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長成就好孩子》讀後感想體會

2023-02-06 15:21:03 字數 1044 閱讀 5679

父母和家長還有區別嗎?

有,這是我在多年教育實踐中逐漸意識到的。父母只是生育了子女的人,只體現了與子女的血緣關係,我們甚至可以說動物也是有父母的。而家長則要承擔養育、監護、教育的責任。

做父母易,做家長難,做個好家長更難,能夠在孩子青春期時做個合格的家長那可就是孩子的福氣了。

誰不想做個好家長啊?好家長有可操作性的標準嗎?近日讀了《好家長成就好孩子》這本書,感悟頗深。

這本書深入淺出,非常具有操作性,簡直就是一本親子教育的教科書!雖然已經夜深了,卻毫無倦意!也簡單談談自己的感想:

一、對自己過去教育方式的反思。儘管自己也愛學習,特別是子女教育方面的,以前也自認為還做得可以,但是對照本書,呵呵,發現自己的成長空間真是太大了!

二、深深感悟到「教育是鞋,孩子是腳」,腳穿上合適的鞋,感覺舒適、便於行走的重要性。自己以前原來常常犯「削足適履的錯誤」!

三、深深地感謝!感謝周老師的總結、歸納、提煉,辛勤付出,讓我明確了親子教育的方向,感覺現在心裡有譜了!同時《好家長成就好孩子》讀後感深深感恩所有為親子和諧付出的家人!

四、思考得更多的是怎麼把書中的內容運用到自己的親子教育過稱中?書中談到的「全接納」觀點,真是非常好!但實際生活中,說著容易,做著難!

況且是應該全接納所有的人!真的需要好好修煉!同時,還要結合不同孩子的特點因材施教!

這真是一輩子的課程!

五、想著要對得起所有愛我的人!父母、家人、老師、朋友、同事和與我有緣的人!自己必須不斷增強自己的能力、能量,才無愧於他們的愛!

自己雖然也考過了心理諮詢師,但是要真真有能力幫助到別人,自己成長的路還很長,在成長過程中還要做自己有能力的事,盡量幫助到需要我的人!

六、欣賞的教育策略—鼓勵有方,稱讚有度

孩子需要鼓勵,正如植物需要水分。這是著名心理學家魯道夫o德雷克斯的一句名言。鼓勵和稱讚,可以稱得上教育孩子的兩**寶。

幾乎沒有家長不知道,對孩子要多用鼓勵和稱讚。可是真正想用好這兩個法寶,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願意做一顆玉公尺種子,先讓種子在自己的周圍播種發芽。用周老師書上的一句話結尾:職業的身份有一天或許會改變,而父母的身份卻永遠地留在了我們的生命裡。為了這個身份,我們一起努力。

做好孩子真累讀後感

讀 做好學生有點累 有感 靖江市真武小學五年級靳丹丹 我讀了 做好學生有點累 這本書後,有了很多感受。做好學生有點累 講的是一名十二歲的小女孩蔡一心的故事。蔡一心是班長,也是老師同學眼中的 好學生 爸爸媽媽也為有這樣的女兒而感到高興和驕傲,一直想讓蔡一心考上清華或北大。老師也想讓蔡一心好好學習,並經...

《我要做好孩子》讀後感

我買過一本書,名叫 我要做好孩子 裡面的主人公金鈴她雖然學習中等,但她十分善良 正直 冷靜。她的性格與故事深深吸引了我。金鈴的學習處在中游,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基本上和我差不多。可在故事中,金鈴通過強化班的事明白了,在老師眼中,學習好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她這樣的孩子只會遭到同學的誣賴,老師的冤枉。金鈴...

《好孩子好習慣》讀後感

好孩子需要好習慣 吳坤朋好習慣是一種無形的巨大的力量,是乙個人終身受益的財富,它可以使人走向成功。怎樣使孩子在快樂的成長體驗中養成好的習慣?怎樣幫助孩子矯正不良習慣,使孩子健康成長,走向成功?在孫雲曉的 好孩子,好習慣 一書中給了我們答案。作為一名中學教師,當我對班裡調皮的孩子束手無策時,當我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