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工程簡答

2023-02-05 14:06:05 字數 2839 閱讀 5198

二、缺少系統工程的後果

產品開發過程涉及到多種業務職能,如市場、軟體開發、硬體開發、採購、客戶服務、生產、專案管理、質量等,在這些職能之間,「系統工程」扮演著技術分配與整合的重要角色。國內研發企業因為缺少有效的系統工程貫穿產品開發的全流程,往往導致以下問題:

1)產品設計在很大程度上只考慮產品功能,而沒有充分考慮可安裝性、可服務性、可靠性、可測試性、外觀和執行環境操作特性等其他因素,導致現場出現產品問題和成本昂貴的返工,致使產品的全生命週期成本的增加。

2)產品研發過程中缺少對文件的有效管理,文件配套性差,文件與具體的設計無法匹配,往往在產品發布時才倉促補交相應的文件,因為缺少必要的文件,導致後期產品無法維護,產品開發人員無法釋放,陷入「新人作新產品,老人作老產品,產品開發經驗無法繼承,重複犯同樣的錯誤」的泥潭。沒有把產品作為乙個配置系統來管理,導致有太多的版本及不受控的子版本到了客戶手中,造成非常被動的影響。

3)不同模組設計割裂,介面定義繁瑣,直接導致系統效率下降,只有依賴更高效能的硬體來達到整機效能的要求,致使產品設計成本增加,壓縮利潤空間。

4)專案團隊成員僅僅侷限對自己所負責模組的了解,缺少對整個系統充分了解的人員,導致問題跟蹤、定位困難,延長了問題解決週期。

三、系統工程在產品開發中的職責

產品研發絕對不僅僅是研發部門的事情,而涉及到公司的市場、研發、測試、採購、財務、客戶服務等各個職能領域,這就要求產品立項時需要組建跨部門的產品開發團隊(pdt),根據業界成功經驗,pdt往往分為三個層次:專案經理、核心組、外圍小組,系統工程師將成為研發外圍組的重要成員,充當技術方面的總體負責人。系統工程師需要有廣闊的視野、開放的思維及多部門工作經驗。

他不一定在某一特殊領域有很深的造詣,但要對各個領域的走勢等有廣泛的了解,應該能夠從各個領域吸取思想,進行綜合和分析。系統工程師對整個產品負責,要考慮產品的方方面面,因而,其職責體現在多個方面。

1)產品技術總協調。系統工程師要了解本領域和相關領域的產品技術發展趨勢,以及元器件的技術發展走勢。技術管理不能只是被動地對市場做出反應,而要通過參與一些標準化組織來影響技術發展走勢,同時需要結合公司產品規劃進行前沿技術的研究。

開展具體的專案工作時還要審視智財權以保護適當的權利,評審並應用過去專案的技術成果;產品開發過程還要進行公司的智力資產分析,智力資產分析包含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方面從資產庫中挑選適合本身產品的技術模組,同時另一方面要結合本產品的實際情況提前規劃本產品需要對公司智力資產庫的貢獻,當專案結束時,系統工程需要組織相關人員對新增的技術模組進行包裝,並提交公司資產庫,從而被後續專案所使用。

2)需求分析和管理。系統工程首要的一點是了解使用者需求,在這方面行銷人員應該扮演主要角色,但實際情況往往是行銷人員的相關技能還比較弱,尤其對挖掘客戶的潛在需求方面,系統工程師就要與客戶直接打交道以了解客戶的需求。系統工程師在分析市場需求後要與產品可製造性、可服務性、可靠性和可測試性等需求整合起來形成產品需求,它覆蓋了與客戶接觸的所有點,即購買意向、銷售、發貨、安裝、培訓、支援、維護、公升級、退出等。

系統工程需要基於技術、人員、裝置等客觀因素,對需求進行版本劃分,形成產品開發的版本規劃,從而確保快速推出產品占領市場,同時系統工程師需要提前**版本公升級、版本替代可能會出現的問題。產品需求經過評審後就被凍結,形成需求基線,以後的設計、測試都需要基於需求來展開,同時系統工程需要持續跟蹤需求的變更,確保變更及時通知相關人員,同時保證設計、編碼、測試與需求的一致性。

