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大學生思政教育中的人文精神培養

2023-02-03 11:12:04 字數 1118 閱讀 2031

作者:來國清

**:《商業文化》2023年第04期

摘要:當前時期下,大學生思政教育過程中需要積極地加強學生對學生人文精神的培養與教育,這是由於人文精神關乎著大學生的道德形成以及人格完整,同時也關乎著民族的興衰以及社會的進步。本文就是針對當前時期下大學生思政教育過程中的人文精神的培養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具體的大學生思政教育中的人文精神培養的途徑。

關鍵詞:大學生;思政教育;人文精神;培養

中圖分類號:d422.6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006-4117(2011)04-0190-02

引言:隨著全球一體化程序的不斷深化,國際之間的競爭日趨頻繁,在表面上看來,國與國之間的競爭是經濟和政治方面的競爭,但是從深層次上來看,是整個民族精神以及整體素質的競爭。若要將高校的思政教育工作的重點轉移至對學生人文素質以及全面發展的人才上來,就需要將高校思政教育當成一種文化現象進行對待,積極地對大學生人文精神加以培養和教育,這也是素質教育發展的必然趨勢和重要表現。

本文就是針對當前時期下大學生思政教育過程中的人文精神的培養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具體的大學生思政教育中的人文精神培養的途徑。

一、當前時期下大學生思政教育過程中人文精神培養存在的問題分析

當前時期下,高校思政教育面臨著較為嚴峻的形勢和挑戰。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伴隨著經濟結構的多元化以及利益關係的繁雜化、價值觀念的多樣化,大學生功利主義的思想日益嚴重,在大學生人群中,談論人生觀、世界觀以及價值觀方面的問題越來越少,他們所關心的問題就是如何能夠順利地通過各種專業等級的考試並且能夠取得合格證書,為今後的工作作打算以及埋下鋪墊,從而對自身的人格卻忽略了。他們最終的期望達到的目標就是能夠找到乙份較體面的工作,對於那些不能為個人帶來直接經濟效益的以及具有人文精神內涵的人文學科根本無法引起他們產生興趣。

況且,高校思政教育理論教材雖然經歷了幾次改革,但是依然沿襲了傳統的教育模式,不能很好地追隨潮流的不斷發展趨勢。思政教育教學的教師在授課時也僅僅是拘泥於課本,有的甚至是照本宣科,不能很好地聯絡到學生的實際生活,這就使得理論嚴重地脫離實際。大部分大學生人文,當前高校思政教育課內容十分寬泛,與自身的知識學習以及將來的就業前途關係不是十分緊密,因此對其產生了一種莫名的牴觸感甚至是一種厭惡感,失去了學習思政課程的興趣和激情。

上述各種因素都嚴重地阻礙了高校思政教育課程的有效開展,那麼學生也很難在思政教育中獲得多少收益。

對當代大學生的人文精神教育

摘要 重視和加強人文精神的教育,這是新的歷史時期對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本文從人文精神教育的意義入手,運用了邏輯分析和講道理的方法,闡述了提高人的文化素養 構建完整的教學目標 培養學生靈敏的感悟和深刻的體驗能力 設定綜合課程 使教學過程藝術化 重視優秀民族文化傳統教育等加強學生人文精神教育的途徑。關鍵...

論高校人文精神與大學生品格的塑造

人文精神是大學教育的核心,是大學的靈魂所在。在大學人文精神日趨式微的今天,確立現代大學理念,召喚日漸逝去的人文精神傳統,已成為全球發展的態勢,並奏響了21世紀中國高等教育發展的 最強之音 然而,不論是從學理的層面,還是從實踐的維度,當代大學人文教育都沒有受到理所應當的關注。論高校人文精神首先要解決的...

大學生如何培養人文精神

試論培養大學生人文精神的若干方法和途徑 一 人文精神的內涵 人文 一詞,大不列顛百科全書 給出了這樣的定義 人文,是指人的價值具有首要的意義。人文精神是一種普遍的人類自我關懷,表現為對人的尊嚴 價值 命運的維護 追求和關切,對人類遺留下來的各種精神文化現象的高度珍視,對一種全面發展的理想人格的肯定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