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詩歌意象解讀

2023-02-04 22:09:03 字數 4865 閱讀 9843

古代詩歌中的常見意象

一、寫景、詠物詩常用意象

1、哀鴻比喻哀傷苦痛、流離失所的人。龔自珍《己亥雜詩》:三更忽軫(zhěn,悲痛)哀鴻思,九月無襦淮水湄。

2、野渡常表現詩人自由自在的生活。韋應物《滁州西澗》: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

3、市井(城市)常表現繁榮熱鬧、富貴美好。

4、漁舟表現一種恬靜幽美的景象。王維的《山居秋暝》: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5、鴛鴦表現自然界一派生機、和諧寧靜的景象。杜甫《絕句》: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

6、青鳥、魚、鷓鴣多表達相思相愛、離愁、孤寂的情思。例如李商隱的《無題》「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7、桃花表現充滿著蓬勃生機的春天景象。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8、青山表現賞心悅目的絢麗景色。杜牧《寄揚州韓綽判官》: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

9、蝴蝶表現一種寧靜安謐的生活環境。杜甫《江畔獨步尋花》: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10、早鶯表現一種融和駘蕩的春意。白居易《錢塘湖春行》:幾處早鶯爭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11、黃葉凋零、成熟、美人遲暮。

12、綠葉生命力、希望、活力。

13、草木常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以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杜甫《春望》: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14、飛蓬、枯草隨風飄飛、居無定所。

15、爛柯喻離家時間之長。劉禹錫《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懷舊空吟聞笛賦,到鄉翻似爛柯人。

16、雙鯉借代遠方來信。宋琬《喜周華岑見過》:不見伊人久,曾貽雙鯉魚。

17、西風表現思念與離鄉之愁或落寞惆悵、衰敗、遊子思歸。李璟《山花子》: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

18、東風曠達、歡愉、希望。

19、狂風作亂、摧毀舊世界的力量。

20、夕陽(斜陽、落日)表現對年華易老的慨嘆,或表達清涼失落、蒼茫沉鬱、懷古幽情。晏殊《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台。夕陽西下幾時回。

21、彩袖表現對心上人的一種愛戀、珍惜之情。晏幾道《鷓鴣天》:彩袖殷勤捧玉鐘,當年拼卻醉顏紅。

22、錦瑟表現一種美好的往事或青春年華。賀鑄《青玉案》:錦瑟華年誰與度?月橋花院,瑣窗朱戶,只有春知處。

23、草鶯融合駘蕩的春意。

24、 蟬常用來表現品行的高潔。虞世南的《蟬》: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25、寒蟬悲涼、哀怨。

26、燕子因結伴而行而成為愛情的象徵。

27、雁候鳥,故有思鄉之情,鄉愁的代表。

28、蝴蝶夫妻夢幻、空虛惆悵、理想幻滅、寧靜安謐生活環境。

29、鳳凰生命、重生、吉祥。

30、鷹剛勁、自由、人生的搏擊、事業的成功。

31、梅花一種高潔人格的象徵。陸游《卜運算元》: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32、松柏松柏是傲霜鬥雪的典範,自然是眾人謳歌的物件,用以象徵孤直耐寒的品格。劉禹錫《將赴汝州途出浚下留辭李相公》:後來富貴已凋落,歲寒松柏猶依然。

33、蘭高潔。

34、菊花作為傲霜之花,它一直得到文人墨客的親睞,有人稱讚它堅強的品格,有人欣賞它清高的氣質。鄭思肖《畫菊》:花開不並百花從,獨立疏籬趣未窮。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35、珍珠潔淨、美麗、無瑕。

36、玉高潔、脫俗、尊貴美好。

37、楊花飄零之意。鄭谷《淮上友人別》:揚子江頭楊柳春,楊花愁煞渡江人。

38、采薇借指隱居生活。《史記伯夷列傳》記載:「武王已平殷亂,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齊恥之,義不食周粟,隱於首陽山,采薇而食之。

