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1亟待拯救的文明古國同步練習 人民版選修1

2023-02-04 12:30:06 字數 2062 閱讀 4444

6.1 亟待拯救的文明古國同步練習(人民版選修1)

(時間:20分鐘滿分:40分)

一、選擇題(每小題4分,共24分)

1.19世紀初,埃及社會的主要矛盾是(  )

①外國資本主義勢力與埃及民族的矛盾 ②奴隸和奴隸主貴族之間的矛盾 ③農民和馬木魯克封建統治集團的矛盾 ④城市平民與封建地主階級矛盾

ab.②③

cd.①④

解析:本題考查埃及社會的主要矛盾,關鍵是對教材知識必須熟透。19世紀,埃及處於封建社會,故②不符合要求。而④也與當時史實不符。

答案:c

2.奧斯曼帝國統治埃及時期,埃及的最高行政長官稱為(  )

a.帕夏b.素丹

c.馬木魯克d.將軍

解析:本題考查學生的再認再現能力。其最高行政長官稱為帕夏。

答案:a

3.包稅人「在夜晚催促農民第二天早早起來幹活。誰稍晚一點……鄉丁們會來揪著他的鬍鬚又打又罵」。對這段材料理解錯誤的是(  )

a.埃及實行包稅制

b.有利於埃及農業的發展

c.農民社會地位低下

d.導致階級矛盾尖銳,引起農民反抗

解析:本題考查學生分析理解能力。包稅制下農民處境悲慘,不利於農業發展。

答案:b

4.18世紀末,英法等西方殖民者加緊侵略埃及的主要原因有(  )

①埃及的戰略位置十分重要 ②埃及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 ③埃及社會動盪,國力衰弱 ④馬木魯克同侵略者相互勾結

ab.②③④

cd.①③④

解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的再認再現及分析判斷問題的能力。18世紀末,在埃及遭受英法侵略前,馬木魯克是埃及的實際統治者,他們並沒有同外國侵略者勾結,故④不正確,排除含④的b、c、d三項。

答案:a

5.觀察右圖,下列相關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

a.馬木魯克曾統治埃及長達幾個世紀

b.馬木魯克為了各自的利益經常互相攻伐

c.馬木魯克統治開啟了埃及的近代化

d.馬木魯克對埃及的統治被奧斯曼帝國所推翻

解析:本題考查學生提取有效資訊的能力。馬木魯克崇尚武力,是一股非常落後和野蠻的勢力,其統治導致了埃及的落後和衰落。

答案:c

6.2023年3月1日,穆罕默德·阿里以慶祝其子出征為名,邀請某集團的頭目出席慶祝儀式和宴會,埋伏的武士一舉將其殲滅,這一集團是(  )

a.馬木魯克b.宗教長老

c.帕夏集團d.包稅人

解析:通過這一事件,沉重打擊了馬木魯克勢力。阿里要想鞏固新生政權,首要的前提就是要解決馬木魯克問題。

答案:a

二、非選擇題(16分)

7. 閱讀下列材料:

材料一:馬木魯克原意是「奴隸侍衛隊」,他們原是埃及統治者從中亞和高加索等地買來的奴隸,編入軍隊充當侍衛。13世紀中葉,即阿尤布王朝時期,出身軍事奴隸的馬木魯克階層奪取了王朝的權力,在埃及建立了自己的王朝。

埃及被奧斯曼帝國征服後,馬木魯克仍然保持了相當的實力。他們生性強悍,善於騎射,為了各自幫派和家族的利益,經常進行仇殺、兇鬥活動,恣意屠戮百姓、劫掠民財,是埃及社會動亂的禍源之一。

材料二:

材料三:它也是西方對阿拉伯世界中心地區的一次文化入侵。拿破崙除了將解釋古代象形文本的科學家和制定把地中海和紅海連線起來的計畫的工程師帶到埃及外,還給埃及帶來了第一台印刷機。

——[美國]斯塔夫裡阿諾斯《全球通史》

請回答:

(1)根據材料一和結合所學知識回答:造成18世紀末埃及社會動盪的因素有哪些?(6分)

(2)根據材料

二、三和所學知識,如何認識拿破崙對埃及的侵略?(10分)

解析:本題旨在考查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第(1)問注意從材料中獲取資訊的同時要根據所學知識將其他因素歸納全面;第(2)問注意認識的全面性。

一方面要分析拿破崙對埃及的侵略,使埃及人民蒙受空前的浩劫,另一方面傳播了西方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

答案:(1)馬木魯克內部爭權奪利,不斷發動內戰;奧斯曼帝國的剝削壓迫;英法等西方國家的入侵。

(2)拿破崙對埃及的入侵,一方面嚴重破壞了埃及的社會經濟,掠奪埃及大量財富,使埃及人民蒙受了空前的浩劫;另一方面在客觀上衝擊了埃及封建社會落後的經濟結構和思想,開闊了埃及人的視野,傳播西方先進的科學文化知識,有利於埃及近代化的開端和發展。

61文明校園匯報材料

西安市第六十一中學 西安市文明校園 複檢匯報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 大家好 首先請允許我簡單介紹一下學校概況 西安市第六十一中學是雁塔區一所公辦初級中學,創辦於1959年,距今已有51年的歷史。學校位於雁塔區電子城街道辦事處高家堡村東,西鄰西安高新開發區,占地25畝,建築面積7600平方公尺...

拿什麼拯救你湖南擔保業2019文

楊佼幫助中小企業彌補信用缺失 提供融資捷徑的擔保行業,在外人看來,應該是乙個遍地商機 賺錢容易的行業。可已有十年歷史的湖南擔保業,卻尷尬地處於內外交困的窘境。沒有業務可做 飽受銀行冷眼 違約風險以及自身的信用缺失,讓多數搶著吃螃蟹的人,陷入泥潭難以自拔,只能等待 的救濟度日。1尷尬際遇發展艱難 湖南...

自我的拯救旅途

作者 周微微 黑龍江教育學院學報 2018年第12期 摘要 作為一部典型的成長 追風箏的人 講述的是乙個關於救贖的故事,整篇 以心靈救贖為主線。這部 一經問世,便在世界文壇上引起轟動,蕩滌人的心靈。通過闡述 主人公阿公尺爾的外在及內在成長歷程,對阿公尺爾的自我救贖進行分析,並且揭示出主人公能夠在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