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活動課 讓學生的數學思維飛起來

2023-02-03 19:24:05 字數 865 閱讀 7571

作者:喬廣華

**:《教育教學論壇·上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數學活動課通過教師組織,能讓學生充分發揮其主體性,能引導學生在活動中思考,數學活動課能促進學生的數學思維,能讓學生的思維活動飛起來。

關鍵詞:數學活動課;數學思維

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這些內容要有利於學生主動地進行觀察、實驗、猜測、驗證、推理等數學活動。

部分老師認為數學活動課是可有可無的,他們把這一課時用來安排新授課或練習輔導課。而筆者認為數學活動課不但不能減弱,相反應給予足夠的重視和加強,以體現新課標中引導學生「做」數學的理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通過「做」感受數學、探索知識和結論、應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拓展學生的創新思維。下面談談本人對實施數學活動課的一些粗淺的看法:

一、為何要實施初中數學活動課

1.數學活動課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數學活動課一掃數學課的單調、枯燥與沉悶,能調動學生的眼、口、耳、手等多種感官,利用製作、剪拼、實驗、競賽等多種形式,營造一種和諧、愉快、輕鬆的學習氛圍,以豐富多樣的載體,體驗某一數學概念、定理、法則、公式的內涵。通過實踐和探索形成和鞏固數學知識,能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為學生進一步學好數學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2.數學活動課能提高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數學活動課有許多動手操作的內容,如設計圖案、剪紙、圖形的鑲嵌、摺紙與證明、製作冰淇淋紙桶、測量旗桿的高度等,這些活動的問題超越了他們原有的認知結構,但通過思考又可得到解決。

通過動手操作又可將數學物化,得以外現,從而使數學學習變得富有趣味性、富有創造性,能使學生在操作中思考、在思考中操作,在動手操作的過程中進一步鞏固所學的數學知識、在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同時提高了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令學生品嚐到成功的喜悅。

數學思維訓練活動課的途徑與方法舉隅

數學思維訓練活動課中,教師要盡量為學生創設具體生動的情境,激發其學習情緒,從而引導學生積極思維。故在設計思維訓練活動課時,就需巧妙 靈活地運用不同方法 手段,尋求不同的途徑,實施訓練活動方案。筆者根據這幾年來的實踐,歸納出如下幾個方面。一 遊戲教學法 將數學知識寓於遊戲之中,教師適當穿針引線,把單調...

數學實踐活動課

學習過程 一 複習鞏固長 正方體的特徵。2分鐘 面,頂點,稜的特徵。設計意圖 為新課做準備。二 新課引入。5分鐘 1.出示建築物的框架圖,讓學生了解什麼是框架。2.反面事例 某省一正在施工建造的廠房,在五級大風中突然倒塌,造成多人 出示課件的長方體框架圖,講解倒塌原因 直接壘牆,沒有鋼架結構 其他方...

數學實踐活動課

1 實踐活動課的特點。數學實踐活動課,顧名思義為 數學 實踐活動。活動是形式,是數學內容的載體和實際目標的手段。數學實踐活動課可以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引導學生學會應用所學的數學思想和方法去觀察 分析 研究問題,從而明確學習數學的根本目的在於應用。養成從數學的角度考慮日常事務的習慣。為此,要根據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