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中等職業學校新教材二年級期中考試語文試卷

2023-02-06 02:18:05 字數 4377 閱讀 9326

蘇州絲綢中等專業學校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期中考試

二年級 《語文》試卷

適用班級:1101、1102、1105、1106、1108、1114、1115、1116 出卷人: 張軍

本試卷分第ⅰ卷(客觀題)和第ⅱ卷(主觀題)兩部分。第ⅰ卷1頁至6頁,第ⅱ卷7頁至8頁。兩卷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第ⅰ卷(共60分)

注意事項:

1.答第ⅰ捲前,考生務必按規定要求填塗答題卡上的姓名、考試證號等專案。

2.用2b鉛筆把答題卡上相應題號中正確答案的標號塗黑。答案不塗寫在答題卡上無效。

一、選擇題(每題2分,共30分)

1.下面加點字注音全正確的一項是

a.薪酬xīn 躋身jī 媲美pì 名副其實fǔ

b.蔚藍weì 嬌妍yǒn 朦朧ménɡ 摧山坼地zhāi

c.鬢髮bīn 佇立zhù 熾熱chì 橫徵暴斂liǎn

d.深邃suì 脊梁jí 泯滅mǐn 真知灼見zhuó

2.選出下列選項中錯別字最多的一項( )

a.疑竇欹側契約出類拔粹 b.夔門器皿遏制錙銖必較

c.啃噬優寂蠻荒契而不捨 d.端倪上朔茸峙金石可縷

3.下列詞語中加點字解釋有錯誤的一項是 ( )

a.啃噬:咬置之度外:考慮大徹大悟:明白

b.蹊徑:小路神乎其神:神妙鍥而不捨:停止

c.嬌妍:美麗黯然失色:因驚恐而變臉色不盈不溢:充滿而流出來

d.媲美:匹配、比得上燧木取火:取火的工具人才濟濟:眾多的樣子

4.下面句子中所填詞語正確的一項是( )

①企業文化_______空洞、抽象、放之四海皆準的口號,_______企業在長期發展過程中形成的一種價值觀。

②_______產權明晰,_______平等交易,互利雙贏。

a.不僅而且只有才能 b.不是而是只要就能

c.不是而是只有才能 d.不僅而且只要就能

5.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句是( )

a.21世紀,我們回顧民族屈辱的過去,瞻望時代的挑戰,不由生發出多難興邦的歷史感懷。

b.始作俑者需要膽魄和才能,20年後,當紅旗渠水仍汩汩流進萬頃良田是,我們感慨尤深。

c. 世界盃比賽時,比賽所在城市的人多數都到比賽現場去看球了,居民區裡常常是十室九空。

d.企業主管部門為調動經營者的積極性實行重獎,連一些虧損企業的經營者也忝列其中。

6.下列各項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a.許多高中畢業生填報志願時,是優先考慮專業還是優先考慮學校,很大程度上是受市場需求、社會導向、父母意願、個人喜好等因素的影響造成的。

b.5月4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了《紅色箴言》大型詩歌朗誦會,通過眾多著名表演藝術家爐火純青的朗誦藝術,在場的大學生熱血沸騰,深受震撼。

c.大觀園旅遊紀念品商場裡擺滿了名人字畫、根雕作品、導遊地圖、古玩、佩飾等多種工藝品,琳琅滿目,美不勝收。遊客們精挑細選,討價還價,熱鬧極了。

d.冬天日短,等到幹完活兒回來,已是夕陽西下,薄霧給村子罩上了一層朦朧的面紗。母親像往日一樣,從灶屋裡端出了熱騰騰的飯菜,招呼我們趕緊吃。

7.下列句中,應填的一項詞語是(   )

(1)折回的和遇險的都為三峽的航道盡了力,但也給後來者了精神負擔。

(2)在那時的人看來,完成我們今天從事的業績,會跟玩積木一樣了。

a.探明增加輕而易舉 b.探明增添易如反掌

c.查明增加易如反掌 d.查明增添輕而易舉

8.與下面一句話銜接最好的一句是( )

折回的和遇險的都為探明三峽航道盡了力,但也給後來者增加了精神負擔

a.遇險的會說:「還想冒險,不要命嗎?」折回的要說:「我試過了,是通不過的。」

b.折回的要說:「我試過了,是通不過的。」遇險的要說:「還想冒險,不要命了嗎?」

c.折回的要說:「我試過了,是通不過的。」遇險的自己不會說,別人卻要說:「還想冒險,不要命了嗎?」

d.遇險的自己不會說,別人卻要說:「不要命了嗎?還想冒險?」折回的要說:「我試過了,是通不過的。」

9.下列各項中,作品、文體、作者及其國籍對應錯誤的一項是

a.《未選擇的路詩歌佛羅斯特美國

b.《過萬重山漫想散文劉徵中國

c.《我來到這個世界為的是看太陽》 詩歌巴爾蒙特**

d.《貴在乙個「新」字隨筆李煒光中國

10.下列修辭手法判斷錯誤的一項是

a.少年人如朝陽,如乳虎,如鐵路,如白蘭地酒,如春前之草,如長江之初發源。——排比

b.人類的歷史,對於我本來如同遠在雲天之上、不可端倪的飛鳥,此時忽如棲落在手指上,簡直可以數一數它的翎毛。——擬人

c.「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也許還要高遠。——引用

d.此項支出高出染髮、染眉20%-30%,這難道不是乙個市場「冷門」嗎?——反問

11.下列各句中,標點符號使用正確的一句是

a.這峽道會不會有幾千幾萬裡?會不會直通到海底甚至通到地獄?他不知道,也沒有想。

b.企業文化的建立並不是一項獨立的工作,它體現在企業的一切工作之中,正是從這種意義上說,所有企業都要關注企業文化——正如一切蓋房者都要先打好地基一樣。

c.「用志不分,乃凝於神(《莊子·達生篇》)」,「鍥而不捨,金石可鏤(《荀子·勸學篇》)」,前人刻苦鑽研的精神,時刻激勵著我們前進。

d.乙個普通的人、公司職員、工人、店員、工程師、退休**,無論是誰,都可以註冊興辦企業,成為乙個名副其實的企業家。

12.對下列各句運用的表達方式,判斷錯誤的一項是 ( )

