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遺傳病觀課教學反思

2021-12-30 01:30:58 字數 1091 閱讀 7094

近期,我們學校剛好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教師優質課比賽,剛好趕上國培要求錄製上課**,因此一舉兩得,我們科組參加比賽的同時順便錄製了**,供大家學習觀摩。

本節複習課採用了講練結合的教學模式。其核心是師生共同回憶知識點,然後典型例題分析,掌握後再進入下乙個知識點,如此迴圈。以下是我本人對這節課觀課後的教學反思:

一、 設計思路嚴謹

本節複習課通過**匯入、展示高考考綱要求、憶知識點——例題鞏固和總結等四個基本環節為主線貫穿整個課堂。特別是利用多**插入相關經典例題,引導學生熟悉有關遺傳病的題型和解題方法,從而提高綜合分析能力。

二、 複習課教學模式的創新

本節課利用案例教學,一方面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另一方面通過合理地設計問題,充分喚起學生的思維。問題是思維的出發點,問題的出現自然會激發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回憶和應用知識,在新的情景下應用和深化知識,解決了複習課的複習深度和廣度的問題。

這種邊回憶、邊討論、邊總結的知識建構使學生記憶更牢固,理解更深刻。

三、 學生為主,教師為輔,師生互動良好

每個知識點都由學生回憶,老師只起到輔助的作用。知識點憶出後則展示相關考題,通過考題讓學生鞏固所學知識,並展示出解題思路。這較好地體現新課程理念,學生成為真正的學習主人。

四、 教學基本功紮實

教師教態優美,普通話標準,板書設計合理。其實這也是課堂中吸引學生的地方,這都值得我去學習!

當然,本節課也有不足之處:1.本節課,感覺符老師在語言組織上還不夠簡潔,特別是在課件展示資料的環節上,基本是照讀資料的內容,講的時候語言也不夠生動。

教學語言是完成教學任務的主要手段。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在談到教師的教育素養時曾說過,「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的效率」。其實這也是我的弱項,因此在以後的教學中我也需要繼續加強語言訓練。

2.由於是複習課,內容量大,學生練習過多,學生易於疲勞。應該想一想如何能讓學生更輕鬆的學到知識。

3.學生的表達與交流沒有得到教師的充分肯定,這有待改進。

總體來說,這是一節非常棒的複習課!我個人認為符老師根據課程標準順利地完成了教學任務,學生在獲得知識的同時,對以後的學習也更有信心了。通過這節課,我學到了不少教學技能和教學方式。

希望以後學校多多舉辦教師優質課教學課堂比賽。

人類遺傳病教學反思

生物必修2第五章第三節 人類遺傳病 教學反思一 教學小結 基因突變和染色體變異會導致生物性狀的改變,在人體內則可表現為某種疾病。本節作為第5章的最後一節課,對整章起到歸納的作用,對於宣傳優生優育 提高人口素質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在本節中,因為活動較多,所以怎樣安排教學使得學習變得容易些 愉快些 有效...

人類遺傳病專題

1 人類常見遺傳病型別 1 單基因遺傳病 a 概念 由一對等位基因控制的遺傳病。b 原因 人類遺傳病是由於遺傳物質的改變而引起的人類疾病 c 特點 呈家族遺傳 發病率高 我國約有20 25 d 型別 2 多基因遺傳病 a 概念 由多對等位基因控制的人類遺傳病。b 常見型別 腭裂 無腦兒 原發性高血壓...

對《人類遺傳病與優生》的賞析與評論

我對本案例的的幾點想法 一 總評 設計專案完整 思路清楚,教材分析準確 教學目標設定符合新課改新課標要求 學習者特徵分析符合高二學生實際情況 教學策略選擇合理 教學環境及資源準備充分 教學過程設計符合其選擇的 支架式教學策略 隨機進入式教學策略 合作學習教學策略 和網路學習的基本要求,教學評價設計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