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與現代生活

2023-02-03 11:12:03 字數 2667 閱讀 3164

生活離不開化學,遍觀周圍,幾乎每件事物都與化學有關。

化學是研究物質的性質、組成、結構、變化和應用的科學。自有人類以來就開始了對化學的探索,因為有了人類就有了對化學的需求。它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

我國著名滑雪前輩楊石先生說:「農、輕、重、吃、穿、用,樣樣都離不開化學。」沒有化學創造的物質文明,就沒有人類的現代生活。

人是社會的人,社會是人的社會,因此可以從人與化學的關係去**化學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

化學作為一門龐大的知識體系,能用來解決人類面臨的問題,滿足社會的需要,對人類社會做出貢獻。它的成就已成為社會文明的標誌,深刻的影響著人類社會的發展。社會的發展離不開人類的發展,人類的發展離不開人的生存,而人的生存離不開化學。

社會的一切發展,生命是基礎。一切生命的起源離不開化學變化,一切生命的延續同樣離不開化學變化。恩格斯說:

「生命的起源必然是通過化學的途徑實現的。」沒有化學的變化,就沒有地球上的生命,也就更不會有人類。是化學創造了人類,創造了美麗的地球。

就化學對人類的日常生活的影響來說,化學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無處不在。首先,我們的衣、食、住、行無一不用到化學製品。

「民以食為天」,我們吃的糧食離不開化肥、農藥這些化學製品。2023年哈伯發明的合成氨技術使世界糧食翻倍,如果沒有他發明的這個化學技術,那麼世界上就有一半的人得不到溫飽,那麼世界上就多了一半的人的生命面臨危機了。加工製造色香味俱佳的食品就更離不開各種食品新增劑,如甜味劑、防腐劑、香料、味精、色素等等,多是用化學合成方法或化學分離方法製成的。

如果沒有合成纖維的化學技術,那世界上大多數人就要挨凍了,因為有限的天然纖維根本就不夠用。我國2023年的化學纖維產量為330萬噸,其中90%是合成纖維。何況純棉純毛等天然纖維也是棉花、羊毛經化學處理製成的。

再有就是合成橡膠,少了合成橡膠,世界上60億人口又有多少億人要穿草鞋過冬啊?合成染料更使世界多了一道多彩繽紛的亮麗風景線。所謂「豐衣足食」,是生命得以延續的保證。

沒有了化學,就沒了保證。

再看我們住的房子,石灰、水泥、鋼筋,窗戶上的鋁合金、玻璃、塑料等材料,哪件不是化學製品?離得了鋁合金的木製的窗戶,也離不開化學製品油漆;就算不用玻璃吧,像一些貧窮人家用的尼龍布甚或用的報紙,不是化學製品又是什麼?還有我們的日常生活用品,如牙刷、牙膏、香皂、化妝品、清潔用品等等無一不跟化學沾邊,都是化學製劑。

出了門,我們踏在水泥鋪成的街道上,看到的是鋼筋水泥做的高樓大廈,用以代步的是各種塑料、橡膠、玻璃以及各種合金做的交通工具。這些交通工具還離不開汽油、柴油,各種汽油新增劑、防凍劑和各種潤滑油。如此種種,都是化學製品。

現代人類根本無法離開人造化學品,我們每天24小時都被人造化學品所包圍著。

其次,我們的健康長壽也與化學息息相關。體內某些化學元素平衡失調時,就會導致某些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2023年和2023年,我國在世界上首次合成了牛胰島素和酵母丙氨酸轉移核糖核酸。

蛋白質和核醣的形成是無生命到有生命的轉折點。自此我們人類對自身的了解有了新的突破,為我們人類對生命和健康的研究打下了基礎。正是有了合成各種抗生素和大量新藥物的技術,人類才能控制傳染病,才能緩解心腦血管病,使人類的壽命延長25年。