a.在游泳中才能學會游泳,同樣,在思考才能學會思考。鬥爭鍛鍊才智,腦子越用越靈。——議論

b.其中,有67家被評為中華老字型大小,11家是中國馳名商標,51家是北京市著名商標,12家擁有中國名牌。——說明

c.天漸漸開闊,地漸漸平曠,忽然飄來幾隻沙鷗,雪片一樣白,閃電一樣快,在船頭畫了個圈兒,不見了。——記敘

d.我也仍將歌唱……我要歌頌太陽,直到人生的最後時光!——抒情

13.下列關於口語交際知識的表述,不正確一項是( )

a.拜訪客戶是,要給對方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迅速融洽雙方關係。

b.拜訪交談時,要緊緊圍繞拜訪目的,語言要盡量濃縮,多用修飾性語言來增強表達效果,以引起對方好感。

c.當面接待,一般包括印客、交談和送客三個環節。

d.如自己正在接待來客時,有**打來或有新的來客,應盡量讓他人接待,以避免中斷正在進行的接待。

14. 下列關於應用文知識的表述,不正確一項是( )

a.訪談準備包括制定訪談計畫和梳理訪談內容。

b.訪談要緊扣主題,抓住重點,問題要簡明易懂,適應被訪者的身份、知識水平和談話習慣。

c.調查報告主體部分主要寫調查研究所得的具體情況、做法和經驗。

d.調查報告要用事實反映客觀情況,說明問題的實質。

15 下列各項對課文理解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

a.《尋夢者》按照做夢——尋夢——再次入夢的結構,讓自己的情思不斷激盪昇華。

b.《企業文化是基礎》重點闡述了企業文化的重要性,提出了「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成功的基礎」。

c.《過萬重山漫想》以進三峽為起點,穿過三峽為終點,謳歌了知難而上、敢為人先、勇於探索的首創精神。

d.《貴在乙個「新」字》是一篇隨筆,作者認為創新是獨立思考的必要條件,所以文中主要論證創新的重要性。

二、閱讀理解(每題2分,共30分)

(一)(10分)

船出了夔門,忽然[甲]另乙個天地。空間變得狹小了,江流變得狂暴了。那夾江兩岸連綿起伏的高山,有的有的有的似已躲閃不及;有的 ,彷彿轉瞬即逝。

太陽隱去,只偶然透過青濛濛的薄霧,從高山的缺口伸出幾道光束,如同仙人[乙]發光的手臂,給江峽塗上神奇的色彩。我們的船開向**?是回到往古還是駛向未來?

是墮入地府還是飛上仙界?我不知道。

面對這奇景,語言中的一切華麗詞藻都黯然失色,積存在我記憶裡的那些古人今人的文字,竟如同臨陣脫逃的怯弱者,都躲藏起來,無影無蹤了。至於我的這支慣於嘮叨的筆,為了免於留下以敝帚畫西施的笑柄,也知趣地變成了啞子。頭腦裡一無所有。

就在這原始狀態的空白中,乙個古怪的念頭跳了出來:……

能使用工具的人類的出現,據說距今已有兩三百萬年。不要小看第乙個使用石器的人,第乙個燧木取火的人,第乙個彎弓射箭的人,第乙個跨上馬背的人,他們越過了人類兒童時代一座又一座真正的「三峽」——不,他們的步履更為艱難,他們的業績更為偉大。人類在漫漫的行程中,每一分鐘都在向著難以數計的未知的領域進軍,都有難以數計的第乙個穿過「三峽」的人開拓道路。

於是,歷史昂然向前。

行程是艱險的。歷史在前進中,不免有挫折,有迂迴,有後退,有失敗。自然也就不免有清談者,有酣睡。

者,有搖頭者,有嘆氣者,有彷徨者,有哭泣者。但是他們不是歷史的脊梁,他們像蛛絲一般無力,絆不住歷史的腳步。

16.填入第段甲、乙處最恰當的一組詞語是( )

解讀二年級新教材心得體會

美里湖第一小學 崔敏今天靜下心來聽了2節二年級新教材的數學課,聽了2場孫教授對二年級新教材的解讀 分析,受益匪淺。首先是2位年輕有為的數學老師為我們提供的2節數學課,在這2節課中,讓我明白了生活中任何的事物都可能是數學教具或教材,在生活中時時處處都能學到數學,更體現了數學 於生活更服務與生活。例如程...

二年級數學新教材培訓心得體會

2月26日上午我在天津市直營小學參加了二年級數學新教材培訓,聆聽了王德鵬老師對 二年級下冊數學 的解讀和介紹。通過本次培訓學習,經過對教材的疏理,讓我對二年級教材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本次學習不僅澄清了我對一些數學問題的模糊認識,而且對我今後如何解決一些教學上的問題起到了很大的幫助作用,實現數學課堂有效...

新教材小學語文二年級下冊教學反思16《雷雨》

雷雨 教學札記 新一輪的基礎教育改革,強調了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強調了語文學習是個性化的行為,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差異和個性化學習方式。我在執教 雷雨 一課時,改變傳統的單純接受性的學習方式,鼓勵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和策略學習,收到了良好的效果。這一課的重點是讓學生在初步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學會本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