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高血壓方法及其分類

2023-02-02 07:09:03 字數 4550 閱讀 6268

在中醫方面,將高血壓分為以下三個型別,即:

1、肝陽偏盛型,表現為頭痛、性情急躁、失眠、口乾苦、面紅目赤,**上以平肝潛陽,用天麻鉤藤飲加減;

2、肝腎陰虛型,表現為頭部空虛感、頭痛、眩暈、耳鳴、面部潮紅、手足心熱、腰膝無力、易怒、心悸、乏力、失眠、健忘,**上以滋養肝腎,用六味地黃湯加減;

3、陰陽兩虛型,表現為嚴重的眩暈,走路覺輕浮無力,心悸氣促,面部或雙下肢水腫,夜尿多,記憶力減退,畏寒肢冷,腰膝痠軟,胸悶,嘔吐或突然暈倒,**上以溫陽育陰,用地黃飲子加減。根據國內文獻報告,某些單味中草藥也有一定的降壓效果。此外,近年國內外對黃芪、人參、刺五加等藥物進行研究,這類藥物除能增強機體對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外,還能使用調節紊亂的功能趨於正常化,例如,能使低血壓病人的血壓公升高,又能使高血壓病人的血壓下降等等。

除方藥**之外,在中醫方面,針刺**、磁**、氣功**也有降低血壓的作用,且療效鞏固;氣功通過主動性鍛鍊來調整,維繫機體的動態平衡,提高了抗高血壓能力,從而保持血壓穩定。

另外,可通過增強人體正氣,避免和消除導致高血壓的內外致**素,例如堅持適當的體育鍛煉,其中太極拳氣功等均有良好的作用,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避免過度情緒激動,注意勞逸結合,避免暴飲暴食及過食肥甘厚味或過鹹傷腎之品,盡可能及戒除菸酒,這些都是預防高血壓的重要措施。

高血壓患病率隨年齡增長而公升高,女性在更年期前患病率略低於男性,但在更年期後迅速公升高,甚至高於男性。中醫根據不同型別的高血壓對症開出一下中藥方,我們一起來看看中醫是怎樣對症**高血壓的吧。

中醫對原發性高血壓的辨證分型有多種方式,最常用的是以臟腑、八綱、**、病機、病名相互結合的分型方式。目前較為統一的觀點是,病之本為陰陽失調,病之標為內生之風、痰、瘀血。臨床上將其分為肝陽上亢型、陰虛陽亢型、肝腎陰虛型及陰陽兩虛型4個證型和內風、血瘀、痰阻3個兼證。

:見頭痛頭漲,眩暈耳鳴,面紅赤,口苦心煩,舌紅,脈弦有力。

治宜平肝潛陽,清火熄風,方劑可用天麻鉤藤飲加減、鉤藤、生決明、山梔、黃芩、川牛膝、杜仲、夜交藤、桑寄生、茯神等。若偏於風盛者,四肢麻木,手足震顫,筋惕肉目肉,宜加龍骨、牡蠣、珍珠母以鎮肝熄風;若偏於火盛者,兼目赤、苔黃,可加龍膽草、丹皮以清肝洩熱,便秘者可加用當歸龍薈丸瀉肝通腑。

:除具有一般陽亢症狀外,還有心跳,怔忡,失眠,健忘,脈弦細而數,舌苔黃,舌質絳紅。

治宜滋腎養肝為主,方劑選用知柏地黃丸加減、山藥、山茱萸、丹皮、澤瀉、茯苓、知母、黃柏、生龍牡、龜板等。若偏於心陰虛者,可加酸棗仁、桂圓肉、遠志、女貞子等以養心安神。

:主要表現為頭暈目眩,腰痠腿軟,五心煩熱,失眠,耳鳴,舌質乾紅少苔或無苔,脈弦細。

治宜以滋腎養肝為主,可選用大補元煎加減、山藥、山茱萸、枸杞子、人參、當歸、何首烏、杜仲等。

:主要表現為四肢不溫伴乏力,腰痠,頭痛,耳鳴,心悸,舌淡苔白,脈弦細。

治宜育陰助陽為主,若偏於陽虛者,則選用右歸丸加減、山藥、枸杞子、杜仲、山茱萸、肉桂、附子、菟絲子、當歸、鹿角膠等;若偏陰虛者,則選用左歸丸加減、山藥、山茱萸、枸杞子、菟絲子、鹿角膠、龜板膠、牛膝等。

