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2023-02-03 11:09:03 字數 977 閱讀 5639

作者:永軍

**:《群文天地》2023年第04期

人的一生要經歷三大教育,即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而家庭教育對乙個人來說,既是啟蒙教育,也是終身教育,因為家庭是孩子的天然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人們常說:孩子是家長的影子,家長是孩子的鏡子,就是這個道理。

可見,家庭教育對乙個孩子的健康成長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那麼,作為父母來說,要想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在家庭教育中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父母對孩子的教育不一致,需要建立自信心

有些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各持己見,時常乙個護、乙個罵,甚至當著孩子的面爭論教育的方法,不論哪一方勝利,對孩子無疑是失敗的教育。「天才」的萌芽在不知不覺中成長,最終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家。可見成功源於自信,自信心的樹立,來自於周圍人們的賞識。

試想,乙個做父母的都不賞識自己的孩子,孩子的自信心從何而來?對學習成績比較差的孩子,家長要用放大鏡找他們的閃光點,幫助子女樹立克服困難的信心。

二、對孩子的期望值要適度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為達到這個目的,有的家長不惜一切代價實施各種智力開發或技能培訓,並且不滿足學校教育的內容,在業餘時間給孩子請家教,如學琴、畫、棋、舞等,讓孩子成天被各種學習任務所困擾。不要對孩子希望太高,更不要自己沒有實現的理想一定要在孩子身上實現。

大量的事實證明,對孩子施加過重的學習任務,會引起孩子的厭學情緒。由於孩子不是主動地學習,對所學的知識缺乏興趣,即便是參加了學習,也還是「人在曹營心在漢」。長此下去會損傷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得不償失。

因此,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一定要適度,要根據孩子的專長、興趣合理安排孩子的學習。

三、家長教育子女的「三觀」不正確

乙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是在良好的家庭教育、社會環境、學校教育、自我教育中逐步形成的,家長作為子女的啟蒙教育者,其「三觀」正確與否是非常重要的。現階段部分家長的頭腦中,拜金主義思想較重,人生理想和信念淡漠,放棄了自己在事業上的追求,把孩子當作自己某種人生的寄託,自己則時常泡在麻將和吃喝之中,這種頹廢的人生觀是對孩子最惡劣的身教。

現代家庭教育應注意的問題

誰都有舐犢之情,誰都有望子成龍之心。現代家庭獨生子女多,有許多年輕的家長教子心切,在對自己的子女進行教育時,帶有極大的盲目性,我國古代教育家孔子曾提出 少苦成天性,習慣成自然 的觀點。這說明幼年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既容易又牢固,所以在對幼兒進行早期教育時,不但要注意教育方法和教育內容,而且必須符合幼兒...

幼兒家庭教育應注意問題

家庭教育是一項長期而刻苦的任務,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人老師,也是孩子的終身老師,當家長的一定要克服溺愛 偏愛 護短 壓制的心理,以科學的方法重視家庭教育,特別是幼兒早期教育。1 首先我們要獲得孩子的信任和認可,這是實施家庭教育的基礎。這是人與人之間建立關係最基礎也是最難的一步,但是家長近水樓台條件可以給...

標書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1 為方便評委評標,採購清單的裝置名稱與其他技術要求中裝置名稱不一致的,請用統一名稱。2 其他技術要求中的某些裝置在採購清單中並無列明,請列明並註明數量,以利於投標人 3 採購清單中裝置引數在其他技術要求中又有列明的,請檢查是否有不一致或衝突條款。建議 其他技術要求中有列明引數的,採購清單中只寫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