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關係四步工作法在教師說課中的應用

2023-02-02 07:09:04 字數 804 閱讀 6543

作者:陳瑛

**:《職業·中旬》2023年第11期

公共關係四步工作法是具體展開公共關係活動時,所需要進行的四個步驟,分別是調查分析,策劃方案,實施計畫和評價效果。它自上世紀60年代被提出後,至今無人推翻,可以稱得上是公共關係的精華。從「世界萬事萬物都是相關聯的」方面看,這個精華也可以被應用於教師說課之中。

說課是近年來興起的一種教研形式,能加深教師對教材的理解,促進其對教法與學法的**,幫助理清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說課比賽正如火如荼地在各條教育戰線上開展起來。別看只有短短15分鐘的說課,卻是對教師基本功的嚴峻考驗,有許多人覺得說課很難,筆者認為如果能借鑑公共關係四步工作法的原理,很多難題都能迎刃而解。

一、調查分析

公共關係調查指的是通過收集公眾的意見和態度,使組織了解自身存在的問題,從而為其策劃形象與設計公關方案提供依據。它是公關活動的起點,也應是教師準備說課的起點。對說課新手而言,調查的目的有兩個,一是了解說課,二是了解自己,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攻克難關。

先了解說課,它是執教者在特定場合中,向同行或教研人員闡述某節課的教學設想和理論依據,然後由聽者評議,說者答辯,共同研討進一步改進和優化教學設計的過程。我們可以通過各種媒介查閱說課的內容,步驟,方法和要點等。掌握這些資訊非常必要,特別對說課新手更是乙個啟蒙教育,為下一步寫說課稿做好充分的資料鋪墊。

再了解自己,認真總結平時的教學經驗,了解自己的優勢,從中提煉出獨樹一幟的教學風格,並將這個風格始終貫穿於說課之中;同時也要正視缺點,特別注重收集教學中的失誤之處,例如對教材的誤解,或學法指導上的欠缺,對學情的錯誤判斷等,這些課堂反思不僅能避免重複犯錯,還能促使教師對某個教學環節進行深思,常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雙鳳鎮四步工作法,紮實踐行「三項制度」

雙鳳鎮 四步工作法,紮實踐行 三項制度 為紮實推進基層黨組織聯絡服務群眾 三項制度 雙鳳鎮積極探索出符合鎮情的四步工作法,紮實踐行 三項制度 夯實黨建執政基礎。一 零距離 工作法。通過鎮開展的三項活動 五送活動與村 社群 三項制度中的走訪制度相結合的方式,將鎮65名機關幹部和15個村 社群 的兩委會...

七步工作法

七步工作法作業指導書 1目的保證解決問題的過程符合規定 得到有效組織並且可以反覆應用。2適用範圍 當公司內部發生重大不合格和顧客重大抱怨時,可以使用七步工作法。3工作流程 3.1何時要採用七步工作法 3.1.1當原因及解決方法不明時 當問題需要跨部門協調解決時 當問題是反 生的問題 時 當問題花費很...

五步安全工作法

1.在實施一項工作之前識別危險的簡單辦法 2.工作之前,停頓一下,進行思考是關鍵 3.可用於所有工作 4.將識別出的所有風險與大家共享,討論防範措施5 制定相關工作程式 開始進行任何工作之前,先停一下問自己 1.我是否具備了從事此項工作所需的技能和知識?2.我是否持有此項工作所要求的許可證或得到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