以上幾型若兼內風者,可加潛降熄風藥,如菊花、鉤藤、龍骨、牡蠣、珍珠母等;兼血瘀者,可加活血化瘀,行氣通絡之品,如丹參、川芎、當歸、桃仁、紅花、地龍等;若兼痰阻者,可加豁痰利氣之屬,如膽南星、半夏、陳皮、遠志、天竺黃、川貝等。

總之,臨床上應以辨證施治,隨證加減為原則,不能生搬硬套。臨證中往往是數型合併出現,故辨證用藥要靈活多變,才能有效。

高血壓的防治保健

(1)改變不良飲食習慣,限制鈉鹽攝入,每日鈉的攝入量逐漸降至5克左右(約相當於食鹽13克),適當增加鉀、鈣、鎂和優質蛋白質的攝入。

(2)改變不合理的膳食結構,防止超重和肥胖。肥胖者應**。

(3)戒菸酒。

(4)注意休息,勞逸結合,避免長期從事體力勞動和緊張工作。

(5)適當開展體育鍛煉和體力勞動。對於長期從事腦力勞動者而言,參加體育鍛煉和體力勞動能解除精神過度緊張,調節生活,對防治高血壓均有重要意義。可採用慢跑、步行、騎自行車、游泳、做體操等各種形式的體育活動,但應遵循循序漸進、逐漸增加運動量的原則。

中醫如何有效**高血壓

高血壓,是以動脈收縮壓和(或)舒張壓持續公升高為特點的心血管疾病,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與繼發性高血壓兩種型別。

繼發性高血壓是由其他系統疾病引起的合併症,而原發性高血壓多是**不明的高血壓,也叫高血壓病。該病以頭痛、頭暈為主要臨床表現。

在高血壓患者中,絕大多數都屬於原發性高血壓。目前,臨床**高血壓病多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用藥時多從小劑量開始,根據血壓的高低逐漸調整用藥劑量,並提倡聯合或交替使用多種藥物,以期減少藥物的***,防止或延緩患者產生耐藥性。

中醫認為,該病屬「頭痛」、「眩暈」等範疇,多為肝陽上亢,腎精不足所致,當以滋陰育陽、補腎益精為其**原則。中醫學根據高血壓患者的不同症狀將該病分為多種型別,現將中醫辨證**五種型別高血壓的原則及方劑介紹如下:

一、肝火上炎型:

此種型別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且伴有頭目眩暈,胸脅脹滿疼痛,失眠多夢,煩躁易怒,舌紅苔薄黃,脈弦細。

當以清熱瀉肝火為其**原則,主要方劑為丹梔逍遙散加減:丹皮、山梔子、柴胡、薄荷、當歸、茯苓、白朮、白芍、夏枯草、鉤藤、草決明各10克,甘草5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劑。

也可選用中成藥:

①複方羅布麻沖劑,每次口服1袋,每日服3次;

②丹梔逍遙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2次;

③龍膽瀉肝口服液,每次口服1支,每日服2次;

④夏枯草膏,每次口服10毫公升,每日服2次;

⑤心腦靜口服液,每次口服1支,每日服3次;

⑥山花晶顆粒,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

二、肝陽上亢型:

此種型別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且伴有眩暈耳鳴,頭痛頭漲,時而頭痛加劇,面色潮紅,急躁易怒,少寐多夢,口苦,舌質紅,苔黃,脈弦細。

當以平肝潛陽,清熱息風為該病的主要**原則,主要方劑為天麻鉤藤飲加減:天麻、鉤藤、山梔子、牛膝、杜仲、黃芩、益母草、桑枝、夜交藤、夏枯草、竹茹各10克,石決明30克(先煎),用水煎服,每日一劑。

也可選用中成藥:

①牛黃降壓丸(片),每次口服1丸,每日服3次;

②天麻鉤藤顆粒,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

③腦立清片(膠囊),每次口服5片,每日服2次;

④牛黃上清丸,每次口服1丸,每日服2次;

⑤複方羚羊角降壓片,每次口服3片,每日服3次;

⑥天母降壓片,每次口服3片,每日服3次。

三、氣血虧虛型:

此種型別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並伴有眩暈,動則加劇,勞累即發,經常面色蒼白,唇甲無光澤,心悸失眠,神疲懶言,飲食減少,舌質淡,脈細弱。

當以補養氣血,健運脾胃為該病的**原則,常用的方劑為八珍湯加減: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黨參、茯苓、白朮、炙甘草、阿膠(另煎兌入)、牛膝、黃芪、靈芝各10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劑。

也可使用中成藥:

