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優生檢查對優生優育的促進作用

2023-02-14 21:45:06 字數 1160 閱讀 5466

作者:王焰

**:《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23年第08期

【摘要】目的:分析本地區孕前人群進行優生檢查,提出促進優生優育措施。方法:

對本地區自願加入的育齡期婦女進行相關檢查,收集、統計分析檢驗結果及體檢資料。結果:共進行3630人孕前優生檢查,在感染性疾病的檢測中,前三位影響優生優育的危險因素是:

生殖系統感染、torch急**染、B肝感染者。常規體檢,前三位影響優生優育的因素是肝腎功能異常、發育異常、超重。評估諮詢中,前三位危險因素有不良生活習慣、高齡、高血壓。

結論:孕前檢查可有效篩選出妨礙優生優育的因素,促進優生優育,需制定合理計畫,提公升孕前優生優育檢查率。

【關鍵詞】孕前檢查;優生檢查;傳染病

孕前優生檢查主要是指夫妻雙方在計畫生育之前到醫院進行的有效檢查,以提前發現可能存在疾病,保證孕育健康小孩,以實現優生優育的目的[1]。現在2023年在我站接受孕前優生檢查情況匯報如下。

1 物件與方法

1.1 研究物件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在我站自願接受孕前優生檢查的3630人,所有受檢者均無精神障礙、智力障礙,其中農村男性1525人,女性1525人;城市男性290人,女性290人。

1.2 檢測內容

所有受檢者均採用國家免費孕前優生檢查專案登記表進行統一管理,由專職的孕前優生檢查醫師進行檢查。檢查內容包括:相關病史詢問、常規體格檢查(含生殖系統檢查)、**分泌物檢查(含白帶常規、淋球菌、沙眼衣原體檢測)、血常規、血清葡萄糖測定、血型鑑定、尿常規、肝腎功能、B肝兩對半、梅毒螺旋體、血清促甲狀腺素、torch感染檢測。

2 結果

在感染性疾病的檢測中,生殖系統感染者27人,感染率0.74%, torch急**染者共有33人,感染率為0.91%,B肝感染者12人,感染率0.

33%,梅毒感染者6例,感染率0.17%;常規體檢中,肝腎功能異常者288例,異常率7.93%,體格檢查中發育異常者182人,異常率5.

01%,超體重指數者103人,超重率為:2.83%;9人營養不良,營養不良率為0.

24%。評估諮詢中,42人有不良生活習慣,佔總體比例為:1.

15%;22人高齡,佔總體比例為:0.61%;14人高血壓,佔總體比例為:

0.38%。130人存在不同型別的影響優生的風險因素。

所有存在結果異常者,我們均對其進行相應知識健康教育,並予以有力措施保障其盡可能實現優生優育。

孕前優生檢查的通知

一 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工作意議重大 降低出生缺陷的發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質,事關千家萬戶的幸福和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我市也是出生缺陷高發的地區之一。出生缺陷嚴重影響出生人口素質,影響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實現。開展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從源頭上提高出生人口素質,變人口...

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宣傳

1 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目的 提高計畫懷孕夫婦優生科學知識水平,增強孕前風險防範意識 改善計畫懷孕夫婦健康狀況,降低或消除導致出生缺陷等不良妊娠結局的風險因素,預防出生缺陷發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質。2 出生缺陷的含義 出生缺陷也叫先天異常或者先天缺陷,是指嬰兒出生前,在媽媽肚子裡發育紊亂引起的形態 結...

孕前優生檢查宣傳欄

免費孕前優生健康 檢查專刊 第二期一 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的好處 孕前身體狀況與出生缺陷的發生關係密切,接受孕前優生健康檢查和諮詢指導,可以對孕育嬰兒的健康進行風險評估,幫助選擇合適的時機懷孕生育,可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發生,提高孕育質量,幫助群眾實現生育健康聰明寶寶的美好願望。二 哪些人可以參加優生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