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教學與高中歷史教學的整合

2023-02-01 22:15:02 字數 894 閱讀 3535

作者:韓瑞芝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2023年第16期

摘要隨著現代社會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隨著我國素質教育的進一步落實,在高中歷史教學課程中,如何將先進的資訊科技和歷史學科有機地結合起來,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培養他們形成創新的思維方式,拓展他們的思維空間,已經成了首要問題。**資訊科技教學和高中歷史教學的聯絡以及兩者整合的有效途徑。

關鍵詞資訊科技;高中歷史;教學方式

如今的時代是乙個資訊化、數位化的時代,科學技術的更新換代變得十分迅速。在這樣乙個極具衝擊性的革命背景下,教育領域需要將資訊科技和學科教學融合,利用資訊科技和課程教學的新型教學模式來推進教育事業的發展。作為一種輔助工具,計算機資訊技術在學校的課程教學中發揮了越來越大的作用,憑藉其資訊化、高效率以及趣味性等優勢,有效地提公升學生的學習效率、教師的課程質量。

1 資訊科技和歷史教學整合的認識

所謂的資訊科技教學和高中歷史教學的整合,說到底就是通過新型的資訊科技手段來實現歷史學科的具體教學。歷史學科同科學技術的結合有著其獨特的優勢。歷史的趣味主要在於時空距離所產生的神秘性、豐富性、唯一性,學生能夠在教師的引導下對過去的歷史進行仔細了解和回顧。

歷史是不能被覆蓋的,教師通過資訊科技能夠最直觀地將歷史重演在學生的面前,當多元化的歷史背景、歷史事件在學生面前重新營造,能夠拉近學生同歷史的距離,讓學生能夠最大限度地去接近歷史,在合理範圍內得到最直接的感受。

在傳統的教學體系中,歷史教師的教學能夠利用的材料很少,都是直接通過課本和有限的輔導資料來進行備課,這樣的課堂過於抽象,教學的過程形勢比較單一,也不容易調動起課堂的活力。學生常常沒有多大興趣來聽教師的教書,顯而易見,教學效果不會非常理想。隨著多**資訊科技的發展,歷史教師能夠利用多**工具來輔助歷史課堂的教學,通過課前在網上蒐集資料短片等資訊,結合自己所要教授的內容,能夠在很大程度上提高課堂的趣味性,使得歷史的教學豐富化、生動化。

高中歷史教學反思

高中學生喜歡歷史,但不少學生不喜歡歷史課。反思我們的高中歷史教學,不得不思考高中歷史究竟該怎麼上?優秀的高中歷史課應當具有情感性 人文性 歷史性 文化性。對照上述歷史課 四性 反思目前我們的高中歷史教學,還存在諸多薄弱之處。如何讓學生喜歡歷史課,提高高中歷史教學質量,我認為要從以下幾個方面改進。一 ...

高中歷史教學反思

興趣是人對一定事物和活動帶有積極情緒色彩的內在傾向性。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現代心理學研究已經證明,興趣是學習中最活躍 最主動的因素,是學習的內在動力,同時也是一種特殊的意識傾向,是動機產生的主觀原因,具有追求探索性。教學中發現學生喜歡歷史,但很反感歷史課,尤其是高考歷史知識...

高中歷史教學反思

作者 羅香玲 學校教育研究 2016年第23期 歷史科是一門綜合學科,內容廣泛,包括政治 經濟 軍事 文化等各個方面。歷史的學習對於人尤其是對於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正在形成中的青少年學生更加重要。一 教學反思的內涵 教學反思 的兩個基本要素為 教學 和 反思 其主體是教師。對於一般教育工作者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