」說的是伯夷、叔齊隱居山野,義不侍周的故事。文天祥《南安軍》:山河千古在,城郭一時非。

飢死真吾志,夢中行采薇。

39、折桂比喻科舉及第。溫庭筠《春日將欲東歸寄新及第苗紳先輩》:猶喜故人先折桂,自憐羈客尚飄蓬。

40、紅葉代稱傳情之物。朱淑真《恨春》:碧雲信斷惟勞夢,紅葉成詩想到秋。

41、松喻傲霜鬥雪的堅貞品德。李白《贈書侍御黃裳》:願君學長松,慎勿作桃李。

42、蓮花由於「蓮」與「憐」音同,所以古詩中有不少寫蓮的詩句,藉以表達愛情。南朝樂府《西洲曲》: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低頭弄蓮子,蓮子清如水。

「蓮子」即「怜子」,「清如水」象徵愛情的純潔。這裡是實寫也是虛寫,採用諧音雙關的修辭,表達了乙個女子對所愛的男子的深長思念和愛情的純潔。

43、海遼闊、力量、深邃、氣勢。

44、江水時光的流逝、歲月的短暫、綿長愁苦。

45、露人生短促、生命的易逝。

46、霜人生易老、環境惡劣、路途坎坷。

47、天陰壓抑、愁苦、寂寞。

48、天晴歡愉、光明。

49、黃昏孤寂、感傷、悲愁、落寞、惆悵。

50、煙霧情感朦朧、前途渺茫、理想幻滅。

51、春秋季節對生命的困惑和悲哀、內心的不寧、感傷和新鮮感。

52、竹子竹子、竹林深為隱者所愛。竹子具有「性直」、「心空」、「節貞」等特點,用以表現君子的品德修養。王維《竹里館》: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二、傷春、作別詩常用意象

1、水晶簾閨中的一種簾子,藉以表現思婦的寂寞之情。李白《玉階怨》:玉階生白露,夜久溼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

2、遼西邊關地名,藉以表達思婦懷念出征在外的丈夫。金昌緒《春怨》:打起黃鶯兒,莫叫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能到遼西。

3、玉階台階,藉以表現思婦遠眺而思念丈夫。李白《菩薩蠻》:玉階空佇立,宿鳥歸飛急。何處是歸程,長亭更短亭。

4、屏風古代用來隔離或擋風的飾物,藉以表現閨中人思念親人。李商隱《嫦娥》: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5、娥眉女子的眉毛,多指美人的梳洗或攬鏡自照、顧影自憐的情景。溫庭筠《菩薩蠻》:賴起畫娥眉,弄妝梳洗遲。照花前後鏡,花月相輝映。

6、羅幕精美的簾子,多表現思婦對遠人的思念。晏殊《蝶戀花》:檻菊愁煙蘭泣露,羅幕輕寒,燕子雙飛去。明月不諳離恨苦,斜光到曉穿朱戶。

7、亂紅指落花,藉以表現女主人公對花慨嘆年華的逝去。歐陽修《蝶戀花》: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8、危樓高樓,多指女主人公眺望遠處,思念心上人。柳永《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離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9、落花(落紅、殘紅)「落花」的意象,往往代表生命的短暫,惜春、傷時的惆悵和對於死亡的焦慮、憂傷。詩人由花落而感嘆人生的無常,這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乙個典型主題。如李煜《浪淘沙》「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10、冰雪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志的忠貞和品格的高尚。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1、南浦南浦是水邊的送別之所,表達送別之意。范成大《橫塘》:南浦春來綠一川,石橋朱塔兩依然。

12、長亭長亭是陸上的送別之所。柳永《雨霖鈴》:寒蟬淒切,對長亭晚。

13、芳草在中國古代詩歌中,常用來比喻離恨。樂府《相和歌辭飲馬長城窟行》:青青河邊草,綿綿思遠道。

14、班馬班馬意為離群之馬,後送別詩多用以抒發惜別之情。李白《送友人》: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

15、舟、湖、長汀、霸陵(橋)、鏡、燈(燭、蠟、炬)多表達離愁別緒、思鄉懷遠、孤寂落魄和愁苦之情。歐陽修「古屋醉吟燈豔豔,畫廊愁聽雨瀟瀟。」

16、孤帆伶仃、漂泊。

17、孤舟孤寂、飄零。

三、山水田園詩常用意象

1、綠樹常表現一種幽靜的環境。孟浩然《過故人莊》: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2、黃鸝常以黃鸝鳴叫強化環境的幽靜。曾幾《山衢道中》: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3、空山常表現空曠、幽靜的環境。王維《山居秋瞑》: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4、明月常以明月渲染一種清幽的環境。王維的《竹里館》: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5、楊柳(垂柳、柳枝、柳)表怨別、傷感、懷遠等情思。《詩經》「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6、江楓遊子思鄉、羈旅之思。

