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大思政」教育視野下的大學生德育實效性分析

2023-02-14 17:36:03 字數 953 閱讀 3503

針對「大思政」教育視野下的大學生德育實效性分析作者:張威

**:《法制與社會》2023年第24期

摘要全球經濟一體化背景下,文化多元化趨勢越發明顯,大學生群體的文化認知、價值取向、道德觀念以及生活方式等出現了很大變化,加強德育教育刻不容緩。而面對新的發展環境,如何才能強化大學生德育的實效性,促進大學生思想道德意識的提高,使得其更好地適應社會發展要求,是高校德育工作中需要解決的首要問題。本文立足「大思政?

教育視野,對大學生德育實翅性的內涵進行了分析,針對其當前存在的不足和問題,就「大思政」教育事業下如何增強大學生德育實效性提出了幾點有效對策。

關鍵詞 「大思政」 大學生德育實效性

中圖分類號:g641 文獻標識碼:a doi:

10.19387/2023年12月6日,***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把思想政治教育貫穿到高校教育的各個層次中,加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開創高校思政政治教育新局面。

由此加強焦聚以德樹人,全方位育人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命題被提上日程。

一、「大思政」教育及大學生德育實效性

(一)「大思政」教育的內涵

傳統思想政治教育將理論課教學與思政工作分離,容易出現「兩張皮」的現象。「大思政」教育強調從全域性角度加強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改變思政教育方法,強調「以人為本」的人本思想、「德育為先」的工作理念以及「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統一,強調建設專業化、職業化和穩定型的思政教育隊伍,要求理論課教師能夠深入思政教育工作一線,把握學生思想脈波,確保理論教育能夠貼近學生現實生活,提公升教育的針對性和說服力;同時,政工幹部應該不斷提高自身素質,避免邊緣化。在領導機制上,應該逐步形成齊抓共管的全新格局,確保教書和育人能夠結合在一起。

「大思政」教育的實質,是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動中,必須遵循大學生的成長規律及認知心理,做到以學生為本,德育為先,全員育人、全過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開展大學生國民教育及素質教育,提公升思想政治理論課的系統性和主動適應性,確保大學生能夠在學習和生活中,提公升自身綜合素質。

如何做好新形勢下大學生的思政教育

作者 王鵬原廣華 中國校外教育 高教 下旬 2013年第05期 我國社會步入新的發展階段,大學生的整體思想出現了新的特點,根據新的形式要求,探索做好大學生思想教育的新途徑。大學生思想教育途徑隨著兩會和十八大的勝利召開,我國步入乙個新的發展階段,在社會財富快速累積的過程中,大學生的思想觀念也在悄然變化...

素質拓展活動對大學生思政教育的促進作用

作者 歐陽倩 課程教育研究 中 2014年第12期 摘要 我國高等教育事業一直處在不斷發展的過程中,在社會不斷發展的大背景下,為了能夠將大學生的整體素質提公升上來,一些院校將素質擴充套件活動應用到了大學生的思政教育中,並且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對此,文章通過下文對這方面進行了詳細的闡述,為有關教學人員提...

論大學生思政教育中的人文精神培養

作者 來國清 商業文化 2011年第04期 摘要 當前時期下,大學生思政教育過程中需要積極地加強學生對學生人文精神的培養與教育,這是由於人文精神關乎著大學生的道德形成以及人格完整,同時也關乎著民族的興衰以及社會的進步。本文就是針對當前時期下大學生思政教育過程中的人文精神的培養存在的一些問題,提出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