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3-02-06 15:21:02 字數 1836 閱讀 1958

培訓的三天裡,每一天都覺得很辛苦。但通過這次培訓,我學到了很多,收穫很多。對舞蹈和舞蹈教學都有了一些新的認識和體會。一、舞蹈是什麼

舞蹈,是一門身體語言的藝術。是最本真,發自內心,而無法掩飾的。有乙個有趣的小故事。

是關於乙個經典的海南黎族舞蹈劇目《三月三》。三月三,是海南省黎族人民最盛大的民間傳統節日。因為每年到了農曆三月三的時候,不管是結婚了還是未婚的,所有黎族同胞都要從四面八方回去,和自己的情人共同度過。

所以三月三又稱愛情節、談愛日。當時作者要創作這個舞蹈的時候,就去到黎族當地去體驗生活。她剛剛到那的時候,發現黎族女性有乙個很有意思很美的動作:

當她們與人對面相遇的時候,她們總是半側身,前面的一條腿微微彎曲,兩手輕輕地搭在大腿上,整個身體呈現一種非常優美的s線條。作者就一直不明白黎族女性為什麼會有這個動作。一直到作者跟黎族同胞一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地生活生活了很長一段時間,跟他們一起歡慶三月三這個節日,被當地黎族小伙拉到小樹林裡的的時候,她才明白,黎族女性的裙子底下是沒有穿任何其他東西的。

所以她們的那個動作其實是源自於內心的一種對陌生人的防備和自我保護的意識。

從而我們可以看出來,身體語言是能最真實反映人類靈魂和情感的一種方式。那麼舞蹈中是怎樣用身體語言去反映人的內心情感的呢?

第1頁共3頁

我們可以來看乙個作品:《紅色戀人》。《紅色戀人》是根據同名的電影改編而來。

電影《紅色戀人》說的是:張國榮飾演的共產黨在上海的地下組織的乙個高層領導與梅婷飾演的國民黨頭目的女兒,因為共同的對共產主義事業的信仰,相愛,走到一起。後來因為意外,梅婷被國民黨抓了起來,同時他們發現梅婷已經懷有身孕。

張國榮知道,國民黨最終的目的是抓到他。出於對愛人和孩子(也就是革命的火種)的保護,張國榮就要求用自己來跟梅婷交換。在交換人質的地方,張國榮和梅婷有了最後一次擦肩相見的機會。

這一次幾秒鐘的擦肩,對他們來說就是永遠的離別了。舞蹈《紅色戀人》就是根據男女主人公最後的擦肩那個瞬間創作而來。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個作品。

《紅色戀人》:

1)男女演員用雙手背在背後表示被鐐銬緊鎖的狀態。

2)長時間的男女互相凝視的動作,表現他們倆之間的深刻的情感。

3)(2分06秒處停)因為傳統的舞蹈裡面幾乎全部都是男演員抱或者托舉女演員,後來就有人開玩笑說從《紅色戀人》開始,現在的舞蹈動不動就要女演員把男演員舉起來。其實在這裡這個動作是包含了很深刻的一種含義。它表現出了男主人公在精神上的強大和力量。

4)到快板的激情段落,有一組女演員做飛翔姿態,男演員把她拉回來的動作。這一組動作想要表現的是:在那個白色恐怖時期人們對自由的嚮往,很想往外突破,卻又被現實阻擋,而無法突破的這樣一種狀態。

第2頁共3頁

5)(4分20秒左右)這一段慢板裡面,拳頭出現非常多,時而女演員舉起,時而男女演員共同舉起。這象徵了他們對革命的信念、希望和堅定的信心。6)(6分40秒左右)男演員在舞台上奔跑的動作表達的是男女主人公對自由的理想和嚮往。

因為舞蹈是一種融合了視覺和聽覺的形體藝術,它綜合包含了**、美術、文學等藝術形式於一體。所以通過舞蹈的學習,可以提高促進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

二、舞蹈藝術教育的意義

(從剛才我們欣賞的舞蹈作品可以看出)舞蹈是一種美的教育,通過真、善、美的舞蹈形象浸透人們的心田,感染著人們的思想品質與情感。舞蹈是一種把風格化的肢體語言和創作性的舞蹈語肢體言相結合,去表現人類真實情感的一門藝術。通過舞蹈訓練可以提高人對藝術的審美能力,鑑賞能力和感知能力,從而滿足人對美對情感的更高層次的追求。

它為我們展現了人類心靈世界的情感不僅為特定民族所接受,而且也引起全人類的共鳴。當我們以美好的、生動的、詩一般意境的舞蹈進行交流時,讓我們體驗到的是對人類的熱愛,對和平的嚮往,對真善美的渴求以及對人生的珍重。因此,舞蹈教育與素質教育的意義在狹義上指的是個人身心藝術修養的教育,在廣義上意味著人格境界的完善與昇華。

第3頁共3頁

舞蹈培訓培訓心得體會

篇一 舞蹈培訓心得體會 舞蹈培訓心得體會三位指導教師進行舞蹈教學培訓,她結合舞蹈例項,邊 邊示範講解,使我們在幼兒舞蹈方面拓展了視野,把握最新教學動態。課堂上,老師教我們要怎麼怎麼做,注意一些什麼,要點等。每個學員都在認真的聽著並跟隨老師學著做,由易到難學員們都學的很盡力。雖然我們學員中有年齡很大的...

舞蹈培訓的心得體會

舞蹈培訓的心得體會1此次市舞蹈技能培訓班安排了形式多樣 內容豐富的培訓內容,整個培訓下來,感覺與以往的培訓班有很大不同,更讓人茅塞頓開,受益匪淺。既開闊了視野,又提高了專業素質,總的體會有以下幾點 一 舞蹈理論實用性 針對性強,教育教學方式新穎,激發了我的學習熱情。舞蹈是一門綜合藝術。要成功編排出乙...

瑜伽舞蹈心得體會

第四,心靜很重要。我本身是性子很急的人,還記得老師教平衡動作的時候,我總是站不穩,更不要提將雙手合掌舉過頭頂了。後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每做這個動作自己的動作前都試著先讓自己的心靜下來,眼睛直視前方某一點,慢慢的我就能把這些動作漸漸做到位了。瑜伽體系是習瑜伽者形體再造過程中乙個十分重要的藝術工程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