注意文體特點:

演講的口語性較強,書信書面色彩較濃厚。

第三單元:「少年生活」。注意**的體裁特點,了解人物、情節、環境等要素,分析把握**的主題;注意培養學生的想像能力的創造能力,閱讀**,既是接受的過程,也是再創造的過程,理解作者的寫作意圖的作品本身是首要的,但是得出自己的見解(可以和大家相同,也可以是獨創的)也是很重要的;注意揣摩**的語言,從中得到啟發,並不斷積累,提高實際的語言運用能力。

第四單元:「求知與讀書」。這是全套教材中惟一的議**單元,要重視。

要讓學生了解一些議**的知識(論點、論據、論證等),在實踐中把知識轉化為能力;引導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知識積累,閱讀文章,形成具有個性的、自己的認識;注意讀寫結合,充分利用閱讀的資源,指導學生的寫作。

第五單元:古代白話**。應注意人物性格、情節。

中國古代白話**一般通過豐富、曲折、完整的故事情節表現人物性格,體現了中國**的特點。注意與歷史結合起來,可以進行跨學科的學習;了解古人的生活,對古人要實事求是,理解不要偏頗,不要以現成的框架,求全責備;注意古代白話**的語言。

第六單元:史傳。了解歷史,理解歷史人物;緊密結合歷史,可以進行跨學科的學習,以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為主,蒐集資料,篩選資料、討論、評論、寫報告等形式,進行語文能力的實踐;辯證地認識古代社會和人物,認識歷史的發展,不搞教條主義;注重文言文的教學,積累詞語,理解句式,重視誦讀。

課外古詩詞背誦:共有10首,穿插在每週早讀時間完成。

名著導讀:學期初即布置閱讀任務,鼓勵並指導學生認真閱讀,並做好讀書筆記等,學期末進行交流。

附錄:《怎樣讀詩》《談談**》《複句常用關聯詞語一覽表》《常用修辭格簡表》

四、教學目標:

(一)、閱讀

1、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

2、養成默讀習慣,有一定的速度,閱讀一般的現代文每分鐘不少於。

3、能較熟練地運用略讀和瀏覽的方法,擴大閱讀範圍,拓展自己的視野。

4、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

5、在閱讀中了解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

6、了解詩歌、散文、**等文學樣式。

7、欣賞文學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體驗,初步領悟作品的內涵,從中獲得對自然、社會、人生的有益啟示。對作品的思想感情傾向,能聯絡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評價;對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說出自己的體驗;品味作品中富於表現力的語言。

8、閱讀簡單的議**,區分觀點與材料(道理、事實、資料、圖表等),發現觀點與材料之間的聯絡,並通過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斷。

9、誦讀古代詩詞,有意識地在積累、感悟和運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賞品位和審美情趣。

10、閱讀淺易文言文,能借助注釋和工具書理解基本內容。背誦優秀詩文10篇。

11、閱讀三至四部名著。本冊要求閱讀《水滸》、《傅雷家書》及培根隨筆,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加以補充。

(二)、寫作

1、繼續學習寫記敘文,能根據表達的中心,選擇恰當的表達方式,合理安排內容的先後和詳略,條理清楚地表達自己的意思;學會寫簡單的議**,努力做到有理有據;學會寫調查報告。

2、本學期應完成大作文10次,其他練筆等不少於。45分鐘能完成不少於的習作。

(三)口語交際

1、能注意物件和場合,學習文明得體地進行交流。

2、耐心專注地傾聽,能根據對方的話語、表情、手勢等,理解對方的觀點和意圖。

3、能就適當的話題作即席講話和有準備的主題演講,有自己的觀點,有一定說服力。

4、課堂內外討論問題,能積極發表自己的看法,有中心、有條理、有根據。能聽出討論的焦點,並有針對性地發表意見。

(四)綜合性學習

1、能自主組織活動,在演講、調查、討論中,體驗合作與成功的喜悅。

2、能就教材提出的問題,或提出學習的生活中感興趣的問題,共同討論,先出研究主題,制訂簡單的研究計畫,從報刊、書籍或其他**中獲取有關資料,討論分析問題,獨立或合作寫出簡單的研究報告。

五、教學措施:

1、從語文學科的特點和社會發展對語文的新要求出發,使學生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提高思想認識,陶冶道德情操,培養審美情趣,做到既教書又育人。

2、語文教學中,要加強綜合,簡化頭緒,突出重點,注重知識之間、能力之間以及知識、能力、情感之間的聯絡,重視積累、感悟、薰陶,培養語感,致力於語文素養的整體提高。

3、重視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在語文教學的過程中,指導學生運用比較、分析、歸納等方法,發展他們的觀察、記憶、思考、聯想和想象的能力,尤其要重視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4、教學過程應突出學生的實踐活動,指導學生主動地獲取知識,科學地訓練技能,全面提高語文能力。每堂課教師根據學生實際精心備課,尤其要備好學生,改變繁瑣的教學方式,突出重點和難點。要提倡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尤其是啟發式和討論式,鼓勵運用**性的學習方式。

要避免繁瑣的分析和瑣碎機械的練習。

5、重視創設語文學習的環境,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拓寬學習渠道,增加學生語文實踐的機會。

6、作文教學,貼近生活實際,富有生活氣息,靈活命題,形式多樣,多寫隨筆,讀書筆記,嘗試互批共批,以改促寫,有效提高作文水平。

7、實行分層目標教學,根據教學內容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分層教學。利用課外實行培優輔差,力爭整體提高。

8、引導鼓勵學生成立課外學習小組,培養合作精神,開展互助互幫,實行一幫一學習語文,幫助中下生提高。

9、優化作業管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自我管理,加強課代表,小組長的模範帶頭作用和監督作用,力爭做到每課過關,單元過關。

10、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要有所區別,要因人而異,充分照顧到不同學生的特點。

11、利用競賽、學科活動法等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讀書報告會、故事會、朗誦會、演講會、辦手抄文學報等活動,鍛鍊學生的能力,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12.課前一分鐘演講,包括自我介紹、新聞訊息、小故事、成語解說等,鍛鍊表達能力。

13、認真寫好教學反思。對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問題做到及時分析並予以矯正,對學生成功的學習方法、獨特的見解,及時加以肯定並予以推廣。鼓勵學生多向思維,開拓創新。

讓教學總結與反思不斷迴圈,促進教學不斷進步。

六、教學內容及課時、進度安排:

全期共20教學周,每週5課時。

1心理健康上計畫教案總結

一年級一班心理健康教學計畫 08 09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情況分析 一年級學生剛從幼兒園來到小學,面臨的最緊要的問題是新生的入學適應性問題。除了最基本的生理適應,對一年級新生來說,最重要的是心理適應。幼兒園與小學教學方式 管理方式的不同,新環境的陌生 人際交往的困惑以及學習的壓力等等都會給孩子們帶來...

支部2019上計畫

2013年春期支部工作計畫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真抓實幹,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做到圍繞工作抓黨建,抓好黨建促工作,秉承 知識豐滿人生,習慣成就夢想 的辦學理念,恪守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 這一信念,以 內強素質 統領整體工作。有力推動了學校全面工作科學...

四數上計畫

數學四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省莊鎮東苑莊學校邊愛萍 為了全面貫徹落實素質教育,更好的完成本冊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教學質量,根據本冊的具體內容及本班學生的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教學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四年級現有學生46人,其中男生23人,女生23人。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認知規律,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