3)產品規格定義。系統工程師要將產品的整體需求(包括效能、設計、可服務性、可維護性、可靠性、易用性、可操作性、成本、形象、可生產性、安全性、可**性、可測試性、相容性等)清晰地分解到各個子系統、模組中去,這是很重要的工作環節。基於需求分析就可以定義系統、子系統、模組的產品規格並將其文件化,以便由不同的專項開發團隊來共同完成開發工作,這時要明確各個子系統的、各個模組的責任人,確保各個部分的設計滿足系統規格。

需求分配和規格定義是系統工程師的最主要工作,為做好這一工作,他要很好地依靠各子系統的成員,各個子系統成員的參與也是確保他們能夠很好承擔後續工作的基礎,所以我們可以形象地理解產品開發中的系統工程是乙個團隊,這個團隊的負責人是:系統工程師。

系統分析方法的案例

某鍛造廠是以生產解放、東風140和東風130等汽車後半軸為主的小型企業,現在年生產能力為1.8萬根,年產值為130元。半軸生產工藝包括鍛造、熱處理、機加工、噴漆等23道工序,由於裝置陳舊,前幾年對某些裝置進行了更換和改造,但效果不明顯,生產能力仍然不能提高。

廠領導急於要開啟局面,便委託m諮詢公司進行諮詢。m諮詢公司採用系統分析進行診斷,把半軸生產過程作為乙個系統進行解剖分析。通過限定問題,諮詢人員發現,在半軸生產23道工序中,生產能力嚴重失調,其中班產能力為120-190根的有9道工序,主要是機加工裝置。

班產能力為70-90根的有6道工序,主要是淬火和矯直裝置。其餘工序班產能力在30-45根之內,都是鍛造裝置。由於機加工和熱處理工序生產能力大大超過鍛造工序,造成前道工序成為「瓶頸」,嚴重限制後道工序的局面,使整體生產能力難於提高。

所以,需要解決的真正問題是如何提高鍛造裝置能力?   在限定問題的基礎上,諮詢人員與廠方一起確定出發展目標,即通過對鍛造裝置的改造,使該廠汽車半軸生產能力和年產值都提高1倍。   圍繞如何改造鍛造裝置這一問題,諮詢人員進行深入調查研究,初步提出了四個備選方案,即:

新裝一台平鍛機;用軋同代替原有夾板錘;用軋制機和碾壓機代替原有夾板錘和空氣錘;增加一台空氣錘。   諮詢人員根據對廠家人力物力和資源情況的調查分析,提出對備選方案的評價標準或約束條件,即:投資不能超過20萬元;能與該廠技術水平相適應,便於維護;耗電量低;建設周期短,**期快。

諮詢小姐吸收廠方代表參加,根據上述標準對各備選方案進行評估。第1個方案(新裝一台平鍛機),技術先進,但投資高,超過約束條件,應予以淘汰。對其餘三個方案,採取打分方式評比,結果第4方案(增加一台空氣錘)被確定為最可行方案,該方案具有成本低,投產周期短,耗電量低等優點,技術上雖然不夠先進,但符合小企業目前的要求,客戶對此滿意,系統分析進展順利,為該項諮詢提供了有力的工具。

管理系統工程

學習內容回顧 一 基本概念問題 1 系統的定義 在技術科學層次上,通常採用錢學森的定義 系統是由相互作用和相互依賴的若干組成部分 要素 結合而成的 具有特定 一定 功能的有機整體。在基礎科學層次上通常採用貝塔朗菲的定義 系統是相互聯絡 相互作用的諸元素的綜合體。系統的形態 1 自然系統和人造系統自然...

系統工程總結

3.可達矩陣 用矩陣來描述有向連線圖各節點之間,經過一定長度的通路後可以到達的程度.4.鄰接矩陣,可達矩陣,解釋結構模型的計算 重點 第四章1.建模過程中的因素分析 p59 現實事物在模型中的作用可以分為三類 可以忽略其影響的因素.對模型起作用但不屬於模型描述範圍的因素。模型所要分析和研究的要素或因...

系統工程大作業

課題名稱基於層次分析法和因子分析的教師教學滿意度評價體系 小組成員餘璇 2014202097 司小菲 2014202093 張雪豔 2014202098 黃利福 2014262050 武曉帥 2014262043 劉靜文 2014202095 2015年 1 月 8日 2.1 因子分析法建立層次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