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下文藝批評缺什么 批判精神不斷弱化」閱讀理解答案

2023-02-02 07:12:01 字數 1761 閱讀 5690

論述類文字閱讀(9分)

當下文藝批評缺什麼:批判精神不斷弱化

賴大仁文藝批評的基本性質與功能,並不僅僅在於對文藝現象進行描述與闡釋,更重要的還在於,站在這個時代應有的價值立場上,對當代文藝現象進行審美評判與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對這個時代的文藝發展趨向,給予規範與引導。當前的問題是文藝批評界自身在相當程度上弱化了這種責任,由此造成了當今文藝批評的某些缺失,這種缺失或不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缺少對當今文藝發展面臨問題的研究。真正的文藝批評不能只就文藝現象談**藝現象,而要從時代需要出發,在對當前文藝現象的觀照中,發現具有一定普遍性和趨向性的問題,對此加以評析討論,辨明是非。隨著社會改革開放進一步推進,新世紀以來文藝現象顯得更為複雜多樣:

一方面,網路文化、影象文化以及其他各種新**文化蓬勃興起,與當代文學藝術相互影響滲透,並且在市場消費主義的作用下,文藝現象極為蕪雜,乃至存在種種「亂象」,讓人眼花繚亂迷茫莫辨;而另一方面,理論界一些人又不管現實情況如何,不斷把西方流行的所謂「文學消亡論」、「藝術終結論」等各種時髦理論引進來大加炒作,把文藝界搞得莫名驚慌無所適從。面對這樣的現實,當今的文藝批評有責任認真研究分析一下。

二是缺少對文藝價值觀的認真**和積極引導。當今文藝已經充分開放多元發展,從創作題材到創作方法、文藝形式的創新都已經不成為問題,真正的問題在於,我們的文藝究竟表現和傳達什麼樣的價值觀?究竟形成什麼樣的精神價值導向?

毋庸諱言,在當今社會客觀存在的享樂化、消費化、娛樂化、遊戲化現象的影響下,一些文藝創作一味遷就滿足這種現實需求,放棄了應有的價值立場,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價值觀的迷亂;而文藝中這種迷亂的價值觀又會反過來影響社會公眾,導致社會價值觀的更大混亂。面對這樣的現實,文藝批評理應擔負起價值引領的責任。

三是缺少抵制媚俗之風的勇氣和批判精神。文藝批評的本質是評判,其中既包括對好作品的肯定性評價,更包括對不良文藝現象的嚴肅批評,從後乙個方面而言,文藝批評不能沒有批判精神,否則就喪失了它應有的品格和功能。實際上當今文藝界的消極現象仍然存在,媚俗之風比較盛行,然而文藝批評似乎並沒有起到糾偏救弊的作用,批判精神不斷弱化。

另一方面也還有批評人格上的問題,缺少抵制媚俗之風的勇氣,缺少作為批評家應有的責任感與擔當精神。對於真正的文藝批評來說,包容不能沒有原則,寬容不能沒有底線,一切都應以保證文藝的健康繁榮發展為價值訴求。

應當說,當今文藝批評所缺失的東西,恰恰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需要的東西,是保證文學藝術健康繁榮發展所不可或缺的東西,值得我們文藝批評界反思。

(節選自201x年8月13日《人民**》有刪改)

1.關於「文藝批評」的理解,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它不僅對文藝現象進行描述與闡釋,還規範與引導對當代文藝現象進行的審美評判與分析。

b.它要從時代需要出發,對在當前文藝現象觀照**現的問題加以評析討論,辨明是非。

c.真正的文藝批評可以有「包容」與「寬容」,應以保證文藝的健康繁榮發展為價值訴求。

d.在當今社會客觀存在的享樂化等現象的影響下,當下文藝批評批判精神不斷弱化。

2.對於「文藝」與「文藝批評」關係的表述,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文藝現象複雜多樣,當今的文藝批評對這樣的現實有責任認真研究與分析。

b.文藝批評中的批判精神是保證文學藝術健康繁榮發展所不可或缺的東西。

c.當今文藝現象中的媚俗之風較盛行,文藝批評應該起到糾偏救弊的作用。

d.文藝批評最應擔負起引領文藝創作題材到創作方法、文藝形式的創新責任。

3.下列表述,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項是()

a.網路文化、影象文化以及其他各種新**文化的蓬勃興起,帶來了文藝現象的種種「亂象」。

b.缺少抵制媚俗之風的勇氣、作為批評家應有的責任感與擔當精神是批評人格的問題。

對當下文學批評的反思

內容摘要 現今從事文學批評工作的人大致分為三種 專業批評 批評 學院批評。專業批評注重跟蹤前沿文字,用簡短而感性的文字評述文字,從眾多文學作品中挑出精品,引導讀者閱讀。批評注重熱點事件,是大眾傳媒和文學批評結合的產物,發表在大眾傳媒上,從大眾的角度考察文藝現象,批評話題可以是非專業的,參與物件也可以...

文藝部的自我認識與批評

文藝部作為學生會的重要視窗,一直以來肩負著豐富校園藝術文化生活的重任。本著服務同學成才成長的宗旨,結合我係自身的特色和同學的需要,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富於思想性 藝術性和娛樂性的活動,成為學校與廣大同學之間進行藝術交流的橋梁和紐帶,也是同學展示自我和提公升自我的舞台。在開學以來的幾個月學習工作和實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