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考模式下化學分層教學的一點建議

2023-02-03 11:09:04 字數 952 閱讀 1747

作者:王文華

**:《成才之路》2023年第28期

摘要:本文就新高考模式下的化學教學作了一些分析:分層教學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並從學生分層、教學目標分層、備課及施教分層等方面提出了相關的實施方法。

關鍵詞:分層教學;必要性;可行性;實施方法

當前江蘇省高考模式為3+1+1,其中選修必須達「雙b」,才有資格報考本科。鑑於本學科課程特點和難度。造成選修化學學生優秀生較為集中,競爭非常激烈。

為了能在高考中穩定地發揮學生的水平,考出較理想的成績,分層次教學顯得尤為重要。

一、分層教學的必要性

選修科目的衡量標準由學分等級a、b、c、d代替了原有的分數,按預計我校選修化學的學生等級達a(包含a以上)約40%,等級達b(包含b以上)約75%,極少數學生可能等級為d。如要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將c等級提高為b等級以上,並盡可能消滅d等級。

傳統教學模式以課堂教學為主,實施較為方便,能滿足達a、b等級的絕大多數學生的要求。但毫無疑問,約25%的同學在這種模式下會學得比較吃力,跟不上,最終成績不理想。個別同學甚至選擇了放棄。

儘管我們輔以個別教學,但效率較低。

二、分層教學的可行性

分層教學就是教師充分考慮到學生中存在的差異程度,有針對性地加強對於同類學生的學習指導。以便使每個學生都得到最好的發展。分層教學在教學目標上致力於促進全體學生都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在教學形式上交替運用班級、分組和個別輔導等形式。

充分體現了面向全體、分層優化、因材施教的教學特點,對於激發學生興趣,促使學生主動獲取知識,大面積提高學習成績是很有效的。

我校歷年來在分層教學方面不斷嘗試並取得一定的成績。具體措施為:新生入學時根據學生的基礎知識和能力,將一部分學生編入教改班,根據學生的特點,制定特別的教學計畫,有意識地強化學生的知識和技能,並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

據統計,絕大部分同學都能達a或a以上,其餘同學都能達b或b以上。目前達不到b等級的主要集中在普通班,部分班級甚至有較多的人達不到b。

關於初中數學複習課教學模式的一點淺見

作者 李衛 速讀 上旬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數學經常被同學們認為是一門比較枯燥的學科,如何使一節數學課變得生動有趣也是數學教師們討論的話題.過去的一些課堂教學,尤其是複習課,學生完全是在教師的支配下,把知識從老師那兒裝進頭腦,往往是教師教得累,學生學得苦,而且收效甚微.要適應新課程目標的要求,...

對化學高效課堂教學的一點體會

三 師生積極互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課堂教學要想高效,必須想方設法提高學生的主動參與和主動思考意識,增強學生的 意識和能力。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我認為,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成功的課。教師要靈活運用各種教育方法,組織課堂教學的各環節。適當的激勵,可以實現全體學生高效學習,實現課堂更大面積...

新高考下的新課改與高中英語課堂教學模式的改進

作者 張振媛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6年第34期 高考改革出現了新舉措 新高考方案中,把 學業水平考試 和 綜合素質評價 作為招生錄取依據。學業水平考試就是全國統一高中考試。綜合素質評價則是對學生高中三年在校表現 社會實踐等方面的記錄,由學生自評 互評 老師評價共同完成,同時採用學分制。這些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