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中考 解析中考語文易混修辭方法

2023-02-05 13:06:02 字數 1762 閱讀 8916

一、比喻和比擬的辨析(一)反映事物間的關係不同。比喻是以甲喻乙,兩者有相似點,是相似關係;比擬是以甲擬乙,兩者融為一體,是交融關係。例1.

霎時間,東西長安街成了喧騰的大海。例2.青蛙唱著戀歌,給荷塘增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

例1以」喧騰的大海比作熱鬧的」東西長安街,有相似點;例2把」青蛙模擬成」歌手來描述,兩者融為一體。所以,例1是比喻,例2是比擬。(二)表達的結構方式不同。

比喻的本體和喻體一主一從,本體或出現或不出現,而喻體必須出現;比擬的本體和」擬體成為一統,本體必須出現,」擬體不出現。例3.曙色像一片翠藍的水,流動在原野的盡頭。

例4.曙色流動在原野的盡頭。例3出現了喻體」一片翠藍的水和比喻詞」像;例4只出現本體」曙色和比擬詞語」流動。

所以,例3是比喻,例4是比擬。(三)表達的效果不同。比喻重在用淺近的形象的事物去說明深奧的抽象的事物;比擬重在用模擬的描述人或物的行為狀態。

例3和例4能夠達到各自的表達效果。二、借喻和借代的辨析(一)相同點它們都用一事物代另一事物,事物本體不出現。例1.

黑夜,靜寂得像」死一般的黑夜!但黎明的到來畢竟是無法抗拒的。例2.

他端起杯子,有滋有味地品了一口」龍井。例1是借喻,只出現喻體」黑夜,例2是借代,只出現借體」龍井。(二)不同點1.

借喻的作用是」比喻,雖然也有代替的作用,但總是喻中有代;借代的作用是」稱代,即直接把借體稱為本體,它只代不喻。2.構成借喻的基礎是事物的相似性,即要求喻體和本體有某些方面的相似;構成借代的基礎是事物的相關性,即要求借體和本體有某種關係。

3.借喻可以改為明喻或暗喻,借代則不能。例3.

要掃除一切害人蟲,全無敵。例4.雷鋒說」大嫂,別問了,我叫解放軍,就住在中國。

例3是借喻,」害人蟲是喻體,這一句子可改為明喻要掃除一切像害蟲一樣的敵人。例4是借代,以」解放軍代」解放軍中的一位戰士,這是借全體代部分。三、對偶和對比的辨析(一)對偶主要是從結構形式上說的,其基本特點是」對稱,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對比是從意義上說的,其基本特點是」對立,它要求意義相反或相對,而不管結構形式如何。

例1.赤道彎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龍。例2.

有的人騎在人民頭上」呵,我多偉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給人民當牛馬。例1的結構對稱,字數相等,是對偶,例2的意義相反,結構形式並不對稱,是對比。

(二)對偶裡的」反對,就形式說是對偶,就意義說是對比,這是修辭手法兼格現象。例3.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例4.敵人害怕您靜若懸劍,人民信賴您穩如磐石。四、排比和對偶的辨析(一)排比是三個或三個以上語言單位,而對偶是兩個語言單位,排比要求結構大體相似,字數要求不甚嚴格,而對偶必須對稱。

例1.但見那滿樹繁花,一街燈光,四海長風........上例破折號後是排比結構,如果將它改為」滿樹繁花,一街燈光,或」一街燈光,四海長風,就變成了對偶。

(二)排比經常以同一詞語作為彼此的提挈語,使排比互相銜接,給人以緊湊、密集之感;而典型的對偶句上下兩聯是不重字的。例2.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已成為不可抗拒的歷史潮流。

例3.五嶺逶迤騰細浪,烏蒙磅礴走泥丸。例2是排比,」要是提挈語;例3是對偶,屬於沒有重字的典型的對偶句。

(三)對偶在平仄、對仗方面有一定要求,而排比則無此要求。五、反問和設問的辨析(一)反問明確表示肯定或否定的內容,而設問則不表示肯定什麼或否定什麼。(二)反問的作用主要是加強語氣,句末可用問號,也可用感嘆號;而設問的作用主要是提出問題,引起注意,啟發思考,句末只可用問號。

例1.池水漣漪,鶯花亂舞,誰能說它不美呢?例2.

誰是最可愛的人?我們的戰士,我感覺他們是最可愛的人。例1是反問,能明確肯定」美的意思,句末可用問號,也可用感嘆號;例2是設問,問句本身不能明確什麼意思,句末只能用問號。

備戰中考語文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大家上午好!我是鄢崗三中的王雪,很榮幸今天能坐在這裡跟大家學習交流中考語文備戰方略!一年一度的語文中考即將來臨,作為中途接初三畢業班語文的教師,對於怎樣提高複習的效率及語文學業成績成為我最頭疼的問題。一來由於我們的成績比同類學校有較大差距,二來我確實感到沒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拿...

2019中考易混易錯知識 答案版

2012中考易混 易錯知識默寫 儲存 一 心理道德板塊 1 人的生命的獨特性突出表現在 人類的生命最具有智慧型 2 認識自我的途徑有很多,其中通過集體來認識自己往往更全面,更客觀。3 自尊的重要表現是知恥 自尊和尊重他人是獲得尊重的前提。4 自信的基礎是看到自己的進步和長處 撐起信心最重要的支柱是增...

備戰中考系列中考化學全面解析碳和碳的氧化物 上 學生版

備戰2011中考精品系列2010中考化學全面解析之碳和碳的氧化物 上 學生版 一 選擇題 共10題,每小題4分,共40分 1.2010 廣東肇慶 低碳經濟是一種以低能耗 高效能和較少的溫室氣體排放獲得較大產出的新經濟發展 模式。生活中就是要節能 減少一次性物品消耗。下列不屬於 低碳 行為的是 a.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