①歸脾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

②補中益氣丸(或合劑、口服液),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2次;

③黃芪精口服液,每次口服1支,每日服3次;

④人參健脾丸,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

四、腎精不足型:

此種型別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且伴有眩暈,神疲健忘,腰膝痠軟,遺精耳鳴。其中偏於陰虛者,表現為五心煩熱,舌質紅,脈弦細;偏於陽虛者,表現為四肢不溫,舌質淡,脈沉細。

對偏於陰虛者,當以補腎滋陰為其**原則,常用的方劑為杞菊地黃湯加減:枸杞子、菊花、熟地、山藥、棗皮、茯苓、澤瀉、丹皮、竹葉、旱蓮草、草決明、夏枯草各10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劑。

也可選用中成藥:

①杞菊地黃丸(或口服液、顆粒、片),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

②左歸丸,每次口服1丸,每日服3次;

③大補陰丸,每次口服1丸,每日服3次;

④複方首烏地黃丸,每次口服9克,每日服3次;

⑤杜仲降壓片,每次口服4片,每日服3次。

對偏於陽虛者,則宜補腎助陽,可選用的方劑為金匱腎氣丸加減:附片、肉桂、熟地、山藥、棗皮、茯苓、澤瀉、丹皮、枸杞子、黃芪、牛膝、補骨脂各10克,用水煎服,每日一劑。

也可使用中成藥:

①金匱腎氣丸,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

②右歸丸,每次口服1丸,每日服3次;

③參茸丸,每次口服10克,每日服3次。

五、痰濁中阻型:

此種型別的高血壓患者主要表現為血壓高,且伴有眩暈,頭重,胸悶,噁心,少食,多寐,舌苔白膩,脈濡滑。

當以燥濕祛痰,健脾和胃為其**原則,可選用的方劑為平胃散加減:陳皮、厚朴、甘草、蒼朮、白朮、茯苓、大棗、法半夏、石菖蒲、澤瀉各10克,草豆蔻、白豆蔻、砂仁各5克(後下),用水煎服,每日一劑。

也可選用中成藥:

①蛇膽陳皮口服液(或片、膠囊),每次口服1支,每日服2次;

②天麻片,每次口服5片,每日服3次。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疾病,高血壓給患者帶來了十分嚴重影響。高血壓的發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目前有很多患者對中醫**的方法比較認可,那高血壓的中醫**方法具體都是什麼呢?

以下就是不錯的中醫**調理方案

泡腳法:高血壓或輕度血壓高的人,可以用桑葉、桑枝、茺蔚子各15克,用布包上,放在鍋裡煮水,用來泡腳,長期堅持可以會有良好的效果。

喝藕汁降血壓:蓮藕是甘寒的,有很好的清熱作用。買回來以後,去皮、去節,切成大塊,榨汁,然後濾掉雜質喝汁,有降血壓的功效。

高血壓病人更要加倍小心中風。大家都知道高血壓的病人如果有劇烈的情緒波動,就加重了內熱,熱極了就是火,邪火上衝,那人體經不住這樣的壓力,就會出現腦出血,這在中醫上也是中風的一種。

老年高血壓病中醫治療體會

年 月第 卷第 期 中醫中藥 老年高血壓病中醫 體會 徐占國 瀋陽市沈河區大南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遼寧瀋陽 摘要 目的 利用 血壓控制一症候群控制一特殊人群生命狀態調整 的 與保健模式,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質量。方法 採 用辨證 的方法,所有患者均 為 個療程。結果 全部患者隨訪半年,收縮壓平均下降 舒張...

中醫治療低血壓 精

摘要目的 觀察中藥組方對低血壓的 以提高低血壓的 率。方法 自擬九制黃精飲 低血壓者72例,顯效35例,有效34例,總有效率93 結論 公升壓作用溫和,服用簡單,臨床未見明顯 關鍵詞低血壓九制黃精飲 1 臨床觀察 低血壓是指成年人血壓多次檢測低於90 60mmhg,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其發病率為4 ...

腎癌的中醫治療方法

編輯 袁希福三聯平衡 網 腎臟腫瘤發病率較低,佔各種腫瘤的1 以下,但腎臟一旦發現腫瘤,則大多數為惡性 約佔85 以腎癌和腎盂癌為常見,腎癌約80 發於腎實質,腎盂癌的20 發生腎盂的移行上皮,發病年齡多在40 60歲,男多於女3 1.歐美腎癌佔全部惡性腫瘤的1.9 3.4 單買 紐西蘭 挪威發病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