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一年級語文下冊教案《「番茄太陽」》教學反思語文

2023-02-02 02:57:03 字數 1431 閱讀 2431

《番茄太陽》這篇課文主要講了盲童明明雖然生下來就看不見美好的世界,可是她活潑愛笑,美麗聰明,對生活充滿樂觀,重要的是她還有著一顆真誠的愛心,懂得關愛他人,「我」在與她的相處中,被她清脆的笑聲感染了,被她美好的愛心感動了,讓「我」感到溫暖。剛拿到這篇課文,由於對教材不熟悉,我不懂題目是什麼意思,我把書翻了幾遍才明白「番茄太陽」到底是什麼,那種感動才真正擁有。

這篇課文頭緒太多,有「我」的心情變化,有盲童的父母對孩子的耐心和關愛,有小姑娘聰明、愛笑、樂觀的特點以及她純真善良的心靈,還有好心人捐獻眼角膜帶給小女孩復明的希望。這麼多的「頭」放在一起,這樣的課,到底該如何上呢?我覺得首先要閱讀教材、吃透教材,還有必要查閱一些資料,以便很好地走入文字。

在第一課時中,我讓學生們初步朗讀課文,了解課文的大概內容,認識課文的生字。在此基礎上並對作者在寫此文章時的背景情況做了一些介紹,這樣使學生更容易理解作者的心情為什麼「灰暗無比」。第二課時裡讓學生圍繞作者心情變化的原因展開對明明性格的討論分析,通過讓學生各種形式的閱讀來讓學生明白正是這樣乙個聰明可愛的,充滿愛心的小女孩改變了「我」。

而「番茄太陽」則是愛的圖表,文**現了三次,一次比一次內涵豐富,一次比一次溫暖人心。

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反思的自己前前後後地工作。覺得給我很深感受的是:我們對於每一篇課文都要深入地鑽研,不僅僅是書本上的內容。

由於課前作了許多任務作,所以我知道作者衛宣利的身體情況,她為什麼要到那座城市並閱讀了她後期的一些作品。只有教師先進入文字才會引領學生走入文字。

同時,我也在反思自己在教學中的讓自己不太滿意的地方。雖然在課堂上無論是教者還是學生都很投入,但是卻總覺得似乎少了點什麼。也在反思中確實感到不安:

這樣的語文教學是不是少了點「語文味」?

一、情境的創設不夠

比如學生在文章中找出明明與一般孩子的不同之處後,可以讓學生充分想象:明明作為乙個盲孩子,在生活中,會遇到那些困難?明明想倒杯水喝,可是……明明想找夥伴玩,可是……

通過這樣的情境練習,可能學生們會更深刻體會到明明的笑如此讓人心酸心痛。這時,讓學生再品讀,學生的情感自然而然地與明明的命運相交、相融的境界。

可能是情境的創設不到位,使得這節課較為平淡,沒有什麼能抓住人心的地方。

二、忽視了寫的訓練

因為我考慮到這篇課文內容較多,如果再讓學生寫的話可能時間上不夠用,所以就沒有加入寫的訓練,但是這也是語文課堂所需要的。實際上寫的內容可以很多,比如:

1、如果你是作者聽了明明臨走時說的那番話後你會怎樣回答?把你想說的話寫在紙上。

2、請你寫一句祝福明明的話語。

3、在生活中遇到困難我們該怎樣做?

另外,我覺得還可以安排一些拓展練習,如:紅紅的番茄太陽一直掛在我的心中,溫暖著我的心。想象:

當我的心情灰暗時,紅紅的「番茄太陽」會告訴我什麼?當我遭遇挫折時,紅紅的「番茄太陽」告訴我什麼?紅紅的「番茄太陽」還會告訴我什麼?

紅紅的「番茄太陽」又會告訴你們什麼呢?

幸好,及時反思了這節課,沒來及得做的就放在第三課時裡去完成吧!

一年級語文下冊教案

小學語文一年級下冊教學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高舉 偉大旗幟。以 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全力推動教育教學的新觀念,努力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認真學習新課標,創新教學手段,全力提高語文科教學質量。二 教學目標 1在一年級上冊基礎上繼續學習拼音,要求在讀 寫聲母 韻母 音節方面比上學期更...

一年級下冊語文教案

第 周星期 第 節 年 月 日 識字1教學目標 1 觀察圖畫,看懂圖意,對照圖畫理解句群意思。2 學會13個生字,會寫5個字,讀準字音,認清字型,理解字義,正確書寫田字格中的字。3 能主動積累有關春天的詞語。4 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豐富自己的見聞和感受。教學重點 難點 鞏固學過的生字,學習生字的音 ...

一年級下冊語文4 6單元教案

識字4教學目標 1 認識14個生字,會寫6個生字。2 能正確流利地朗讀兒歌。3 了解夏天各種動物生活習性,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 熱愛生活的情趣。教學重點 認字和朗讀兒歌。激發學生熱愛大自然 熱愛生活的熱情。教學難點 生字的書寫。教學方法 情境創設。觀察 模仿 實驗法 榜樣示範。教具準備 多 課件小黑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