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源開發,流域期末複習寶典

2023-02-05 02:09:07 字數 4733 閱讀 5799

1、晉、陝、內蒙古三個省級行政區接壤的地區,由於蘊藏著大量的煤炭資源而被稱為「烏金三角」,目前已成為我國重點建設的能源生產基地。根據下列材料,回答問題。(30分)

材料一 「烏金三角」地區位置示意圖

材料二 「烏金三角」地區某城市工業結構及其變化圖

(1)「烏金三角」地區作為我國「西電東送」北線的重要電力輸出地,這裡建設電站的優勢自然條件有哪些?(10分)

(2)實施「西電東送」工程,把「烏金三角」地區的電力調往京津唐地區,會對電力輸入地區帶來哪些好處?(10分)

(3)根據材料二,簡析該城市面臨的節能減排的壓力。(10分)

1、解析 (1)根據材料中的資訊,在「烏金三角」地區建設電站的優勢自然條件主要是煤炭資源、水資源、土地資源等優勢。(2)把「烏金三角」地區的電力調往京津唐地區,緩解京津唐地區電力緊張的問題,優化能源消費結構,減少在京津唐地區煤炭等化石燃料的使用,進而改善該地區的環境質量。(3)根據材料二中資訊可知,該城市工業結構中重工業比重大,且煤炭、油氣等工業比重呈上公升趨勢,能源利用中煤炭佔絕對地位,這種以重化工業為主工業結構和以化石能源為主能源結構,使得能耗大、排汙大,使節能減排壓力大。

答案 (1)該區域有豐富優質的煤炭資源;水源豐富;地形相對平坦,適合火電站的建設。

(2)緩解輸入地電力緊張的問題;利於輸入地能源消費結構優化調整,進而改善環境質量。

(3)工業結構中重工業比重大,且煤炭、油氣等工業比重呈上公升趨勢;能源利用中煤炭佔絕對地位;這種工業結構和能源結構能耗大、排汙大,使節能減排壓力大。

2、根據材料,完成下列問題。

材料一:大慶油氣儲量巨大,地熱、濕地資源豐富,天然草原遼闊,旅遊景點星羅棋布。大慶油田熱電廠始建於2023年,擔負著為附近地區的工業生產和城市居民生活供電、供熱的任務。

廠區地質條件穩定,地形平坦開闊,地勢較高,不受洪水威脅。

材料二:大慶市城區分布圖和大慶多年平均風向玫瑰圖

(1)試評價圖中油田熱電廠的區位條件。(6分)

(2)簡述大慶在石油開採和加工過程中可能對水環境產生的不利影響,並分析大慶保護濕地的重要性。(6分)

(3)目前大慶面臨資源枯竭的威脅,結合資料請你談談大慶經濟結構如何轉型,以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8分) 2、(1)優點:交通便利、地形平坦開闊、接近市場、地質條件穩定、不受洪水威脅(任答兩點給4分)

缺點:熱電廠排放的廢氣會對市區產生大氣汙染。(2分)

(2)石油開採和加工過程中,部分汙水、**,汙染水質和水生動植物,影響了居民的生活環境。(2分)濕地具有很強的降解汙染的功能;濕地具有改善氣候的功能,(若答其他方面的功能也給分)所以大慶應加強保護濕地,改善和提高水環境質量。(任答兩點給4分)

(3)(4分)①延長石油生產鏈,其產品向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發展;(2分)②增加科技投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2分);③發揮當地農業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地發展現代農業;(2分)④加快旅遊業等服務業的發展,促進其第三產業的發展。(2分)

3、下圖為黃河流域示意圖,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4分)

圖1(1)黃河上游地區重點開發的能源資源是________,其形成的有利自然條件是

(2)為了加快黃河中游地區煤炭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地方**提出了下列兩套方案(見圖2)。你認為哪套方案的經濟效益更高?要保證煤炭資源的合理開發與區域可持續發展,還應注意採取哪些措施?

圖2(3)該流域沿岸工業城市密集,可能給黃河帶來的影響有哪些?

