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課題研究動態管理

2023-02-04 09:45:02 字數 897 閱讀 3680

⒈步驟發現問題----形成課題----網上申報(教師個人或群體)----網上立項(科研處確認)----網上展示(成果、體會上傳)----動態結題。校園網上「動態課題展示區」,這裡都是老師們陸陸續續上傳上來的課題。

⒉管理教師用自己的帳號、密碼登入了以後,進入到「個人空間」,點選「課題研究」欄,這裡可供各類課題研究的相關****,教師在這裡進行網上立項申請(點選)。教師上傳小課題方案後,教科室通過後台管理,請校小課題研究指導小組中的2位成員對該課題進行開題論證,通過的予以確認,這個課題就立項了。

⒊申報內容、時間、形式都不限。教師可隨時提出申請,教科室隨時受理。

⒋評估教師只要認為問題已經解決,已形成相關研究成果,便可提出結題申請。根據老師上報的結題時間,一般每兩個月評估一次。評審團由「科研處主任+骨幹教師」組成,按學科類別,由學科中心組組長牽頭組織評估與鑑定。

評估方式靈活多樣,有集中評估、漂流評估(即評審組成員輪流參閱課題結題材料,分別作出評審意見)、網路評估(評審組成員在同一時間參閱電子結題材料,利用網路平台交換意見,作出鑑定)、答辯評估,等。學校也可進行現場結題鑑定。

強調「動態」過程。 如:

⑴申報。隨時發現問題,隨時形成課題,通過校園網課題申報專區投遞《小課題申報表》。

⑵認定。上傳後的課題申報方案經科研處確認後,該課題即立項為本學年校級小課題。

⑶展示。各課題實踐小組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自己研究的課題進行展示,展示途徑如課堂呈現、學生層面的展示(作品、活動等)、**(案例)、報告等物化成果。

⑷鑑定。實踐中的小課題,可以根據各自的實際情況決定研究期限,對研究已有一定成效已具備結題條件的課題,在網上申請結題[遞交《小課題研究成果評審表》],由校教科處組織力量進行鑑定。

⑸推廣。經鑑定被學校認為優秀的、有推廣價值的小課題成果,在網上進行專題介紹,向全校教師推廣,並開闢討論區,讓優秀的課題成果產生輻射效應。

小課題研究管理辦法

平遙教研室教學小課題研究管理辦法 試行 1 平遙教學小課題每年申報一次,申報人應填寫 平遙教學小課題申報表 一式三份 2 小課題立項時間統一為每年9月30日以前,結題時間以學年度為週期。逾期不申報結題,本課題自動失效。3 平遙縣課題研究領導小組辦公室對小課題建立電子檔案,實行積分制管理。4 所有材料...

小課題研究總結

激趣匯入事半功倍 1 課題的提出 1.1選題的背景 長期以來,我們的語文課堂深受傳統教育思想與模式的束縛,只把學生當作教育的物件,壓抑了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常言道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 它恰如其分地提醒我們 課堂匯入是一堂課成功的關鍵環節。開始時的 幾分鐘 匯入設計得好,會給一堂課的成功奠定良好...

小課題研究經驗

五月下旬,針對跟蹤檢查情況對五個課題的研究成果進行排隊,上報教研中心,六月參加全市課題成果評選,學期末進行結題工作。在學校領導的關心與指導及各位老師的積極參入下本學年的小課題研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1 精心計畫用心總結,課題研究融入日常教學過程。每個課題組都做好詳盡可行的計畫,每次教研活動的主題提前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