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友好往來的使者》教學反思

2023-02-02 11:39:02 字數 4294 閱讀 9866

成功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題記

她需要擁有很多豐富、能引起學生興趣的素材,要熟悉、理解及大膽地整合課本的知識點,需要精心設計教學流程和內容,細節到包括每乙個設問、每一段小小的過渡,也許這些設問聽起來好似很簡單,但卻能啟發學生思考,同時又能自然、順利地丟擲知識點,可謂是「簡單卻又不失輕重」!其次,教師需要較好的語言組織能力、表達能力及應變能力,使得課堂教學能夠順利地開展,達到教學效果。除此之外,還要有豐富的課外知識和文化功底,這樣能夠增加課堂的趣味性,讓學生更大程度的受益。

本週的教學內容是第三單元第五課第二框《做友好往來的使者》,下面是我的教學過程和反思:

一、教學過程

【匯入環節】

上節課學習了豐富多彩的世界文化,文化的特性是多樣性、豐富性,還有獨特性。不同的國家和民族的文化,有不同的標誌和代表人物,說到櫻花會想到日本,足球想到巴西,女王想到英國,中國想到孔子、屈原等等。由於文化背景不同,很多東西如飲食、生活、價值觀等都不同。

面對這種文化差異,排斥其他文化,過分誇大本民族的價值,這都是不正確的做法,要溝通,尊重其他文化,平等交流。

作為新時代的學生,應該怎樣做到?今天我們來學習第二框的內容,做友好往來的使者!翻開課本61頁。

【講解過程】

做友好往來的使者,首先要有開放的胸懷,同時搭起文化的橋梁。先來說開放的胸懷意味著什麼?

1、情景匯入:坐哪兒好?

李響在美國工作,有一天去公司上班的時候,發現時間來不及了,於是叫了一輛計程車。

問題設定:

(1)假如你是李響,你會坐車子前面的副駕駛座上,還是坐在車子後面?

(2)在行使的路途上,又上來一位乘客,因為到公司還有一段路程,他們兩個人都主動和司機搭話,你認為司機會和誰說話?

a.坐在前面副駕駛位置上的人

b.坐在車子後面座位上的人

(3)坐在車子後面座位上的人主動和司機搭話,司機卻愛理不理的,你覺得司機的做法好嗎?

[相關鏈結]

在美國「打的」,如果只有你乙個人坐車,一進車就坐副座,司機會一路與你談笑風生;你若坐在了後面,司機便板著臉一言不發。你坐前面,表明你們倆是朋友;你若坐在後面,司機便成了為你服務的司機,你們倆就是僱傭關係了。」

「打的」時坐前面能讓司機那麼高興,看上去只是個座位問題,但去體現了人與人之間的尊重。

問題設定:

教師:那你知道在中國打的坐前面的人一般是幹嘛的?給錢的咯!

(4)現在,你覺得我們能否用「好」或「壞」來評價司機的做法?為什麼?

教師總結:面對不同的文化,應採取客觀、平等的態度,尊重因文化不同而導致的行為

方式的差異。

2、案例分析:歐洲的汽車文明

問題設定:

(1)在比利時,城市很少有紅綠燈,為什麼能夠秩序井然?

(2)你對「只有人,才是萬事萬物的紅燈」這句話如何理解?

(3)歐洲的汽車文明,對我們有什麼借鑑之處?

小結:開放的胸懷還意味著我們要學習其他文化的優點和長處。

3、**展示一:「到此一遊」現象

教師: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越來越高了,越來越多人喜歡去旅遊,喜歡去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但是有一些文明素質較低的人在旅遊中,觀賞景點的時候愛亂塗亂畫,看大螢幕上的**。

(第二個ppt,**展示換成了阿富汗的巴公尺揚巨佛的損壞,以及美伊戰爭導致伊拉克的巴格達城市博物館的嚴重破壞。)

**展示二:梁思成保護日本奈良歷史文物事件:

問題設定 :

1、對於圖一,同學們有什麼看法?

2、你認為梁思成的做法值得嗎?為什麼?

教師:老師就想問一句:有想過它的感受嗎?

假如別人在你臉上畫一筆的時候,你是不是也很不開心。這些文物也是有生命,有感受的,只是它們不吭聲而已。這種不良現象我們國人是不是更多?

假如你哪一天我們的故宮被外人寫滿了字,你會不會噴怒、心疼?同樣,將心比心,外國人也會。因此,我們要保護本民族的文化,同樣其他國家和民族的優秀文化,也要尊重和保護。

因為他們是全世界的,全人類的文明成果。尊重、珍惜和保護各國、民族的文化,體現了一種全球意識、開放胸懷、崇高精神。

4、**展示:洋飲料、洋快餐以及外來的電視劇集、電影;典型的哈韓族、哈日族

教師:伴隨著全球化的發展趨勢,各種文化之間的交流越來越頻繁,文化之間的相互影響也越來越廣泛。

問題設定:

(1)你能察覺到這些外來文化對我們的影響嗎?

(2)我們應該如何對待外來文化?

