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生打耳光的反思

2023-02-02 12:12:05 字數 3804 閱讀 6310

這個「優生」打了誰的耳光

這是一件真實的事,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我隱去了學校和當事人的真名。

兩年前,某知名老牌重點中學在高考中「再創輝煌」,標誌之一便是有乙個學生考上了清華大學。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輝煌的背後有著殘酷的生源大戰——所有「名校」的高公升學率背後都必然有著「高度密集」甚至「高度壟斷」的優秀生源。這所學校也不例外。

當初高中招生時,學校便通過種種手段「重金收購」中考尖子生,承諾「如果報考我們學校,高中階段的所有費用全免,還給生活補貼」云云。果然,三年後學校精心選拔的「好苗」結出了「碩果」。好久沒出現考上清華的學生了,學校以他為無比的驕傲和無上的榮光,通過**大肆炒作「素質教育碩果累累」,自然是一番熱鬧景象。

讓我感到吃驚的是,學校給了這個考上清華的學生以七萬元的獎勵——這也是當初招生時的承諾。許多人和我一樣感到不解:為什麼要給這孩子七萬元獎金呢?

校長的回答是:「為了激勵更多的學生衝刺清華北大!」我笑了,考清華考北大是需要智商的,有的孩子你就是給他七十萬也沒用。

希望通過金錢讓更多的學生考上清華北大,這真是乙個喜劇!

但其實這事到了後來是個悲劇。八月份,這所重點中學的高三學生提前到校上課了。學校打算請那考上清華的「優生」回母校給學弟學妹們講講學習方法之類,便通過班主任給他打**。

那位「優生」聽了班主任的話,第一句話是只有三個字的疑問句:「多少錢?」班主任一下子就懵了,她完全沒有想到自己的學生會這樣說這樣問。

於是便在**裡給她的這位「優生」講「學校培養你不容易」「要懂得感恩」之類的話。該「優生」又反問了一句:「我考上清華關學校什麼事?

」班主任頓時像挨了一耳光。可以想象,這個「優生」在三年高中生活中,受到過班主任怎樣全方位的「傾斜」?清華的苗子將是學校的榮譽,或者說叫「面子」啊!

為了「確保」他能夠考上清華,學習上的細心輔導,生活上的精心照料,無微不至,不一而足。現在,現在這「優生」突然翻臉了,班主任老師怎麼能夠不錐心地痛呢?

其實這一耳光是打在了學校的臉上。這學生說:「我考上清華關學校什麼事?

」某種意義上看,他說的是對的。作為中考尖子生,學習基礎那麼好,更重要的是天賦那麼高,到**不是一樣的考清華?當初本來就是學校花錢買來的「優生」,學校的行為已經明白無誤地告訴他,一切都是可以用錢搞定的!

現在他同樣用錢給學校說事兒,這不是很「正常」的一筆交易嗎?這就是「種豆得豆,種瓜得瓜」,這是浮躁而功利的學校教育結下的惡果。學校挨這一記耳光,一點都不冤枉。

這一記耳光更是打中了日益浮躁功利因而越來越畸形的中國基礎教育。現在,中國教育叫得最響亮的口號是「以人為本」「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但在有些地方這不過是口號而已,是寫在牆上美化校園的,或烘托校園「文化氛圍」的;而實際上,是「以分為本」,不是一切為了學生,而是一切為了「公升學」!是「一切為了公升學率,為了一切公升學率,為了公升學率的一切」!

為了這個公升學率,生源大戰血肉橫飛;為了這個公升學率,逼著成績差的學生「自願轉學」;為了這個公升學率,不惜重金挖外校的優生……學校不擇手段,教師尊嚴掃地,教育喪失良知!

我曾經寫過一篇《我鄙視這樣的名校》,剖析過一些所謂「名校」誕生的「規律」——

其實,名校誕生的「潛規則」已經是公開的秘密了。有的新建學校之所以一夜成名,大致是遵循這樣的「規律」:建校之初,不擇手段四處挖優秀生源——包括重金「收購」優質生源,然後以「淚水加汗水」的野蠻方式大搞「應試教育」;到了畢業年級,學校又以各種方式「分流」,強迫一些成績不好的學生「自願轉學」——用比較「學術」的說法,叫「去分母」;公升學考試的時候,又巧妙地作弊……於是,第一屆畢業生「一炮走紅」,學校名聲大振;然後學校通過**大肆炒作,宣稱如何「遵循教育規律」,如何「以人為本」,如何「素質教育」,還歸納出一些「數位化」的經驗,比如「突出」乙個什麼什麼呀,狠抓「兩個」什麼什麼呀,「落實」三個什麼什麼呀……第二年招生的時候,學校大門前自然人頭攢動,家長們帶著孩子打破腦袋往裡面擠,學校便百裡挑一地擇優錄取(高額學費當然一分不少),這樣,學校便步入「良性迴圈」,於是,「名校」誕生了!

如果你給這樣的校長談什麼陶行知的「真教育」和蘇霍姆林斯基的「人學」,他會笑你「太天真」和「過於理想化」,在這些校長看來,只有狠抓死揪,才是教育;公升學率就是學校的一切!學校就是靠這成名的。為了這,可以不擇手段地收購優生,攆走差生。

當然,這些話,他絕不可能對著記者的攝像機說的。

我這裡說的是新建學校「迅速躥紅」的絕招,其實老牌名校「再創輝煌」也大多是這個套路。

無論新校老校,在如此「打造品牌」時忽略了或者說根本就沒有想過教育的首要功能:教會學生做人!

