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如何發展國際品牌

2023-02-05 14:06:02 字數 912 閱讀 2786

作者:李雨蒙

**:《中國民商》2023年第02期

對於一些發達國家的偏激消費者來說,中國品牌仍然是低品質的代名詞

在富比士全球500 強企業名單中,中國有89 家企業上榜。不過,在全球百強品牌中,卻絲毫不見中國品牌的蹤影。據相關資料顯示,中國外國直接投資已從2005 年的30 億美元猛增至2010、2011 年的600 億美元,可是其中僅有1/3 的中國企業獲得了預期的國際收益。

對於一些發達國家的偏激消費者來說,中國品牌仍然是低品質的代名詞。

如同亞洲其他國家一樣,中國企業一直只關注於資源集中、低成本的製造業,不太注重無形資產的發展,比如品牌建立、人力資源等等。如果想成為世界主流品牌的創造者,中國企業可以從以下三個戰略方向進行改革:

1. 尋求與西方品牌的合作

無論是通過合資、併購還是收購等方式,企業都可以在不同程度上提公升品牌的有形形象和無形吸引力。中國著名通訊裝置製造商,華為集團在發展過程中最大的飛躍就是從地區製造商走向全球的領導品牌。這都要歸功於與國際品牌的多次合作, 2000 年華為與著名手機生產商摩托羅拉合作,2003 年與3com 美國裝置公司合作,2008 年與symantec 美國網際網路技術安全公司合作。

現在,許多西方品牌都爭相進入中國,而且目前全球市場的不穩定也牽動了許多中國企業敏感的神經。

2. 重新設計你的企業當企業

高層無法體會企業底層員工面臨的挑戰時,也意味著企業層級制度的力量已經削弱了。如果中國品牌希望叩開國際市場的大門,必須要調整接受當地的文化,並且相應的改變自己的產品以迎合國際市場的口味。總部位於北京的通訊安全公司—網秦手機,在拓展發達國家業務期間,在美國得州設立分公司,聘請美國人作為分公司的ceo,並且全部員工都來自於美國本土。

他們的美國雇員許多都來自於全球頂尖的it 企業,比如,谷歌前任副總裁hugobarra, 他能夠讓該企業更快的融入當地的市場,並且與當地**保持更暢通的溝通與交流。

中國企業品牌管理研究

作者 卜葉婷 經濟研究導刊 2013年第16期 摘要 在市場經濟發展日趨深化的今天,品牌對於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性愈來愈強,品牌戰略已成為眾多知名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法寶。在企業營銷品牌戰略發展狀況的基礎上,提高品牌意識,搞好品牌定位,塑造良好品牌形象,已成為企業品牌營銷的必然選擇。在經濟...

中國酒店業品牌發展報告國際品牌

三 報告綜述 1.品牌發展報告介紹 中國酒店業品牌發展報告是由邁點旅遊研究院獨家發布的,根據邁點品牌指數mbi資料統計撰寫而成的分析報告。本報告選取國際酒店 國內酒店和經濟型酒店3類品牌進行比較分析。月度報告分為4個部分 第一部分是該月旅遊酒店業的發展概況,主要闡述該月的巨集觀經濟環境 旅遊酒店行業...

發展障礙3 是什麼阻礙了中國企業建立品牌

是什麼阻礙了中國企業建立品牌?2005.8.4 6月10日,上海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敞亮但安靜的一樓大堂,幾張圓桌,零散地坐著幾位看書的同學。筆者和著名品牌戰略專家翁向東先生也圍坐在其中的一張小桌交談。翁老師的 響了,接 時的一句話引來大家的矚目 我們對中國的民族品牌是很有感情的 不知道這句話是否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