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K12初中美術 美術教案 花圃

2023-02-02 07:12:03 字數 3737 閱讀 6362

課題:初一課改實驗教材《花圃》自編教案

製作人:深圳市布心中學王婧

教學花圃準備:

學生:課前收集花圃自己喜歡的各種花卉的**、鉛筆、橡皮、黑色水彩筆、簽字筆、水粉或水彩顏料、毛筆、剪刀或刻刀、花圃。

教師:多**、相關花卉的**、用彩紙和白紙編成的花圃底版。花圃

單元目標;

通過對花卉**的欣賞、學習,增強學生對自然、對生活的關愛之情,培養審美情趣;

了解圖案的取材途徑和變化的規律,較好地運用簡化和誇張的手法設計花卉圖案,了解形的置換方法,能選擇合適地形狀進行形的置換練習

了解點線面的畫面組合,運用黑白的表現方法進行花卉圖案設計

能夠較好的運用鏤刻或其他製作技法來實現自己的色彩花卉設計方案

發展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想象能力、創造能力

教學評價:

能否找到相關的花卉資料,並能夠談出花卉的象徵意義;是否了解圖案的變化規律,並運用點線面的組合進行黑白花卉圖案設計

是否明白形體的有趣置換,能夠談出自己匠心獨具的設計方案,並能夠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來實現自己的色彩花卉設計方案

設計構思:

花,是植物最美麗的生命形態。它代表著美好、幸福、繁殖……它美化了我們的生活,豐富了我們的精神世界。花卉的造型天生優美,色彩絢麗,人們根據其生長結構及其形態特徵展開聯想,賦予了不同花卉以不同的象徵意義:

傲雪凌霜的梅花表示堅毅;體態豐滿的牡丹表示富貴;冰清玉潔的荷花表示純潔;色彩濃烈的紅玫瑰表示愛情;梅、蘭、菊、竹以其堅韌挺拔的氣質和高雅飄逸的品味被譽為代表中國古代文人的「四君子」。

隨著時代的推移,花卉作為人類生活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愈加愈顯示出她的審美價值和無窮魅力。每逢佳節到來的時候人們會以鮮花表示祝願;朋友生病時,我們會以鮮花表示慰問;與心上人約會時鮮花可以表達心中的愛慕;緬懷故人時,鮮花又代表了思念……我們的家裡總會留有一支花瓶,不時的插滿鮮花,讓居室滿堂生輝,哪怕是一支小小的吊蘭都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無窮的樂趣!

從古至今有無數的畫家將花卉作為自己創作的主題,而在今天的社會花卉也越來越多的以圖案的形式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所以讓學生們認識花卉、了解花卉並用自己的創作意圖來表現花卉是培養學生審美意識、提高審美能力的重要方面,而懂得在生活中運用學過的繪畫技法裝飾我們的環境則是關鍵。

所以根據《花圃》這一課的框架我將本課分為兩課時進行。前一節課從花卉**、花卉與我們生活的關係匯入,引申到花的基本骨式、花卉圖案的變化規律,引導學生利用黑白裝飾畫的方法進行花卉圖案的創作;後一節課從花圃這一概念直扣主題,帶領學生運用形的置換的方法,採用鏤印等不同形式進行彩色圖案的製作,並利用集體的智慧型拼貼出乙個大花圃。

教學要求:

老師:**老師準備好的資料,通過欣賞五彩繽紛的花卉**,引發學生們的學習興趣,培養審美情趣;展示各類範畫,啟發學生思路,讓學生從範畫中尋找設計思路和繪畫方法。

學生:展示自己收集的花卉**,各自說出自己最喜歡的花以及這種花的象徵意義。在了解花形的基本規律,概括出其骨式與瓣形的基礎上,將花瓣置換成新的形狀,賦予花的圖形以新的意義。

分別採用黑白和色彩兩種表現方式進行花卉圖案的創作,創作過程中注意點、線、面的結合運用。在拼貼花圃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到形的有趣置換、花卉圖案的變化規律、色彩的鮮明搭配和簡單的鏤印技術。

教案部分

教學過程:

課時一、匯入新

對學生提出四個問題:

每年春節來臨之前,在我們深圳的愛國路上都會有一項重要的活動,你知道是什麼嗎?

花市上有很多漂亮的花,你能說出幾種呢?

同學們說了幾十種花卉的種類,可是我們的地球那麼大,花卉的種類我們恐怕一天也說不完,老師從**上**了一些花卉的**,你們想不想看看呢?

你最喜歡的花是什麼?為什麼喜歡它?

你能說說看花卉在我們的生活中有什麼作用嗎?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進行概括讓學生指出本課主題——花卉

二、講授新

剛才我們看到的是花卉的**,現在大家再欣賞一部分**,欣賞的過程當中請同學們仔細觀察你所看到的**

你知道這一類的作品在藝術的範疇中我們稱之為什麼嗎?——圖案

請思考花卉圖案與花卉**有什麼不同之處?

花卉圖案與花卉**的差別很大,如果老師給你一幅花卉的**你如何實現由真實的**到抽象圖案的轉變呢?

分析講解變化規律:

首先將變化的五條基本規律列出

a、簡化歸納b、新增組合c、誇張變形d、分解構成e、象徵寓意

然後出示各種進行了不同變化的**讓學生分析該**屬於何種變化,為什麼?