(4)作為煤炭輸出地的晉、陝、內蒙古面臨哪些環境問題?(2分)應採取什麼有效措施?(2分)3、(1)水能河流落差大、徑流量較大

(2)方案②。進一步調整產業結構,延長產業鏈;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科技水平;加大煤炭資源的綜合利用,實行清潔生產;改善交通運輸條件;防治汙染,美化環境,發展新興工業和第三產業。

(3)有利於對該河流的綜合開發與利用;大量排汙會加劇河水的汙染;增加河水的使用量,易引發河流中下游出現斷流。

(4)問題:露天礦表土的剝離、井礦巷道的建設及道路的建設可能造成水土流失加劇等生態破壞;燃煤、洗煤、煉焦等重化工業發展易造成大氣汙染和水汙染;地面塌陷,引發地質災害;破壞地下含水層結構,汙染地下水(答其中兩點得2分)措施:礦區存放表土,隨時分片回填,土地復墾、植樹種草;在生產環節中加強對汙染物排放的治理(工程措施和生物措施兩方面回答)(2分)。

4、閱讀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疆作為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資源量達2.19萬億噸,佔全國**資源總量的40%以上,且大多數埋藏較淺,甚至可以露天開發。目前,新疆正在致力於我國西部能源基地建設,不僅加大煤炭開採,還致力提高外運能力和拓展外運方式。

(1)簡析新疆煤炭資源的開發條件。(4分)

(2)煤炭資源開發可能對生態環境帶來哪些影響?(4分)

(3)新疆南翼鐵路運煤專線建設難度大,試說明原因。(6分) 4、(1)有利條件:煤炭資源豐富;埋藏淺,開採條件好,開採成本低;國內煤炭市場廣闊。

不利條件:水資源相對短缺;距離東部經濟發達地區遠,運力不足;資金、技術條件相對較差。(4分)

(2)採空區岩層斷裂、塌陷,繼而引發地表沉陷;破壞土地資源,造成土地退化;大量煤矸石占用土地,汙染大氣;洗煤汙水處理不當,汙染水源等。(4分)

(3)線路較長,工程量大;地跨第

一、二階梯,地勢起伏大,地形條件複雜;沿線地質條件複雜,斷裂構造發育,滑坡、泥石流等災害多發等。(6分)

5、讀圖並根據所給文字材料,分析完成下題。(12分)

材料一:享譽世界的汽車城底特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中心,從世界各地湧入的工人讓城市人口一度達到180萬人。現在的底特律,只有不到70萬人,到處是廢棄的商業大廈,空蕩蕩的櫥窗,畫滿塗鴉的牆壁,近乎探險家樂園。

材料二:德國魯爾地區從19世紀後半葉起是煤炭鋼鐵重工業基地,20世紀60年代也面臨衰落處境,德國人沒有採取大拆大建、另起爐灶的做法,而是經過綜合整治,使魯爾地區重新煥發青春。

(1)結合上述材料,說明底特律成為汽車製造中心的區位因素有哪些?

(2)導致底特律衰敗的因素是複雜多樣的,你認為其主要原因是什麼?

(3)底特律的衰敗和魯爾區的由衰落轉向繁榮,對於我國撫順、鞍山等類城市的發展有哪些啟示?5、(1)煤鐵資源豐富,水陸交通便利,開發歷史早,經濟發達,人口眾多,市場廣闊,鋼鐵、機械製造業發達,科技水平高(每點2分,任答4點8分。意思對給分)

(2)產業結構過於單一,當支柱產業——汽車產業地位下降後又沒有形成新型的接替產業。(意思對給分)過於依賴汽車,將汽車當成唯一支柱性產業,是這座城市破產最主要原因。

(3)調整工業布局和結構,發展第三產業,優化環境,發展文化、旅遊業,加大科技投入,政策扶植,吸引有發展前途企業,吸引外來人口。(每點2分,任答4點8分。意思對給分)

6、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材料一圖19為我國區域性地區秋季等壓線分布圖。

材料二目前我國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濃縮蘋果汁生產和出口國,年產量和出口量佔全球總量的60%以上,而陝西省是我國蘋果的主產區,也是全國最大的濃縮蘋果汁生產基地,年產量已佔全國總產量的66%。

材料三圖20為2023年陝西省工業產值結構圖。

(1)圖中m為鋒線,簡述此時甲地的天氣狀況。(4分)

(2)結合材料二,分析陝西省成為世界蘋果汁主要生產基地的有利條件。(6分)

(3)陝西省工業結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可能帶來哪些問題?(6分)6、

7、7、閱讀有關**材料,回答下列問題。(9分)

