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部編語文三年級下冊高效課堂《小蝦》說課稿

2023-02-02 07:09:04 字數 1584 閱讀 6818

15.《小蝦》說課稿

一、說教材:

《小蝦》通過對小蝦的細緻描寫,寫出了小蝦的可愛,表現了作者對小蝦的喜愛之情。

課文比較淺顯易懂,以生為本、以讀為本、以教會學生學習方法為目標,通過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使學生在讀中理解詞語,積累詞語,體會小蝦的特點,感悟作者的喜愛之情。

二、說教學目標:

根據單元教學目標和學生學情,我確定了以下的教學目標:

1、認識本課9個生字,能在語言環境中正確的認讀、運用。

2、正確、流利、有感情的朗讀課文。

3、通過學習了解小蝦的生活習性及各種有趣的活動,體會作者的喜愛之情。

4、抓住重點詞語理解一段話,體會作者是如何圍繞一句話把文章寫具體的。

三、說教學重點:

了解小蝦的生活習性,抓住重點詞語理解課文內容。

四、說教學難點:

學習作者圍繞一句話把文章寫具體的方法。

五、說學生:

三年級學生已經具備了一定的閱讀能力,能對所讀的課文質疑,能借助工具書理解詞句,並能聯絡上下文對相關詞句談談自己的感受,具備一定的理解、分析能力,有利於教學的開展。

六、說教學理念:

閱讀教學過程是每個學生精心讀書獲得個性體驗和獨特感受的過程,是教師引導學生在閱讀實踐中不斷實現自我建構,學會閱讀,促進表達的過程。同時也積極倡導自主、合作、**式學習,最大限度地發揮學生的主動性、發展性和創造性。

七、說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5分鐘)

1、出示課件小蝦**,談話匯入新課。 (直觀匯入,激發興趣)

2、板書課題《小蝦》。

3、質疑課題:看到這個課題,你想知道關於小蝦的什麼呢?

(二)自讀識字 (6分鐘)(掃清閱讀障礙,對課文內容初步感知)

1、自讀課文,要求:讀準字音,讀通句子,不認識的字先畫下來。

2、出示詞語,檢查生字掌握情況:(1)同桌二人**車讀(2)全班**車讀 (3)指名部分同學讀詞語。

(三)學習課文(28分鐘)

1、梳理課文內容:3分鐘(提高閱讀能力和歸納能力)

(1)通過預習和剛才的朗讀,你們讀過課文後獲得了一些什麼資訊?

(2)按自然段梳理內容:每個自然段分別介紹了小蝦的什麼知識?

2、了解小蝦的外形:6分鐘

(1)快速默讀1、2自然段,畫出描寫小蝦外形的句子。

(2)指名乙個同學讀句子

(3)用自己的話說說兩種小蝦的樣子。

(4)男女生分組讀句。

(5)出示課件,口頭填空檢查學習效果。

(6)出示兩種小蝦的**,分辨。

3、學習第三自然段,感受小蝦的有趣。19分鐘(自主合作**學習)

(1)指名讀第三自然段,其他同學畫出體現小蝦有趣的句子。

(2)指名讀體現蝦有趣的句子。

(3)畫出動作的詞、板書。

(4)四人小組學習,模仿體會小蝦吃東西時的小心和吃飽後的自在。

a、出示四人組活動要求。b、交流感受。

(5)齊讀這一自然段,體會小蝦的可愛。

(6)找出表示順序的詞,用表示順序的詞說一句話。(備用環節)

(7)出示課件,小結,點名中心句並進行課堂小練筆。

(四)小結:(1分鐘)

出示各種小蝦**,激發學生後續學習的興趣。

部編版三年級語文下冊教案

1.古詩三首 教學目標 1.認識 融 燕 等7個生字 會寫 鴛 鴦 等12個生字。2.聯絡生活實際,利用 結合等方法了解 蘆芽 河豚 陰 等詞語的意思,初知古詩大意。3.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並默寫 絕句 感受詩中蘊藏的春天的情趣。教學重點 能正確朗讀 背誦古詩 默寫 絕句 教學難點 能用聯絡生活實際...

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計畫

原有情況分析 雙基掌握程度 智力水平和學習態度 習慣等 本年級三個班學生共有122名,大多數學生已經認識了常用漢字2000個左右,能借助拼音熟練地拼讀,還學會了使用工具書,已經能夠閱讀淺近的童話 寓言 故事,並在閱讀中初步理解文章內容,懂得文章蘊涵的淺顯道理,且表達流暢。也有一部分積極上進的學生養成...

2019部編版小學三年級語文下冊複習試題

小學2018 2019學年下學期期末複習卷 三年級語文 一 我會讀拼音寫詞語 z sh u r f ngf ji o o nu ru qi nx chu f j l ng li npeng d iji x nsh ng b oc n uzh u sh ji zh hu f nf ng xi ji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