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花季雨季》有感

2023-02-02 07:12:03 字數 987 閱讀 3858

流年似水,從眼皮底下流走,從指縫流走。於是自嘲地笑,撩起細碎的劉海,眼裡進了縷縷刺目的光線。抬抬眼,陰鬱清冷的室內漂浮著水汽,或許過於潮濕,於是開啟窗,關了燈,可不要讓我的花季發了黴。

一顆驛動的心此刻卻在胸腔裡安穩地跳動著,呼吸均勻,神采飛揚,青春有如溫熱的火焰在蔓延而不是熾熱地燃燒。少女的心緒有誰能說清呢。不過是來來往往的人說著那在心**現一遍又一遍的字字句句。

一本花季雨季卻記錄了曾經讓我們那麼怦然心動的人,那麼怦然心動的事。花季年齡的人喜歡懷念,也愛追尋。懷念往事成風,於是黯然神傷;追尋光明璀璨,於是自信滿滿。

青春不該頹廢,只是免不了傷感,愛宋詞、愛吟、愛思、愛悟,有時也會隨意地寫上一首歪詩。

郁秀用她那不是特別成熟卻十分敏感的筆觸,刻畫了幾個鮮活豐富的少男少女,儘管我的路與他們的路沿途風景不同,可我們的心境卻是如此相近。少年總是糾結,希望自己活得轟轟烈烈,陽光一些,另外又在長吁短嘆,多愁善感;少年總是幻想,希望自己活得魅力四射,精彩紛呈,另外又期待平凡,安於現狀;少年總是猶豫,希望自己處事謹慎,又嚮往勇敢積極。但不管怎樣,我們不怕失敗,相信一切可以從頭再來。

像書中蕭遙那樣灑脫,像欣然那樣釋懷,像陳明那樣堅持,像曉旭那樣冷靜,像柳清那樣勇敢。

在書中彷彿見到一幅畫面。落葉紛飛,像乙隻只隕落的蝴蝶,飄轉。幾個少年並肩向光亮處走去。

落葉輕快地在裙邊打了個漂亮的迴旋,嘴角的微笑如花兒肆意地綻放,他們小心翼翼地前行,未曾踩到一片落葉。裙子輕柔地拂著小腿,裙邊揚起,似與風在纏綿。我清楚地感覺到我的心臟在有規律得悸動,心動的感覺真好,青春不需要陰霾。

落葉如雨的林中,幾個少年的步伐一致,逐漸淡出了我的視線。落葉還在飛著,我相信它們是在飛翔。一顆顆少年們驛動的心被落葉掩蓋,會直到枯萎;一段段不安的、甜美的、苦澀的、辛酸的記憶全被封存,不會忘卻,奏出悠揚的青春序曲。

我們,他們,那麼似曾相識,終於這些花季少年的影子逐漸重合。那麼感同身受的事,那麼熟悉的甜蜜,憂愁、傷感、孤獨、迷惘與釋放,拼湊出了整個絢爛的花季雨季,那一地繁華,我瞥見了一張惆悵的臉,與我如此相像。

青春打馬而過,我們落葉成傷。

《花季雨季》讀後感

人的一生中有許多美好回憶,有的好像一幅畫,有的彷彿一首歌,有的宛如高山流水,有的好似輕柔的訴說。在我記憶的影集裡,令我至今回憶起來仍砰然心動的一頁,就是那本曾經與我朝夕相伴,令我愛不釋手的 花季 雨季 以及那段清新純真的人生中的多彩花季。那時,描寫特區青少年朝氣蓬勃的生活經歷的 花季 雨季 剛剛問世...

關注少年凋零的花季》有感

關注少年 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少年中國說 告訴了我們如此之多,我們是否也應為了中國的明日而關注少年呢?少年就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兒,可若有一日,這正開著的少年之花頃刻...

讀竊讀記有感

濟師附小 五 六王翹楚 我讀了 竊讀記 這篇課文後很有啟發,也讓我喜歡上了讀書。我很喜歡 竊讀記 這篇課文,每次讀起書來,我眼前就時常浮現出小主人公林海音讀書的樣子。捧著一本厚書的林海音,讀得如醉如痴 津津有味。林海音從小家境貧寒,家裡有好多兄弟姐妹,沒有錢買書,但依然酷愛閱讀,這種精神是可貴的。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