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語文第一冊《山村》教學反思之一

2023-02-02 13:18:02 字數 438 閱讀 5760

《山村》教學反思

《山村》一課是(宋)邵雍寫的一首描寫山村美景的詩。一方面借助課文的插圖讓學生邊讀邊點一點每句詩說的是圖中的哪部分來理解詩意,另乙個方面,在課堂上,用娓娓動聽的話語,描繪詩中的景象,讓學生萌發對」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的鄉村美景的嚮往,更重要的是還運用了各種形式的朗讀來讓學生感悟詩中描繪的景象。

識字是寫作和閱讀的基礎,也是學習能力的基礎。小學低年級學生的思維特點是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剛剛入學的一年級學生,一開啟課本就是大量的、抽象的歸類識字,這就決定了識字教學是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的重點,也是難點。為了使學生在愉快輕鬆的氣氛中主動地識字,本學期我根據兒童年齡特點,採取各種有效的途徑,有意識地激發他們的識字興趣,拓寬識字途徑,培養他們的識字能力。

識字教學中做法:1.根據兒童的思維特點,把抽象的符號具體形象化。2.利用遊戲的形式,調動學生學習抽象文字的興趣。3.給字配「畫」,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小學數學北師大版第一冊教學計畫

小學數學是一門基礎性學科。為了更好的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科學有效地引導學生主動 自主建構,促進每一位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最終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之目的,特制定小數第一冊教學計畫。一 指導思想 本冊教材在教學時以 新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為指示,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

北師大版小學數學第一冊教學計畫

一 班級情況簡析 一年級學生由於剛進校因此活潑好動天真爛漫,大多數人思維活躍,學習數學的興趣較濃,有良好的學習習慣。也有少數同學能力差,注意力易分散,但是他們有強烈的求知慾,所以教師要有層次 有耐心的進行輔導,要使每個學生順利地完成本學期的學習 二教材簡析 一 數與代數 1 第一單元 數一數與乘法 ...

北師大版語文第一冊《馬莎長大了》教學反思之三

馬莎長大了 教學反思 按照課前備課所想,這篇課文貼近學生生活,充滿童真 童趣,學生的學習興趣應該非常濃厚,但教學中感覺學生學習情感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學習中學生較為被動,課堂氣氛也不夠活躍,評課教師們認為導致這些不足的原因,應該是老師的過渡語沒有設計好。我本人也認為教學中的環節之間沒有銜接好,讓學生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