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語文第一冊《馬莎長大了》教學反思之三

2023-02-15 17:24:03 字數 700 閱讀 5341

《馬莎長大了》教學反思

按照課前備課所想,這篇課文貼近學生生活,充滿童真、童趣,學生的學習興趣應該非常濃厚,但教學中感覺學生學習情感沒有達到預期目標,學習中學生較為被動,課堂氣氛也不夠活躍,評課教師們認為導致這些不足的原因,應該是老師的過渡語沒有設計好。我本人也認為教學中的環節之間沒有銜接好,讓學生總是在非常突然的情況下跳到了另乙個環節,學生跟不上老師有步調,課堂就顯得生硬,另外,也感覺到這節課老師沒有與學生融為一體,成為學生的學習夥伴,感覺到老師牽扯著學生的鼻子走。針對這些不足,我想對這節課作以下的修整:

1.轉變學生與老師的角色關係,使教師成為學生的學習夥伴,蹲下身子,與學生共同參與課堂教學。

2.每乙個環節落實到位後,再轉下乙個教學環節,不要為了教學而教學,應符合一年級學生的認知特點,教學跨度不要太大、太快。

3.以問題「你覺得馬莎長大了嗎?你是怎麼知道的?」教學完第

四、五自然段後,過渡到第

一、二、三自然段,中間的過渡設計以下:

(1)看圖,師:你們看,馬莎長大了,她特別高興,因為她終於實現了自己的願望,你知道馬莎的願望是什麼嗎?

(通過「馬莎真想快快長大」和「馬莎想長大」句子的對比學習第一句)(2)馬莎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以前也想了好多的辦法,她都想了些什麼辦法?

(學習第二自然段)

(3)出示圖1,師:你們瞧,馬莎想了這麼多的辦法,看上去多像個大人,你們認為這樣的馬莎長大了嗎?大人們是怎麼說的?讀一讀大人說的話。

北師大版語文第一冊《山村》教學反思之一

山村 教學反思 山村 一課是 宋 邵雍寫的一首描寫山村美景的詩。一方面借助課文的插圖讓學生邊讀邊點一點每句詩說的是圖中的哪部分來理解詩意,另乙個方面,在課堂上,用娓娓動聽的話語,描繪詩中的景象,讓學生萌發對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 的鄉村美景的嚮往,更重要的是還運用了各種形式的朗讀來讓學生感悟詩中描...

北師大第一冊數學全冊教案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一年級上冊 教學計畫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一 1 班共有學生47人,其中男24人,女23人,一 2 班,共有學生49人,其中男25人,女24人,學生上課發言積極的學生不多,說話能力不是很強,也不夠完整,這學期著重培養學生說話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二 教材分析和教學目標 ...

小學數學北師大版第一冊教學計畫

小學數學是一門基礎性學科。為了更好的開發和利用課程資源,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科學有效地引導學生主動 自主建構,促進每一位學生全面 持續 和諧的發展,最終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之目的,特制定小數第一冊教學計畫。一 指導思想 本冊教材在教學時以 新時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 為指示,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