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植物的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習題

2023-02-05 02:12:02 字數 1181 閱讀 6843

一、選擇題

1.將某綠色植物放在特定的實驗裝置中,研究溫度對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影響(其他實驗條件都是理想的),實驗以co2的吸收量與釋放量為指標。實驗結果如下表所示:

下列對該錶資料分析正確的是( )

a.晝夜不停地光照,在35℃時該植物不能生長

b.晝夜不停地光照,在15℃時該植物生長得最快

c.每天交替進行12小時光照、12小時黑暗,在20℃時該植物積累的有機物最多

d.每天交替進行12小時光照、12小時黑暗,在30℃時該植物積累的有機物是10℃時的2倍

2.欲通過觀察倒置的裝有水生植物和水的試管中有無氣泡產生,來驗證植物的光合作用產生了氧氣。下列四個倒置的試管中,最佳設計的一組是( )

a.a試管和d試管 b.a試管和b試管 c.b試管和c試管 d.a試管和c試管

二、填空題

1.某同學為了**不同條件對植物光合作用速率和呼吸作用速率的影響,做了如下實驗:將8株各有20片葉片、大小和長勢相似的天竺葵盆栽植株,分別放在密閉的玻璃容器中,在不同實驗條件下,利用感測器定時測定密閉容器中co2含量的變化。實驗結果統計如下表,請分析回答下列問題。

(1)表中序號1、3、5、7可構成另乙個相對獨立的實驗組合,在該實驗組合中,自變數是________,無關變數是至少答兩個)。

(2)根據表中實驗資料,在圖中的座標上標出光照強度為1 000 lx,溫度分別為10 ℃、20 ℃、30 ℃和40 ℃時的光合作用速率(標出相應的點即可),並請註明橫座標所表示的變數和具體數值。

(3)在光照強度為1 000 lx,溫度為30℃時,12h每株天竺葵可積累葡萄糖約________g。(計算結果保留一位小數。相對原子質量c—12,h—1,o—16)

3.在一定實驗條件下,測得某植物光合作用速率與光照強度之間的關係(氧氣濃度為15%)、呼吸作用與氧氣濃度之間的關係及光合作用速率與溫度之間的關係如右圖所示,請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1)在光合作用過程中,光反應為暗反應提供的兩種物質是

(2)影響圖甲中a曲線a點上下移動的主要外界因素是________;圖乙中細胞呼吸有關曲線的資料需在條件下測量。

(3)由圖丙可知,40 ℃時,植物體________(填「能」或「不能」)顯示生長現象;而5 ℃時的狀態可用圖甲中________(填「a」、「b」或「c」)點表示。

(4)用大棚種植蔬菜時,白天應控制光照強度為________點對應的光照強度,溫度為________℃最佳。

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及其關係

專題複習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及其相互關係 況聖明 江西上高三中 336400 複習要求 1.掌握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過程。2.掌握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聯絡與區別。3.突破有機物積累計算的難點,掌握解題方法。4.提高分析和解決綜合問題的能力。複習重點 光合作用與呼吸作用的過程和實質的理解。複習難點 有...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綜合習題

自然和密閉 狀態下的植物 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 的綜合習題 1 據圖回答下列問題 1 下圖表示a b兩種植物光合效率隨光照強度改變的變化曲線,圖二表示將a植物放在不同濃度co2環境條件下,a植物光合效率受光照強度影響的變化曲線,請分析回答 在較長時間連續陰雨的環境中,生長受到顯著影響的植物是 在c點時...

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 小測 1.光合作用的反應過程可表示為反應文字表示式 發生場所條件動力 原料 和 產物 主要是 和 物質轉變 機物轉變為機物 能量的轉化 能轉化為化學能。2.呼吸作用的反應過程可表示為反應文字表示式 發生場所原料 和產物 和 物質轉變 把機物分解為機物 能量的轉化 把貯存在的能量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