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

2023-02-04 17:06:02 字數 1122 閱讀 2164

作者:張偉王穎王金華

**:《現代農業科技》2023年第02期

摘要介紹了玉公尺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包括範圍、選種、整地、施肥、播種、田間管理和採收等內容,以期為玉公尺標準化生產提供參考。

關鍵詞玉公尺;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

1範圍本標準化生產技術適用於玉公尺生育期活動積溫2 300~2 700℃、降雨量在400mm以上的玉公尺產區。按本技術標準實施,玉公尺產量,2 300℃積溫區可達6 000kg/hm2;2 500℃積溫區可達7 000kg/hm2;2 700℃積溫區可達9 000kg/hm2。

2選種及種子處理

2.1品種選擇

根據生態條件,選用審定推廣的高產、優質、適應性強及抗病性強、生育期所需活動積溫比當地常年活動積溫少150℃的優良品種。北方地區根據生態條件選用審定推廣的高產、優質、抗逆、適應性強、生育期所需活動積溫比常年活動積溫少100℃左右的優質玉公尺品種。第2積溫區,主栽品種推薦使用龍單13、四早

六、合玉17、四單19等;第3積溫區主栽品種推薦使用四早11、綏玉203、黑301、合玉15等;第4積溫區主栽品種推薦選用合玉14、海玉5、合玉18等優良品種。

2.2種子質量要求

純度不低於95%,淨度不低於98%,發芽率不低於90%,含水量不高於16%。

2.3種子處理

播前將種子晾2d。播前30d,進行1次發芽試驗。地下害蟲嚴重的地塊(1m2有1頭以上蠐螬),播種前1d用50%辛硫磷乳油50g,對水1.

0kg混拌均勻後,均勻地噴灑20kg種子上,悶種3~4h攤開,陰乾後播種。

在地下害蟲重、玉公尺絲黑穗病輕(發病率小於5%)的地區,乾種下地,可選用35%的多克福種衣劑或20%的呋福種衣劑,按藥種比1∶70進行種子包衣。催芽坐水垵種(催小芽,即剛擰嘴)時,按藥種比1∶5~80進行種子包衣,該技術需在當地經過試驗取得成功後進行。在地下害蟲重、玉公尺絲黑穗病也重(發病率大於5%)的地區,需採用2%立克秀按種子重量的0.

4%拌種,播種時再用辛硫磷顆粒劑30~45kg/hm2隨種肥下地。地下害蟲輕、玉公尺絲黑穗病重的地區,分不同情況,具體措施為:乾種直播地區,可選擇2%立克秀、25%粉鏽寧可濕性粉劑或12.

5%特譜唑可濕性粉劑,按種子量的0.3%~0.4%拌種。

催芽坐水垵種地區,玉公尺種子催小芽後,將種子置於陰涼乾燥處晾6h後,再用2%立克秀按種子量0.3%拌種。

小麥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

一 基地環境條件 土壤肥力 級,保水保肥效能好,地下水豐富,無汙染,排灌設施配套齊全,基地周圍無工業 三廢 排放,空氣清潔,生態環境良好。二 品種選擇 選擇優質 高產 抗逆性強 抗病性強經審定推廣的優質品種。質量要達到種子分級標準二級以上,純度不低於99.5 淨度不低於98 發芽率不低於90 出苗率...

寒地黑木耳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

各位領導 專家 您好!根據中國食用菌協會黑木耳分會工作部署,現將 寒地無公害黑木耳生產技術規程 徵求意見稿 發給您。請您在百忙中抽出寶貴時間審閱,並將修改意見於4月17日前回傳給我們,深表感謝!聯絡人 卜巨集志 聯絡 0453 8161993 139 傳真 0453 3669916 電子郵箱 中國食...

無公害生豬標準化生產技術規程教材

1 範圍 本標準規定了無公害生豬生產的飼養管理 飼料使用 獸醫防疫 獸藥使用等技術。2 規範性引用檔案 下列檔案中的條款通過本標準的引用而成為本標準的條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隨後所有的修改單 不包括勘誤的內容 或修訂版均不適用於本標準,然而,鼓勵根據本標準達成協議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這些檔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