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習文章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實施方案

2023-02-04 23:24:05 字數 2729 閱讀 5677

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實施方案

一.課題名稱

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

二.問題的提出

文言文傳承了幾千年,卻在近百年的歷史當中光華暗淡,這是文言文與現代文的差異帶來的。當前可以說其研究論著、**頗多,就文言文自身研究而言,談教學方法、教學體會的多,但仍擺脫不了文言文教學高投入、低產出的事實。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提出,是源於教育教學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要更新教育觀念,深化教學內容方式等改革,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提高學生綜合素質」而選定的。

相對於現代文教學現狀而言,文言文教學確實已嚴重滯後。其症狀主要表現在:一是教學系統不清晰,教學定位低下,教學理論缺乏,教學方法僵化,直接導致教學效率低下;二是近百年文言文的斷層,使不少語文教師本身缺乏系統的、規律性的文言知識貯備;三是當前文言文的功用性仍然低下,僅僅為了應試而為,學生主體意識失落,學習興趣普遍不高。

小學文言文教學是小學階段教學的乙個重難點,要達成這一教學目標,必然要加強巨集觀透視,進行系統研究,明晰不同階段的學習任務,掌握不同階段的教學方法、學習方法,達到不同階段的預期目標。同時,如何讓學生在文言文學習中,培養創新能力,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汲取民族智慧型,提高語文素養,讓文言文教學走出困境,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因此,確立《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這一課題。

三.研究的依據和研究假設

(一)研究的依據

.建構主義學習理論。提倡的學習方法是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建構主義學習環境包含情境、協作、會話和意義建構等四大要素。

2.新課程研究理論。新課改從我國實際出發,借鑑了國際先進經驗,其根本出發點是為了每位學生的發展。

新課程關注學生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的發展,確定並重視學生終身發展必備的基礎知識和技能。

3.有效教學理論。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以盡少的時間、精力和物力投入,實現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個性培養與全面發展,取得盡可能多的教學效果。

(二)研究假設

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主要通過實踐、收集、整理、分析有關教學活動課例及設計的經驗,總結新方法、新思路,建立乙個有效的文言文教學模式,並在研究過程中不斷完善這一模式。在研究過程中,充實老師文言文知識儲備,提公升教師對傳統文化的認識,提高教師的文言文教學能力。實現文言文教學從整齊劃一到注重學生的個性塑造與創新培養,從知識本位的灌輸到學生主動學習,從強調知識到注重情感交流、智慧型的培養等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同時推動和加強小學生文言文誦讀,為學生課外自主閱讀文言文提供有效的學習方法。

四.研究的內容

(一)理論研究:學習文言文教學方法的相關理論和策略。

(二)實踐研究:

.小學文言文教學有效性因素研究。對文言文教學中師生互動的過程進行分析研究;對文言文教學中師生言語行為進行分析研究;對文言文教學的時間和效率進行分析研究。

2.小學文言文教學活動策略的研究。在課題的研究中,將突出探索新課程理念與文言文課堂教學實際如何有機融合,把理念落實到課堂;重點研究文言文教學活動的策略,篩選、提煉有效文言文教學策略並加以驗證分析。

3.設計出科學有效的小學文言文教學活動,構建傳統與革新有機結合的文言文教學新模式,促進學生自主**,自我成長。

五.研究的方法

(一)實踐研究與經驗總結法:通過研究制定出改進教學行為的具體計畫,開展實踐研究,並在不斷研究的過程中總結、提公升教學品質,優化教學過程。

(二)案例研究法:研究教師個人教學案例,研究一些能夠體現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吸收優秀傳統文化智慧型等課標思想的教學行為,有針對性地積累實踐經驗和相關理論。

(三)文獻資料法:查閱相關文獻、資料,或直接運用相關成果進行綜合分析,尋求理論與實踐創新。

六.研究物件

小學生、小學階段文言文及其教學方法作為本課題的研究物件。

七.研究步驟

《小學文言文教學方法研究》的課題研究期限為6個月,於xx年12月至xx年6月,分為三個階段:研究準備階段、研究階段、結題驗收階段。

第一階段:研究準備階段(xx年12月—xx年2月)

了解學生課堂中師生最關注的話題,最願意幹的事,最困惑的問題,設計問卷內容,充分論證課題研究的方向。初步探索小學文言文教學活動設計內容、方法,擬訂研究方案。

第二階段:研究階段(xx年3月—xx年5月)

依據課題方案、原則結合研究物件,在實施過程中收集、反饋、提高、整理資料。在實踐過程中,深入研究文言文教學活動的有效策略,總結出教學活動策略,並撰寫課題研究經驗。探索文言文教學規律,建立文言文的教學模式,形成中期研究總結。

第三階段:結題驗收階段(xx年5月—xx年6月)

整理材料,形成研究成果,撰寫結題報告。遞交結題申請,接受課題組結題驗收。

八.研究保障

研究者是一位一級教師,常年堅持一線教學工作。研究者熱愛教科研工作,有較強的教育教學改革的意識,經常嘗試進行教育教學改革實踐,先後主持並參與了兩個省級課題(乙個已結題)。在研究過程中,能關注學生的變化,善於反思,善於學習,在校、區教科研工作中獲得好評,並在課題研究期間獲得「教科研先進單位」的榮譽稱號。

九.成果**

(一)以文字的形式形成課題研究方案。

(二)以**的形式形成小學文言文教學活動的方式,構建以教學活動為中心的小學文言文教學活動策略及模式。

(三)以理念滲透的形式明確教師是教學過程的策劃者、組織者、合作者,學生是整個學習過程的參與者、**者;明確通過語文學習,認識中華文化的豐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型。明確文言文教學就是對祖國文化的一種傳承。

(四)以集錦的形式形成小學文言文教學活動設計集錦。

(五)以文字的形式形成研究**及其研究報告。

十課題組的組成及分工

研究者獨立完成本課題。

十一經費預算

研究者獨自承擔研究經費。

資料附錄(無)

xx年2月

中學文言文教學方法談

高中語文閱讀題答題技巧 高考語文現代文閱讀答題一般是有一定模式的。這一點不論散文還是 都死一樣的。首先,讀文要認真,第一遍讀文章要仔細地讀,要做到能知道這篇文章講的是什麼,那些句子可能有深意等等,然後再讀題,讀一道做一道,不能一次都讀了,否則就可能出現做一道想另一道的情況,做題的順序不限,如有選擇先...

初中文言文教學方法

文言文是我國傳統文化遺產中的瑰寶。文言文教學是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乙個重要介質。但文言文教學始終是語文教師的一塊 心病 學生對文言文也是談 虎 色變,普遍存在厭煩情緒。如何在文言文的教學中調動學生的興趣和積極性,一直是我們語文教師思索的乙個課題。通過語言文字的習得,激發學生對情感的體驗,從而對其進 感...

聾生文言文教學方法初探

作者 王瑜歡 中學時代 2013年第07期 文言文承載著中華民族悠久的文化,文言文教學也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聾生平時的語言積累比較少,學習文言文困難重重。因此,聾生學習文言文還需從基礎入手,讓他們先 愛 上文言文,在掌握學習方法的基礎上學好文言文,領略文言文的魅力。我們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