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人類遺傳病與優生》的賞析與評論

2022-10-01 05:18:04 字數 741 閱讀 6394

我對本案例的的幾點想法:

一、總評:

設計專案完整、思路清楚,教材分析準確、教學目標設定符合新課改新課標要求、學習者特徵分析符合高二學生實際情況、教學策略選擇合理、教學環境及資源準備充分、教學過程設計符合其選擇的「支架式教學策略、隨機進入式教學策略、合作學習教學策略」和網路學習的基本要求,教學評價設計具有可操作性,總之,本設計案例體現了主體教育思想,促進了學生通過網路課件創設的環境實現「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使素質教育落到了實處。

二、本設計案例的突出特點:

1、通過教學環境(能上 internet 的多**網路教室)和教學資源(專題學習**、多**教學課件、網路課程)的準備,引導學生實現了「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切實貫徹了新課改的基本思想。

2、通過網路課件的設計和實施,實現了課程和資訊科技的良好整合。製作專題**和設計網頁課件,是實現資訊科技與課程和最佳途徑,值得推廣。

3、通過教學評價的設計,把優生學整個板塊的知識進行了一次梳理,符合學生認知發展的基本規律,有利於學生記憶、辨別、歸納、鞏固所學知識。

三、本設計案例的幾點不足:

1、建議在「教學評價」設計的後面,再設計乙個「評價反饋」的環節,有利於實現評價主體多元化目標。

2、建議在其確定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通過學習遺傳病發病率不斷公升高的原因,增強環保意識教育;通過相關問題的討論,增強關注社會生活的主人翁意識)中,加入「理解國家優生優育政策、自覺遵守國家相關法律」的目標,這樣,這節課的設計就比較完整了。

不足之處,請多批評指正。

人類遺傳病專題

1 人類常見遺傳病型別 1 單基因遺傳病 a 概念 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遺傳病。b 原因 人類遺傳病是由於遺傳物質的改變而引起的人類疾病 c 特點 呈家族遺傳 發病率高 我國約有20 25 d 型別 2 多基因遺傳病 a 概念 由多對等位基因控制的人類遺傳病。b 常見型別 腭裂 無腦兒 原發性高血壓...

人類遺傳病教學反思

生物必修2第五章第三節 人類遺傳病 教學反思一 教學小結 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會導致生物性狀的改變,在人體內則可表現為某種疾病。本節作為第5章的最後一節課,對整章起到歸納的作用,對於宣傳優生優育 提高人口素質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本節中,因為活動較多,所以怎樣安排教學使得學習變得容易些 愉快些 有效...

人類遺傳病觀課教學反思

近期,我們學校剛好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教師優質課比賽,剛好趕上國培要求錄製上課 因此一舉兩得,我們科組參加比賽的同時順便錄製了 供大家學習觀摩。本節複習課採用了講練結合的教學模式。其核心是師生共同回憶知識點,然後典型例題分析,掌握後再進入下乙個知識點,如此迴圈。以下是我本人對這節課觀課後的教學反思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