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實踐教學的有效性

2023-02-06 19:03:05 字數 803 閱讀 4004

作者:陸曉梅何鋼

**:《學習導刊》2023年第07期

[摘要]「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的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是密不可分的統一體。長期以來,該課程的教學由於偏重理論教學忽視實踐教學影響了教學的有效性,採用研討、演講、辯論、情境教學、體驗等教學模式進行「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實踐教學,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提高教學的有效性。

[關鍵詞]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實踐教學;有效性

在高職院校「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程的教學中仍然存在著偏重於教材、偏重於課堂上的理論教學,很少進行實踐教學的現象,這無疑會影響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影響教學的效果。而採用研討式、演講辯論式、情境式、體驗式學習等教學模式進行實踐教學,能有效調動學生參與實踐教學的積極性,提高實踐教學的教學效果。

1.研討式教學

在採用研討型教學模式前,教師要求學生熟悉教材內容,把握教材的知識點,然後教師再緊扣學生身邊的和學生熟悉的與教學密切相關的內容設題,引導學生展開研究、**、交流,由於教師所設題目涉及的內容就在學生身邊,學生較為熟悉,因此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積極性很高,在研究、**、交流活動中學生很容易達到提高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律素質的教學目的。這種教學方式的優點是:讓學生從身邊的人和事說起,由於學生較為熟悉,所有人都有話可說,並且都能積極參與活動,把「一言堂」變成了「群言堂」,學生在活動中相互啟發,相互促進,學習熱情高,對鍛鍊學生的能力十分有利。

2.演講辯論式教學

演講辯論型教學,即在教學過程中運用演講或辯論等方法完成教學目標的一種教學模式。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根據教學基本要求和有關知識點圍繞某一專題安排學生開展演講或辯論活動。通過演講或辯論活動促進學生加深對有關理論和知識的理解。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學過思修第一章後的一些感悟和想法 在自己預習第一章的時候,看到第一章的名字叫 追求遠大理想,堅定崇高信念 心中第一反應就是 這又是思想政治課的慣用套路,又是陳詞濫調毫無新意,和小學的思想品德課一樣,灌輸一些所謂正確的價值觀,讀起來生硬晦澀 離我們現實的學習生活太遙遠了,感覺盡是一些空話套話,對學習的...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1053

西南大學網路與繼續教育學院課程考試試題卷 類別 網教專業 公共課2017年6月 課程名稱 編號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 1053 a卷 大作業滿分 100 分 從下列五題中選做二題,答題時請寫清番號,每小題50分 一 如何理解我國倡導的愛國主義的內涵?人們對自己祖國的深厚感情,是對自己祖國的乙份責任...

《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試題

第 部分選擇題 共40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20小題,每小題1分,共20分 在每小題列出的四個備選項中只有乙個是符合題目要求的,請將其選出並把其在 答題卡 的相應 塗黑。錯塗 未塗或多塗均無分。1 在大學階段,是同學們的主要內容,是大學生活的中心內容。a 娛樂 b 人際交往 c 學習 d 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