7、楓葉愁思、悲涼。

8、青苔田園之景、寂寥之情、滄桑之變。

9、柳綠渲染一種如詩如畫的意境。王維《田園樂》: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朝煙。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猶眠。

10、桂花表現一種寧靜、清遠的情境。王維《鳥鳴澗》: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11、荷高潔、雅緻、寧靜等。

12、殘荷衰敗、對逝去光陰的嘆惋,生活環境破敗。

13、杏花夢幻理想、熱烈奔放、春殘留戀、追求愛情。

14、桃花明淨喜悅、清新明朗。

15、春山渲染靜寂的環境。於良史《春山夜月》:春山多勝事,賞玩夜忘歸。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

16、竹常寄託主人公一種清高脫俗的情懷。柳宗元《漁翁》:漁翁夜傍西巖宿,曉汲清湘燃楚竹。

17、雲常表現主人公的恬淡隱逸之情。王維《終南別業》: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18、白雲望雲思友。

19、孤雲孤獨、遊子、漂泊。

20、浮雲喻在外漂泊的遊子。

21、海棠表現對美好景物的珍惜。蘇軾《海棠》:東風裊裊泛崇光,香霧空濛月轉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22、白鷗一種水鳥,多借來表現自由恬靜的生活。杜甫《客至》: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見群鷗日日來。

23、白鷺一種飛在水田或沙灘上的鳥,常表現一種安謐清幽的環境。王維《積雨輞川莊作》: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24、雞狗生活氣息、田園生活。

25、魚自由、愜意。

26、稻香表現農村環境及農村生活的恬靜與清幽。辛棄疾《西江月》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27、細雨寫環境的寧靜、恬淡。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28、小雨春景、希望、生機勃勃、潛移默化式教化。

29、暴雨殘酷、熱情、政治鬥爭、掃蕩汙穢的力量。

30、梅雨悠悠愁緒。

31、春雨春景、希望、生機、活力。

32、蛙寫農村風光與環境,襯托人的悠閒心情。趙師秀《約客》: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33、山村(漁村)歸隱、厭俗、田野風光、淳樸美好,安逸。

34、酒歡悅、得意、失意、愁苦。

四、羈旅、行役詩常用意象

1、月亮(殘月、明月、新月、孤月、冰鏡、蟾兔、玉盤、嫦娥)對月思親思鄉,常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李白《靜夜思》: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詩歌鑑賞 楊花「意象」的解讀

詩歌鑑賞 楊花 意象 的解讀 古人把柳絮稱作楊花 把垂柳稱做垂楊,有時楊柳合稱,如 魯智深倒拔垂楊柳 這麼一叫,本身就有感 彩。把這樣一種絮狀物叫做花,至少有一種喜愛的表示。楊花的確太特別了,別的花只有長在枝頭,綠葉相扶,才會格外妖嬈,楊花卻是要離開枝頭飛起來,才能給春天增添一種況味。在古人的筆下,...

詩歌意象 簡化

小雨 春情 生機活力 希望 傷感 潛移默化式的教化。暴雨 熱情 動盪 巨變 政治鬥爭 惡勢力 蕩滌汙穢的力量。狂風 作亂 惡勢力 摧毀舊世界的力量。東風 春風 歡愉 希望 美好 時光。西風 悲秋 落寞 惆悵 衰敗 遊子思歸。霜 打擊 考驗 變易 挫折 社會環境惡劣,惡勢力猖狂 人生路途坎坷。雪 純潔...

詩歌鑑賞意象和意境

學習目標 掌握意境的構成,體會意境美 學習難點 準確把握答題思路要點闡釋 1 意象詩歌的意象,即詩歌中的形象。意象 的 意 是指詩人的主觀情意,詩中的所抒之 情 所言之 志 就是主觀之情 意 象 是指詩人在現實中感受到的客觀物象,詩中的所寫之 景 所詠之 物 所敘之事 所描之人,就是客觀之物 象 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