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低血壓 精

2023-02-14 21:33:05 字數 1963 閱讀 5572

摘要目的:觀察中藥組方對低血壓的**,以提高低血壓的**率。方法:

自擬九制黃精飲**低血壓者72例,顯效35例,有效34例,總有效率93%。結論:公升壓作用溫和,服用簡單,臨床未見明顯***。

關鍵詞低血壓九制黃精飲

1 臨床觀察

低血壓是指成年人血壓多次檢測低於90/60mmhg,據流行病學資料顯示,其發病率為4%,在老年人群中發病率高達10%。目前西醫尚無明確有效的**措施。筆者2023年6月一2023年7月期間,自擬九制黃精飲**原發性低血壓72例,取得滿意效果。

現報告如下。

1.1資料與方法

本組72例均為門診患者,其中男28例,女44例,年齡16—67歲,其中45~60歲者38例。診斷標準:低血壓是指收縮壓低於90mmhg,舒張壓低於60mmhg,有頭暈、目眩、乏力、胸悶、氣短,甚至黑嚎、暈厥等;經檢查無其他可引起血壓下降的器質性疾病。

滿足以上3條即可診斷為原發性低血壓。九制黃精飲方藥組成及**方法:黃精30g,山藥24g,人參30g,大棗20g,百合6g,枸杞20g,肉桂25g。

每天3次,一次一袋,溫開水沖服,中氣虛加用公升麻10g,偏虛寒者加用附子12g,血虛加當歸20g,陰液虧虛加麥冬、生地各15g, 15天為1個療程,**2個療程。

1.2療效判斷標準:①顯效:血壓回公升1o--20 mmhg以上,臨床主要

症狀完全消失;②有效:血壓回公升5~10mmhg臨床症狀明顯減輕;

③無效:用藥後血壓無變化,臨床症狀沒有減輕。

2結果收縮壓平均公升高15±5mmhg,舒張壓平均公升高10±5mmhg。顯效35例,佔49.3%,有效34例,佔47.8%,總有效率93%,無效2例,佔2.8%。

3討論低血壓是一種臨床常見病、多發病。本病發生有一定的遺傳傾向,以中青年女性多見。一般根據低血壓的起病形式將其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大類。

急性低血壓是指患者血壓由正常或較高的水平突然而明顯下降,臨床上常因腦、心、腎等重要臟器缺血出現頭暈、眼黑、肢軟、冷汗、心悸、少尿等症狀,嚴重者表現為暈厥或休克。慢性低血壓是指血壓持續低於正常範圍的狀態,其中多數與患者體質、年齡或遺傳等因素有關,臨床稱之為體質性低血壓;部分患者的低血壓發生與體位變化(尤其直立位有關,稱為體位性低血壓;而與神經、內分泌、心血管等系統疾病有關的低血壓稱之為繼發性低血壓。病情輕微症狀可有:

頭暈、頭痛、食慾不振、疲勞、臉色蒼白、消化不良、暈車船等;嚴重症狀包括:直立性眩暈、四肢冷、心悸、呼吸困難、.共濟失調、發音含糊、甚至昏厥、需長期臥床。

這些症狀主要因血壓下降,導致血液迴圈緩慢,遠端毛細血管缺血,以致影響組織細胞氧氣和營養的**,二氧化碳及代謝廢物的排洩。尤其影響了大腦和心臟的血液**。長期如此使機體功能大大下降。

有資料表明部分老年人患低

血壓更容易發生缺血性中風。據文獻報道腦血管意外大約有2/5是由低血壓所致。國外的研究顯示在老年人中,低血壓人群和正常人群相比死亡率增高,這說明低血壓不容忽視。

原發性低血壓病的發病機制至今未明,多數學者認為可能屬於中樞神經細胞張力障礙有關的疾病,由於中樞神經系統的興奮與抑制過程的平衡失調,血管舒縮中樞的抑制過程加強,血管收縮與舒張動態平衡發生障礙,血管舒張佔優勢,最終導致動脈血壓降低。本病屬於祖國醫學中的「眩暈」、「虛勞」範疇,其**病機為先天稟賦不足.加之後天攝生調養不濟所致,或勞累過度或突然大失血,以致血脈空虛,氣弱血虧,心脈清竅失其充養而出現臨床諸多症狀。

《素問·至真要大論》:「勞者溫之,損者益之」;《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形不足者溫之以氣,精不足者補之以味,君山九制黃精飲中人參、黃精能補氣養血,心氣復、心陽振則能鼓動血液執行。還能抗自由基對心肌細胞的損傷,興奮心血管運動中樞,故能保護心肌、增加心肌收縮力、提高心排血量,桂枝、枸杞有增加血管張力、顯著提高動脈血壓的作用,麥冬、大棗、百合有滋陰生津、瀦鈉保水、擴充血容量及類固醇樣作用。全方的組成符合中醫的氣血津液學說,又符合現代生理學調節血壓的機制,起到了補氣健脾、滋陰生津、養血濡脈、強心增容、收縮血管、提公升血壓的作用。

本文結果表明,桂芪公升壓散對公升高收縮壓與舒張壓及緩解臨床症狀均有較顯著療效,其公升壓作用溫和,服用簡單,依從性強,臨床未見明顯***,值得在臨床**中進一步推廣。

中醫治療高血壓方法及其分類

在中醫方面,將高血壓分為以下三個型別,即 1 肝陽偏盛型,表現為頭痛 性情急躁 失眠 口乾苦 面紅目赤,上以平肝潛陽,用天麻鉤藤飲加減 2 肝腎陰虛型,表現為頭部空虛感 頭痛 眩暈 耳鳴 面部潮紅 手足心熱 腰膝無力 易怒 心悸 乏力 失眠 健忘,上以滋養肝腎,用六味地黃湯加減 3 陰陽兩虛型,表現...

老年高血壓病中醫治療體會

年 月第 卷第 期 中醫中藥 老年高血壓病中醫 體會 徐占國 瀋陽市沈河區大南社群衛生服務中心,遼寧瀋陽 摘要 目的 利用 血壓控制一症候群控制一特殊人群生命狀態調整 的 與保健模式,提高老年人的生存質量。方法 採 用辨證 的方法,所有患者均 為 個療程。結果 全部患者隨訪半年,收縮壓平均下降 舒張...

中醫治療難點分析

一 中風 腦梗死 中醫 難點分析 1.難點分析 腦梗死屬於中醫 中風 病的範疇,臨床上以突然昏倒,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語蹇澀等為主症。目前,對腦梗死的 單純中醫或西醫均有侷限性。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腦梗死 病機是在高血壓 高血脂 動脈粥樣硬化等基礎上,在情緒變化 活動 寒冷等因素誘發下,導致大腦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