材料一:圖17為魯爾工業區區域性圖

材料二:德國魯爾區曾是世界典型的傳統工業地域,區位條件優越,20世紀50年代後,經濟逐步衰退; 20世紀60年代初,魯爾區製造業的國際競爭力連續下降,導致工廠企業紛紛破產、倒閉或外遷。魯爾工業區經過40多年的經濟轉型,已經從煤炭和鋼鐵製造中心發展成為以煤炭和鋼鐵為基礎,以高新技術產業為龍頭,多種行業協調發展的綜合新經濟區。

材料三: 圖l8是德國魯爾區的工業遺跡。左圖為埃森的「關稅同盟」煤炭一焦化廠內高55公尺的雙軸提公升井架,它也被稱為「魯爾

區之塔」,並成為整個魯爾區的標誌。

右圖為杜伊斯堡景觀公園中的工業遺跡。

(1)簡述20世紀50年代,德國魯爾區成為世界典型的傳統工業地域優越區位條件。(4分)

(2)結合材料試分析魯爾區發展工業旅遊的有利因素。(2分)

(3)簡述20世紀60年代後,魯爾區實施綜合整治經濟轉向繁榮的措施。(3分)

8、讀圖16我國遼中南工業區和閱讀德國魯爾區工業區資料,回答下列問題。(10分)

圖16資料1:德國魯爾區是世界上著名的工業區之一。20世紀50年代以前,魯爾區鋼鐵產量佔到全國70%左右,煤炭產量高達80%以上,在本國以至世界工業發展過程中起著重要的作用。

資料2:20世紀60年代以來,由於地理環境的變化,特別是石油、天然氣和核電的廣泛使用,導致對煤炭的需求不斷減少;隨著高新技術產業的出現,對鋼鐵需求量減少。魯爾工業區從以煤炭和鋼鐵工業為中心的資源型生產基地,轉變為以高新技術產業為龍頭,多種行業協調發展、環境優美的新型經濟區。

(1)根據所給資訊,分析我國遼中南工業基地發展的優勢區位條件。

(2)根據資料2,結合所學知識,說出20世紀60年代後魯爾工業區哪些區位條件發生了變化?

(3)根據鋼鐵工業所產生的問題,借鑑魯爾工業區的經驗,試說出我國遼中南工業區在今後發展中應該採取哪些措施?

8、9、讀圖11,回答下列問題。(16分)

圖11(1)描述圖示地區主要地形區的分布狀況。(3分)

(2) 甲區煤炭資源豐富,指出其運往上海最經濟合理的運輸方式,並說明理由。(4分)

天津是我國重要的化工基地,近年來在傳統化工的基礎上逐漸向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精細化工方向發展。

(3)指出天津化工產業結構的變化,並簡述產生這種變化的社會經濟條件。(5分)

(4)水資源短缺是京津區工農業發展的限制性因素,分析其原因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措施。(4分) 9、【答案】(1)(共3分)東部是華北平原,地勢較平坦;中部是太行山脈,呈東北—西南走向;西部是黃土高原,地表支離破碎、千溝萬壑。(每點1分,共3分)

旅遊資源開發與規劃期末複習

第三章第二節地質地貌與旅遊的關係 1 地質地貌影響旅遊環境 2 地質地貌條件是自然景觀存在的基礎和前提 3 地質地貌可以單獨構景,直接形成旅遊資源 4 在某些地區通過地質地貌的配景可以增加美感 5 地質地貌條件對風景區意境的形成有很大影響 第三節旅遊吸引因素與旅遊功能 1 具有形態美,可以開展觀賞性...

人力資源管理與開發期末複習

德爾菲法 集體 方法,實質是綜合專家們各自的權威判斷來對未來的不確定的情況做出盡可能合理的 專家參與 匿名進行 多次反饋 統計方法 工作負荷法 按照歷史資料,得出相關資料之間的關係值,作為推算人力資源資料的依據。10.工作說明書的構成 工作描述檔案 任職資格檔案 11.工作名稱確定的方法 反映出職責...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複習

第一章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導論 第一節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含義和特點 一 人力資源的含義 所謂人力資源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勞動者的能力,即處在勞動年齡的已直接投入建設和尚未投入建設的人口的能力。二 人力資源的特點 人力資源作為國民經濟資源中的乙個特殊部分,有以下幾個特點 1 生物性 2 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