人類的健康成長離不開各種營養品和藥品。如果沒有這些化學藥品,世上不知有多少人要受病魔的折磨,不知有多少人會被病魔奪去生命。

生命體中支撐著生命的是無數的有機化合物,重要的有醣類、蛋白質、氨基酸、肽鍵、酶、核酸等。

糖是自然界存在的一大類具有生物功能的有機化合物。它主要是由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形成的。它由c、h、o所組成,化學式為cn(h2o)n,又叫碳水化合物。

醣類包括單醣、多醣、澱粉、糖原、纖維素。生物界對能量的需要和利用均離不開醣類。醣類物質的主要生物功能就是通過生物氧化而提供能量,以滿足生命活動的能量需要。

生物界對太陽能的利用歸根到底始於植物的光合作用和co2的固定,與這兩種現象密切相關的都是醣類的合成。光合作用是自然界將光能轉化變為化學能的主要途徑。醣類不僅是生物體的能量**,而且在生物體內發揮其它作用,它對各類生物體的結構也起著支援和保護的作用,有時還起到解毒的作用等。

總之,醣類是生命體維持生命所不可或缺的。

蛋白質亦然。所有蛋白質都含c,n,o,h元素,大多含s或p,有的還含其它元素。蛋白質是氨基酸聚合物,水解時產生的單體叫氨基酸。

蛋白質種類繁多,功能各異。它的廣泛而多變的功能決定了它們在生理上的重要性。有的蛋白質起運輸作用,有的起調節或防禦作用。

酶也是蛋白質,起催化作用,對生命體的新陳代謝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核酸是由核苷酸組成。核酸分為核糖核酸(rna)和脫氧核糖核酸(dna)兩大類。dna是生物遺傳物質,它們都是控制遺傳的關鍵,其中dna的重組技術是遺傳工程研究的主導技術。

遺傳工程的研究的發展將為人類解決面臨的食品與營養、健康與環境、資源與能源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開闢新途徑,也具有極大的經濟發展潛力。如果採用dn重組及細胞融合等技術改造蘇氨酸、色氨酸、賴氨酸等氨基酸的生產菌,氨基酸的含量就能提高幾十倍,生產成本就大大降低。這些氨基酸產品廣泛用於營養食品、助鮮及飼料新增劑等生,從而部分代替了糧食產品。

如果生物固氮的遺傳工程能培養出自行供氮的作物,使一切植物如小麥、水稻、玉公尺等都像豆科植物一樣能自行固定分子態氮並轉化成能被植物吸收的狀態,能直接利用空氣中的氮,不僅可以提高作物產量,增加作物的蛋白質含量,還能大大節省化肥,降低生產成本,減輕環境汙染。

總之,現代生活與化學是緊密相連不可分割的。不管是生命本身作為乙個過程,還是生命得以維持所必須依賴的外在物質條件,都離不開化學。沒有生命還有化學,沒有了化學就絕對不會再有生命存在。

化學是生命存在的支柱,也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支柱和動力。

科技創造現代生活活動方案

淮安市富士康實驗小學 小記者尋訪富士康科技集團活動方案 一 活動意義 為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關注家鄉和祖國現代化建設事業,弘揚創業 創新 創優的新時期江蘇精神,灌輸培養少年兒童對黨和社會主義祖國的樸素感情,激勵少年兒童爭當 四好少年 引導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創業人物的先進事蹟和感人故事,激發他們熱愛家鄉...

普通話考試話題11科技發展與現代生活

11科技發展與現代生活 科技發展對人們生活的影響,沒有哪個時期能像現在如此明顯。科學發展不僅影響著我們的衣食住行,而且改變著我們的生存環境。科技發展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的好處,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的便利,比方說 網際網路科技的發展,使我們可以在網上購買食品 衣服 手機 火車票等等,即節省了時間,又便宜。...

2019新沂現代生活展策劃案 總方案

2012新沂愛心企業風采展暨 房車家居建材現代生活公益展策劃案 一 活動背景及形式 這是乙個引領未來生活方式的絕佳舞台,這是一場極富前沿生活理念的時尚盛會,這是一次飽含文化激情的商業聚會 作為新沂品牌會展專案,集房產 汽車 家居裝飾 金融以及各門類消費品的現代生活方式展自去前與新沂市民結緣以來,每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