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史專業碩士生培養方案

2023-02-05 02:09:06 字數 996 閱讀 4878

一、專業簡介

2023年,經***學位辦審核批准,我校獲得了中國古代史碩士學位授予權,並於2023年開始正式招生。與其他高校同類專業相比較而言,本專業更側重中國古代社會中的民族問題,包括歷史上有較大影響的民族和民族關係等。

二、培養目標

政治目標:以馬列主義、***思想和***理論為指導,全面貫徹「****」重要思想,為祖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高水平創新人才。

專業學習要求:經過三年系統的學習,使學生初步具備中國古代史(斷代史)研究的能力。具體是:

(1)具有閱讀古籍並對史料進行分析和運用的能力;(2)能夠利用史料提出問題和分析問題;(3)掌握撰寫史學**的基本能力;(4)為攻讀博士進一步深造奠定紮實的史學基礎。在專業學習的同時,特別鼓勵學生大量閱讀專業性和理論性著作、**,掌握國內外前沿研究動向,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具備較高學術、理論水平和素養。

就業目標:可勝任相關的教學科研、新聞出版及黨政事業等工作,或為攻讀更高一級學位打下堅實基礎。

三、授予學位:歷史學碩士

四、研究方向:

1. 秦漢史2. 隋唐五代史(含敦煌學)

3. 清史4. 中國古代經濟史

五、學制與學分

標準學制為三年。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期間,應至少修滿36學分,其中:必修課不少於25學分(公共必修課7學分、學位核心課程不少於18學分)、選修課不少於10學分、實踐調查1學分。

六、培養方式

按高等學校有關研究生教學計畫進行。本專業的培養方式,一方面按照國家其他高校同類專業進行培養,同時考慮到民族院校的特點,本專業雖然是中國古代史,但有關古代的民族問題是我們關注的重點。為此,本專業結合學校的特點,在民族史的學習和研究上較其他高校歷史系為多;必要時,學生有可能選修一門或以上的少數民族語言,這對於研究民族史將有更大的作用。

七、**撰寫

攻讀碩士學位期間,應以**民族大學為作者單位,在國內外期刊上至少公開發表1篇與本專業相關的學術**;學位**一般為3-5萬字。

八、課程設定

九、必讀書目

中國古代史

課程類別校級優秀 省級優質 省級精品 國家精品 專案主持人丁毅華 課程建設主要成員趙國華 吳琦 熊鐵基 中國古代史是高等學校歷史學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是一門以內容豐富 資料浩繁 研究方法多樣 研究歷史悠久為基本特色的學科為依託的課程。華中師範大學是一所百年老校,歷史文化學院是國學大師錢基博 ...

中國古代史

中國古代史,始於大約170萬年前的元謀人,止於1840年的鴉片戰爭前,是中國原始社會 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近代史的時間為,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前,這也是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近代史分為前後兩個階段,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1919年 五四 運動前夕,...

中國古代史專業 博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培養具有良好思想素質 堅實專業基礎 較強科研能力的高層次人才。要求研究生視野開闊,熟悉本學科的歷史與現狀,學術研究中力求有創新,學術成果達到全國一流水平。二 研究方向 1 秦漢史 2 魏晉南北朝史 3 明清史 4 古代社會史 三 學習年限與學分 學習年限為3年 學分不少於20學分。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