我多次說過,天才到**都是天才,無論是中國的錢學森、莫言,還是外國的愛因斯坦、霍金,他們超常的天賦,與學校教育關係實在不大。同樣,對那些智商高的孩子來說,他們在學習上出類拔萃,與學校教育關係也實在不大,而與其父母的遺傳基因倒是有著必然的關係。那麼,對這樣的孩子,教師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了嗎?

當然不是,教師對於天才孩子的意義,在於人生導航,教會做人——善良,正直,勤奮。而恰恰在這一點上,我們目前許多學校出現了問題。

我曾經在一所重點中學的教室裡,看到這樣的勵志口號:「提高一分,乾掉千人!」真是令人恐怖。

對於乙個高三的學生來說,這被「乾掉」的「千人」是誰呢?不就是自己的同學和同齡人嗎?什麼時候,教育成了手足之間的互相**?

以這樣一種殺氣騰騰的「鬥志」衝刺高考,就算是考上了大學,他還是乙個有健全人格的人嗎?藥家鑫不是考上了大學嗎?還是搞藝術的,後來卻成了殺人犯;林森浩不是考上了大學嗎?

還是復旦的高材生,後來也成了殺人犯。他們在「乾掉千人」之後,把自己也「乾掉」了。

當然,成為殺人犯的大學生畢竟是極個別,但自私、冷漠、缺乏公德心,沒有責任感的年輕人卻絕非個別。幾年前,錢理群教授在為已故馬小平老師的《人文素養讀本》一書的序言中這樣寫道——

我曾經從北大這樣的重點大學的教育,反觀為北大輸送人才的重點中學教育,有乙個讓我出一身冷汗的發現:我們正在培養「絕對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所謂 『絕對』,是指一己的利益成為他們一切言行的唯一驅動力,為他人、社會所做的一切,都是一種『投資』;所謂『精緻』,是指他們有很高的智商、教養,所做的一切在表面上都合理、合法,無可挑剔;同時,他們又驚人的『世故老成』,經常作出『忠誠』的姿態,很懂得配合,表演,最善於利用體制的力量,最大限度地獲取自己的利益,成為既得利益集團的成員,因此,他們要成為**人,也是順理成章的」。

特別值得注意和警惕的,是他們講起「人文精神」也是頭頭是道,但這對他們來說,不過是炫耀的知識,而正如本書裡的一篇文章所說,「人文知識不是人文素質」,必須讓知識「滲透到他的生活與行為,才能稱之為素養」。

此刻,讀著錢理群先生這兩段文字,我心裡想著的便是芮成鋼。而我們目前不少中學的教育,正源源不斷地培養著乙個又乙個「芮成鋼」。本文開頭說的那個與母校討價還價問「多少錢」的尖子生,本質上也是「芮成鋼」,只不過他把話說得太之輩直白,還不夠「精緻」而已。

可以想象,這樣的學生將來的人生會是怎樣的?他們對社會的危害又將是怎樣的?他或許會越來越「成熟」「圓潤」,他會越來越有「淵博的學識」與「優雅的談吐」,越來越有「過人的智慧型」與「非凡的能力」,並因此春風得意於一時,但因為從受教育之初,自己的「人」字就從來沒寫正過,自私與冷酷已經深入骨髓融入血液,其最後的人生結局,很可能是馬加爵,或芮成鋼,或周永康。

中小學教育究竟是以培養「傑出人才」為首要任務,還是以培養「真正的人」為根本目標?且讓我們聽聽蘇霍姆林斯基五十年前的忠告——

請記住,遠不是你所有的學生都會成為工程師、醫生、科學家和藝術家,可是所有的人都要成為父親和母親、丈夫和妻子。假如學校按照重要程度提出一項教育任務的話,那麼放在首位的是培養人,培養丈夫、妻子、母親、父親,而放在第二位的,才是培養未來的工程師或醫生。

當那位「優生」問母校「多少錢」時,中國功利主義的教育便挨了一記響亮的耳光。但這一耳光所產生的痛苦卻要整個社會來承受。要改變這種積重難返的局面,當然還有許多任務作要做,但最起碼,讓我們從改變人才觀開始吧——這當然是乙個說了很多年因而已經顯得蒼白的話題了。

但即使是蒼白,我們還是要說,因為從某種意義上說,越來越畸形的教育所培養的「人才」,已經不是增加而是降低了中華民族的世界競爭力,這再次讓「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

關於優生教學反思

這幾天一直在思考。課堂效果不盡人意,不是說整個課堂裡面沒有學生 沒有學生來展示 的效果,而是教學目標和我理想當中要求優秀學生做到的能力和要求遠遠不夠,出問題了?和普通學生沒有什麼差別。對比下來,我們的優生缺乏很多的東西 1 缺乏自信,害怕自己走上檯面,不敢積極地展示和表達自己的想法,在自己的課堂就很...

你的情話綿綿成了耳光響亮

你的情話說的時候很動聽,可是當愛情走到盡頭的時候,這些情話成了打在我和你臉上最響亮的耳光。當你的情話綿綿成了耳光響亮,我和你也該散了。我最喜歡你的小任性,很可愛 這句話還猶在耳邊,如今你卻說厭煩了我的任性,覺得我蠻不講理,對你不夠溫柔體貼。你給了我一記響亮的耳光,讓這句情話變成了笑話,嘲笑著信以為真...

德國奶粉被爆超標扇了誰的耳光

和平論壇 受國人熱烈追捧的 德國製造 奶粉也被 氯酸鹽超標,這對於那千千萬萬的搶購者和強大的海外 大軍 來說,無疑是當頭一棒,但是這樣的訊息 又究竟扇了多少人的耳光呢?其實受這件事情的影響,最先受到傷害的無疑是那些搶購的中國家長們,為了獲得更好更優質的奶粉,也為了下一代喝上更加放心的奶粉。他們可以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