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興趣引導學生進行學習

2023-02-04 05:12:06 字數 2122 閱讀 3456

象州縣妙皇中心校陳柳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就沒有動力,沒有動力就沒有信心,沒有信心就不可能學好。要讓孩子去學好某個學科、學好某個技能、做好某件事的時候,不妨先著手培養一下孩子在這方面的興趣。

有了興趣,孩子就有了學好它的不竭動力。老師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試著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明確學習意義,激發學生興趣。小學低年級學生,不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有何意義,將起怎樣的作用,誤以為學習是父母交託的兒童時代的一項任務,再加上受學校制度的約束,對學習不感興趣。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必須對學生進行學習意義教育,蒐集有關生活、工作中由知識作出的成績,走遍天下的幸福;無知識沒作為,寸步難行的痛苦等典型事例教育學生,使學生明確學習是為了將來建設家鄉,建設社會主義祖國這一深遠的意義,才會產生求知慾望。

同時要充分利用教材內容與實際生活相聯絡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愛迪生救媽媽》就與實際生活相聯絡,告訴學生遇事要動腦筋,想辦法,讀了這些課文會使我們今後也變得聰明。這樣目的明確才會有學習興趣。

二、樹立正確榜樣,增強學習興趣。 「榜樣」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樹立正確的榜樣能讓學生很快看到前進的目標,明確發展的方向,找到發展差距,落實具體的努力目標,從而提高學習的興趣,增加發展的信心。

健康的學習氛圍能催人奮進,有利於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迫使學生自己尋找差距,力爭上游。講英雄模範故事,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是易模仿,也會異想天開。根據這一特點,我們可向學生講能增強學習興趣的英模故事,如數學家華衡芳,七歲就學,他強烈希望能學到一些有實際用處的學問,後來集中鑽研數學,經過多年的刻苦學習,寫出了無數數學著作,成為著名的數學家。

再如華羅庚、高玉寶、古人鑿壁偷光等故事,使學生羨慕偉人,產生想做數學家、文學家、科學家的願望,激發了學習的興趣。

三、開展競賽活動,促進學習興趣。競賽即互相比賽,爭取優勝。 孩子在競爭中獲得的成績會感到更加來之不易,任何一點成功和優勢都會讓他感到無比高興,使他充滿信心。

同時競爭也激勵他不斷繼續努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爭取更好的成績。 少年兒童好奇心強,處處想得到老師的讚許和表揚。 有競爭就有優劣,就有失敗。

對於處於劣勢或失敗的學生,老師不能視而不見,要幫助其正確認識現狀,加以引導和輔導,使他從劣勢和失敗中走出來,重新加入競爭的行列,並爭取更好的成績。多種形式的競賽活動,在學生中形成心理上競爭的機制,而競賽內容必須緊貼教材,符合兒童特點,面向全體,有利於促進全體兒童的學習興趣。如低年級教了一篇課文,便開展誰一天內能熟讀課文誰就是聰明的孩子,誰能在一天內背誦課文,誰就是優勝者,次日早自修時進行檢查,總結表彰。

如能掌握當堂學過的知識,能獨立完成作業等也通過這種形式,學生經常取勝,受到表揚,對學生也會產生興趣

四、因材施教,誘發學習興趣。少年兒童因智慧型有差異,要使全體學生都對學習有興趣,必須對學生進行分類要求,如課堂教學中,設計不同型別的提問,易的讓基礎差的學生回答,難的讓優生回答,一般的問題讓中等生回答,所問及的學生都能回答提問,會產生自豪感,激發學習興趣,布置作業可分層設計,中上學生做a組題,中等及中下生做b組題,能完成且正確的都給滿分,這樣會使每個學生都有得到滿分的機會,其得分應一視同仁,均給予鼓勵,即用分類確定學習目標,激發成就感,增強學習興趣。

五、開展自學活動,激發學習興趣。開展自學活動,既能豐富學生生活,陶冶性格情操,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自學分個人、小組、集體三種形式,教師要抓住這些有利時機,給合讀書讀課外兒童畫報,布置一些課前預習題,課後思考題,介紹一些與課文有關的文章、故事書、小人書等,引導學生用學過的知識和方法去學習、去思考,在課堂教學中有意識地問及,使之顯示自學成果。

這樣既可以得到課內外知識上的互補,擴大視野,又能增強學習興趣。

六、教育合力,激發學生興趣。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相結合, 如果只有老師的關心和教育而沒有家庭的配合,那麼這種培養與教育是很困難的,一方面因為孩子在學校的時間是有限的,另一方面,老師和家長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和說服力是不一樣的。反之,如果只有家庭的教育,而沒有老師的配合、支援,效果也是不可相象的。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得到家長和老師的關心與愛護。學習不好的孩子由於得到的肯定少,就需要老師和家長去更多地發現他身上的優點和長處,並及時給以肯定和表揚。只有老師與家長密切配合,相互支援,才有可能把這種培養與教育做到比較理想的境地。

總之,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十分重要。學生有興趣學習,不僅能全神貫注,積極思考,甚至會達到廢寢忘食的地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有多種途徑的。

只要我們平時切實加強學習興趣的培養,不僅對於我們的教學有收益,更能促進孩子們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

如何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

學生自主性學習是獲得新知識的重要途徑,也是新課程標準提倡 主動參與,樂於 交流與合作 的學習方式。因而在教學中教師要有組織 有目地引導學生開展自主學習。下面,我在教學中的一些做法 一 教師要引導學生確定明確的自主學習目標。學生的自主學習,並不意味著放任自流,愛學什麼就學什麼,愛怎樣學就怎樣學。明確為...

讓興趣帶領學生學習

談談小學數學教學中的 體驗學習 至德小學 何雪林 革命導師列寧曾說過 缺乏情感的認識便失去了認識的深入,人的思想只有被濃厚的情感滲透時,才能得到力量,從而引起積極地注意 記憶和思考。這給了我們乙個啟示,數學的教學也必須喚起學生的主體意識,讓孩子在親自體驗中學習數學。所謂體驗學習,就是強調學生的主動性...

如何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性學習

新課程改革的根本理念的最大特點不是改教材,而是怎樣讓學生自主學習,即在教師的科學指導下,能動的 創造性的學習活動。由於離不開教師的科學指導,所以,就需要教師根據學生發展需要進行創新,來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那麼,如何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呢?一 給學生乙個空間,讓他們自己往前走 二 給學生乙個條件,讓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