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美術《留住秋天》教學反思

2023-02-01 19:51:04 字數 1130 閱讀 2717

今天上了三年級上冊《留住秋天》,秋天是乙個色彩繽紛的季節,豐收的季節,而伴隨著這節課我也收穫著,來和大家分享一下。

真正精彩的課堂要呈現出精彩的學生。要學生學得精彩,就需要老師用心的去了解學生、尊重學生,他們喜歡學什麼,他們需要學什麼、他們能做什麼、他們能掌握哪些、學什麼對他們有用等等。只有很好的了解學生,因材施教,才能讓學生由被動變為主動,真正的成為課堂的主體。

跟據小學生的實際情況從激發他們的興趣開始進入教學,我們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尤其對低年級的學生,興趣就是他們學習的強大動力。對學習感興趣的學生學習就主動積極。孔子說過: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這裡的「樂」是指興趣,從古到今就很重視興趣的培養。因此,教師在教學中就要抓住符合學生身心特徵的「興趣點」,以學生喜愛的方式展開教學,激起學生參與互動的慾望,從而提高教學效率。

創造引人入勝的的教學情境,是美術教學的必要條件,興趣是學生學習、發展的巨大動力,只有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積極參與,才能獲得良好的學習效果。因此。老師要充分發揮美術學科特有的魅力。

以種種途經創設引人入勝的教學情境,使學習內容和學生的年齡特徵和認知程度相適應,激發學生學習樂趣,並使這種興趣轉化為持久的情感態度。激發興趣的方式多樣,如遊戲、情景、嘗試作業、默畫等等。在《留住秋天》這一課中,我選擇的是默畫的方式匯入,首先讓孩子們閉上眼睛去聆聽一首《秋日私語》的鋼琴曲,同時我送給了孩子們一首詩歌——小草黃了,樹葉黃了,我聽到風踩在樹葉上沙沙的響,金黃色的樹葉像乙隻只美麗的蝴蝶在空中飛來飛去,有一片小小的黃葉落飛到了我的肩頭上,悄悄的對我說,我來了。

「睜開眼睛,這首詩歌讓你想到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誰能來描述一下?詩歌中的我來了,我指的是誰?」「我彷彿看到了一片片落葉像蝴蝶一樣在空中跳舞」「我看到秋天來了,秋天給大地穿上了一件金黃色的衣裳」……我想此時此刻,每一位孩子心中都有了一幅秋天的美麗畫面,很好的激發了他們對秋天的情感,這個情感貫穿了後面的認識理解秋天,最後孩子們迫不及待了,用繪畫的方式把這種情感釋放了出來,去留住秋天。

這堂課默畫匯入是關鍵,匯入就像拋磚引玉,引好了就成功了一半。

作為一名小學美術教師,在美術教學中必須注重興趣的激發和培養。這樣才能為你的教學增添更多魅力,教師要善於捕捉學生生活中點點滴滴,不斷改進教學方法,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可根據不同的教材,設定不同的引入方法,化難為易,巧妙地激發學生的積極思維,挖掘學生的非智力因素。

三年級上美術教學反思留住秋天 湘教版

留住秋天 落葉貼畫 教學反思 留住秋天 落葉貼畫 是湘美版小學美術教材三年級上冊第7課的教學內容,這是我參加新田縣龍泉四小中青年教師優質課競賽的美術公開課。通過初選後,把這節課定為了向全縣開放的龍泉四小開放周公開課。我的心情激動而緊張,激動的是我能在頂崗實習期間得到認可,有乙個展現所學知識的機會,緊...

三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在教學過程中,經常有其他學科的老師羨慕地對我說 你們美術課最好上了,不用從頭講到尾,學生興趣自然有,上課輕鬆又愉快。我笑一笑,心想要是真能讓每一節美術課輕鬆愉快又有良好的效果,這個美術老師的造詣可不一般了。美術課要想上好,還真不是那麼容易,課前的精心準備,課堂的情景創設 環節安排 個性輔導 多樣評價...

三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新課程標準中指出美術教育在小學階段主要是引導學生參與各種美術活動,嘗試各種工具和製作過程,豐富視覺 觸覺和審美經驗,體驗美術活動的樂趣。在教學時,不再一味拘泥於教材規定的題材作為教學內容,題材的形式界限可模糊些,形式的表現留給學生自由的空間。在題材 形式表現上營造較為寬鬆的氛圍,能促進學生樂於參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