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權威型的高情商父母

2023-02-01 16:15:02 字數 1013 閱讀 3053

權威型父母,既盡力為培養孩子創造極佳的成長環境,又確定明確的限制。他們指導孩子,但絕不意味著控制。他們對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同時也允許孩子有主見。

對孩子的獨立性很欣賞,同時又培養他們對家庭、同伴和社會的責任感,反對孩子的依賴性和幼稚的行為,鼓勵和讚揚孩子的能力。

給孩子建設性的關懷

關心愛護孩子與溺愛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建設性的關懷意味著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情感環境,以一種孩子能承認接受的方式支援他。這種關懷遠遠超出於孩子取得好成績或晚上擁抱孩子。

它需要父母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情感生活中去,參與到孩子的某些活動中。

1、表揚孩子合適的行為。這種表揚應該準確、真誠而具體,避免過分的言辭。

2、參加孩子的活動,以表明你的興趣。把你看到的情況說出來,並能反映出孩子的情感,不管這是一種怎樣的情感。

3、不要提出或發布命令。你的任務只是觀察,說出你的所見,而不是去控制或指導孩子。

積極的約束

家長們一般都能輕易學會建設性關懷的原則,但對約束卻很難掌握。富有積極意義的約束就是父母應該掌握對付孩子調皮搗蛋行為的辦法,這些辦法是經過深思熟慮、具有預見性、與孩子年齡相適應的。

儘管市面上有成百上千的書籍專門論述如何最好地管教孩子,但真正有效的只有幾點簡單的原則:

1、限制和規定清楚地確定下來,並堅持遵守。如果可能,寫下並公布這些規定。

2、孩子開始調皮時警告或提醒他們。這是培養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最佳辦法。

3、用表揚或欣賞來肯定好的行為,以此塑造積極的行為,對孩子故意吸引你注意的行為置之不理。

4、教育孩子按照你期望的那樣成長。明智的父母會不惜花費足夠的時間與孩子談論價值觀、社會準則,告訴他們這些價值和準則重要的原因。

5、防患於未然。大多數問題的發生是有特定的刺激原因和訊號的。及時看出並排除這些因素,會有助於避免那些問題的發生。

6、如果某些規定和限制被違反了,不管是否故意,應立即給予適當的懲罰。一定要前後一致,說到做到。

7、懲罰孩子時,程度一定要適宜——鄭州新溝通教育學校,專業矯治網癮、叛逆、厭學、逃學、離家出走、早戀、自卑、自閉的青少年,合同保證,滿意為止。

怎樣做反思型班主任

一提到 班主任 這個字眼,十六年的班主任工作讓我悲感交集。有時候會因為是班主任而感到快樂,有時因為某個孩子取得的點滴進步,會讓你高興,也可能孩子們向你流露出的乙個信賴感到充滿自信,有時候會因為班主任工作的瑣事而煩惱,尤其是碰上幾個 意志堅定 惹人麻煩的 釘子戶 真有一種心灰意冷的感覺。也就是在這種矛...

怎樣做一名反思型教師

當今新課程改革中的教師養成日常教育教學中做批判性的反思行動,是可行且有助於教師專業成長,既成全自己,又惠及學生與社會。日常教學實踐中,相當一部分教師還未形成自覺寫反思的意識與習慣,而是被動應對校領導要求才例行公事地寫寫而言。我認為被動地消極地應付寫反思,決不能成為批判反思型的教師。要做就要做一名自主...

做「母親」型的老師

主題 做乙個 母親 型的老師 姓名 任鳳萍 單位 印江自治縣實驗小學 187 電子郵箱 131 通訊位址 貴州省印江縣峨嶺鎮實驗小學 郵編 555200 細細想來時間過得真快,不知不覺參加工作已近十年,心中有不少的酸甜苦辣。從2012年自己有女兒 涵涵,肩上又多了乙份責任和牽掛。在陪伴涵涵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