教師總結:(1)積極影響:開闊視野,豐富生活。

消極影響:迷失自己,失去自身的獨立性。

2)做法:不能迷失自己、全盤照搬,取其精華,棄其糟粕。

同時,我們的中華文化對促進人類文明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因此要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歷史重任。

(在第二個ppt:**展示「到此一遊」現象,反映國人不愛惜本民族文化的情況。)

杜絕再出現我們的中華優秀文化被他國奪去或者被遺忘的現象,例如南韓「端午節」申遺成功,這是我們對本民族文化沒有重視和保護而失去它的原因。

5、實戰演練:

隨著對外交流的不斷擴大,很多跨出國門,走進其他國家、民族的文化當中。

(1)你的西班牙朋友邀你一起吃飯,飯後他卻說要和你平分賬單,你會怎麼想?(消除誤解,保持客觀寬容的態度)

(2)午飯時間,你在回家的路上,遇見一位美國朋友,你會怎麼和他打招呼?(尋找能連線雙方的相似點)

(3)學校選派一批優秀學生去美國學校交流訪問,你有幸成為其中一員,當你走出機場的時候,美國朋友想給你乙個熱情的擁抱,你會怎麼辦?(入鄉隨俗,尊重當地風俗習慣)

(4)一位日本友人邀請你**電影《南京真相》,這是一部企圖證明「南京大**從來沒有發生過」的電影,你會怎麼辦?(在交往時,不卑不亢,以禮相待)

(5)作為一名友好往來的使者,當你在國外旅遊時,你會向外國朋友介紹哪些中國文化?(宣傳和弘揚我們的民族文化,讓世界了解中國)

(第二個ppt:課本案例——小留學生的困境,讓學生提建議。)

【板書】

2、教學反思

(一)成功之處

1、教學目標

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明確、可行,以文化為主題,知識目標是讓學生知道面對不同文化應採取持有的態度和做法,能力目標是學會用辯證的眼光看待中外文化,掌握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行交往的方法,而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是培養學生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精神,做一名優秀的友好往來的使者,符合新課程要求和學生實際。

2、教學內容

首先,對教材內容的處理比較得當,體現教學目標,緊扣課本,知識點的脈絡比較清晰。

其次,充分利用課本所提供的素材來分析、講解知識點,例如比利時的汽車文明、梁思成保護日本奈良名稱的事例以及中國留學生的困境分析。同時,靈活運用課外的素材,切合課本內容且符合學生的接受能力,能夠引發學生的思考,例如如情景一坐哪兒,聯絡到「美國打的士」的習慣,透露出美國的一種文化理念。還有,**展示「到此一遊」的現象,反映了現代人不懂得尊重、保護文化的現象,以及在實戰演練的環節中,創設各種與外國人交往的場景符合生活實際,調動學生的興趣,發散思維,懂得走出國門後應該如何來面對文化差異。

3、教學過程

(1)在教學環節的設計上比較連貫,結構嚴瑾,讓學生從思想上懂得如何做一名友好往來的使者,需要開放的胸懷,對待外來文化要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還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精神,同時從行動上掌握面對文化差異應採取的合適的方法。

(2)在教學方法上,主要運用情景匯入法和分析歸納法。通過乙個個故事、**展示和案例分析引出相關知識點,這樣乙個個創設情境的活動,能啟發學生思維,還能讓學生深刻的感受到文化的差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活躍課堂氣氛。

(3)在教學效果上,整個教學課堂比較民主,學生參與性很高,學生在輕鬆和諧的課堂氛圍中學到了知識;

(二)不足之處

1、備課不充分,對教材內容不熟悉,抓不住重難點,尤其是如何面對文化差異的具體做法這一部分內容講解得不夠深入,學生理解得不透徹。

2、課外素材選取不得當,沒有經過詳細的考慮和對比就採用,情景一:坐那兒?有學生反映,副駕駛就有乙個位置,如果幾個人一起搭車,那麼就只能副駕駛就只能坐乙個人,學生不能理解美國「打的士」所滲透的文化理念——尊重。

因此針對這樣有歧義的素材,教師應該要慎重選取和處理。從這裡看出,學生比老師機智,能發現老師沒有注意的、欠缺考慮的問題。

3、對問題的設定太籠統,模糊不清。如看完**後你有什麼感想,有什麼看法等等,讓學生不知道回答什麼,針對性不夠強。

4、課外知識薄弱,沒有什麼延展性的東西,侷限於課本內容,顯得單調;

5、在語言組織能力、表達能力以及應變能力有待提高,過渡不大自然、通順,比較淺白;對於學生的回答,沒有及時作出恰當的回應,只會說「恩,很好」、「很不錯」等話語,比較簡單、死板。

6、學生反映說話太小聲、過於溫柔,影響教學進度和效率。

(三)改進完善

通過這周課的教學,反思教學中的不足,我認為在今後的教學中,要明確教學目標,設定教學情境,提煉問題,引導學生自學、交流,作為教師要及時引導、點評、總結,對表現好的學生要及時給予表楊。當然,還要不斷提高自己的閱歷和教學水平。

第二課時做友好往來的使者

一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以開放的態度尊重不同的文化,同時更要繼承中華民族傳統優秀文化弘揚中華民族精神,讓世界了解中國源遠流長的文化。能力目標 幫助學生明確在日益開放的時代,與不同的文化共處是我們面臨的新課題。情感 態度與價值觀 要善於學習其他民族文化的優點,珍惜 愛護各個國家 民族的文化。難點 如何...

做情緒的主人教學反思

1 興趣濃厚 積極參與 初中生活潑好動,各種活動的設計符合他們的學習要求,激發了他們濃厚的學習興趣,在活動的過程中,大部分同學都能積極參與。2 理解快速,效果顯著 例如在學習產生不同情緒的原因這一問題時,我引導學生通過解讀 半杯水 的故事,來理解情緒a b c這一相對複雜的理論,收到了良好的學習效果...

做負責任的公民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第三框做乙個負責任的公民 林川鄉中心學校 曹成寶 做乙個負責任的公民 教學反思 林川鄉中心學校曹成寶 本課學習了怎樣做乙個負責人的公民。包括兩目 第一目 信守承諾勇擔過錯,第二目 自覺承擔責任 主要引導學生理解承擔責任的兩個方面要求 一方面,承諾就意味著責任,失信於人是不負責任的表現,要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