根據學生的分析識別,老師抓住其感興趣或難以解決的某一項規律予以擴充套件。在此我將誇張變形作為本課的重點:

a、抽象誇張:將花兒本身的幾何形式加以強化,使原來的方圓曲直更加規則化、幾何化、裝飾化

b、區域性誇張:為達到特定的目的,而捨棄其他不重要的細節,突出表現其某一主要特徵,使整個畫面達到畫龍點睛、言簡意賅、主題鮮明的效果。

c、形體誇張:突出誇大其外形特徵、省略區域性或細節,使其更加趨向於流線、嚴整、壯麗、秀美,使形象特徵更加強烈鮮明。

d、動態誇張:落花流水、花開花落、春風楊柳、秋風落葉、雨打芭蕉、雪中紅梅、蒲公英的飄落等的動態描寫,恰當的誇張其動態特徵,就能夠表現出獨特的情調和意境。

花卉變化的表現方法

花卉圖案有很多種表現方法,你能夠說出幾種?本課主要學習黑白表現的方法

讓學生通過範畫體會點線面在黑白裝飾畫中的運用

現在我們了解的花卉變化的規律,那麼我們使用什麼樣的表現方法來表現呢?下面請同學們仔細觀察老師出示的**仔細體會這些畫面有什麼共同之處,有什麼不同之處?

三、課堂作業:

請同學們利用剛才我們所欣賞到的黑白的表現方法綜合運用點線面三元素,按照圖案的變化規律進行黑白花卉圖案設計,並將設計好完成的作業貼到黑板邊上老師提前準備好的花圃底版上。

作業要求:a、符合花卉變化的某一項規律

b、點線面的綜合運用

c、黑白或單色圖稿

四、課堂小結:

當學生的小**畫完、貼完之後,將完成的花圃擺到講台前請學生上台進行評價你喜歡哪一幅畫?為什麼喜歡?它運用了老師今天講過的哪一種方法?

第二課時

一、匯入新課:

首先在螢幕上展示一條簡筆畫的魚的造型,問學生你看到了什麼?學生會很自然的回答是一條魚,然後老師以其魚尾為圓心在旁邊再加一條魚再問學生看到的是什麼?這時學生的答案就會豐富許多,有的直接說有兩條魚,有的同學可能就會說是畫有兩條魚的扇子等等。

依次類推的問下去直至拼出乙個圓。到最後乙個圖形的組合時,就會有人想到花的形象上,由此自然匯入本課主題——變花瓣拼花圃

二、講授新課: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我們熟悉的物品,而有一些它和花瓣的形狀又十分相似,動腦筋想一想在你的身邊和花瓣相似的物體有什麼?

相似的東西我們可以直接感受到,可是有些物體看起來並不相似,比如我們最常見的手機,它和花卉之間有沒有一定的關係呢?請看投影屏

用手機來代替花瓣的形象有怎樣的寓意呢?——現代社會語言交流之花,現代通訊工具開拓了人們語言交流的空間。

請同學們仔細動腦思考:你能不能將生活中與花的形象並不相似的物體賦予新的含義,來代替花瓣,對花的形象進行全新的塑造呢?

基本形確定了我們要把它組合成由n個基本形組合起來的新圖形,那麼我們採用什麼樣的辦法讓每乙個基本形一致呢?

鏤印的製作步驟:

a、描稿構圖飽滿,要考慮問樣點線結構的連線關係

b、鏤刻正稿、反稿;刻線要流暢光滑

c、漏印固定鏤稿,刷色「濃、純、鮮、勻」

三、課堂作業:

今天請同學們再做一回花匠,運用生活中你喜歡的、或有意義的、有情趣的形象,通過老師今天講到的創意活動設計出具有新的象徵意義的圖形,並予以命名,然後將自己畫好的設計稿拼貼到黑板上老師準備好的花圃底版上,把它組合成乙個大花圃。

四、課堂小結:

採用**的形式讓學生對自己感興趣的一幅畫進行評價。

K12學習美術教案欣賞 表述

美術教案欣賞 表述 課題 課時 2課時 學習領域 欣賞 表述 教材簡析 這是本學期唯一的一節欣賞 表述課。通過一學期的美術學習,學生已經具有初步的美術鑑賞能力,但怎樣正確 完整的進行表述則需要教師正確的引導。在教學設計上我打算第一節先由教師蒐集要欣賞的作品,引導學生觀察並用簡單的話來表述 第二節由學...

配套K12初中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初中交通安全教育教案 1 通過教師的講 同學間的討論等形式引起同學們對交通安全的重視。2 掌握走路 乘車 騎車等交通安全常識,明確平時日常生活中怎樣做才能保證交通安全。3 通過交通安全知識有獎競答等互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一 課題匯入 1 路面一連串因為不安注意交通安全而導致的悲劇。教師講述 隨著...

配套K12關於小班的安全教案

關於小班的安全教案 1 讓幼兒初步了解乘車過程中的一些基本規則 基本常識。2 讓幼兒懂得在乘車過程中怎樣進行自我保護。食物投影儀 乘車的 一 了解乘車的基本規則,出示車票 這是什麼?它用來幹什麼?你知道乘車要注意什麼?二 知道乘車中的安全常識。1 看看 上的小朋友做得對嗎?為什麼?2 幼兒回答後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