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合格的大學生

2021-03-04 09:55:36 字數 4570 閱讀 8360

怎麼樣才是乙個合格的畢業生呢?

大學老師培養了學生什麼才能說完成了大學教育的義務呢?答案只有四點:1.

你將來做什麼?2.生活是什麼?

3.我的人生觀是什麼?4.

我的價值觀是什麼。其中最重要的兩點是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培養,因為人生觀主導者生活觀,價值觀主導者將來我要做什麼。同時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只有建立在興趣上才能達到最大的優化,才能實現最大的效益。

明白了這兩點你就可以說是真的畢業了,大學才算沒有讀完,也能指引你走向下一步,才能解決你將來的生活問題,洞穿世界,成就自我。

因此乙個合格的大學生或什麼樣子的大學生才是合格的,答案就是有了自己健全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知道以後自己的目標,怎麼去實現長遠目標的人才是乙個合格的大學生;能培養學生這些的才是大學,絕不是技能和作業,拿到畢業證的大學,因為在以後的社會上,畢業證已經成了一張廢紙,至少以後我的企業不會看中這個,而是能力和人品以及不一樣的思維能力!

當代大學生將是本世紀的主人,本世紀的振興和發展的使命,自然地落到當代大學生的身上。面對錯綜複雜的新時代環境,大學生們只有認清形勢,提高認識,自覺抵制不良影響,處處以一名新時代合格的大學生為標準,才能真正地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才能勝任起時代所賦予的使命。

新時代向大學生提出新要求,必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樹立遠大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人生觀,簡單地說,就是對人生的根本觀點、根本看法。人生,是乙個漫長的奮鬥過程,是大學生施展才華,展現自我的大平台,樹立正確而遠大的人生觀,不僅能不斷端正大學生的人生態度,更能始終引領大學生以積極的姿態和面貌去迎接每乙個挑戰,去挫敗每乙個困難。

價值觀是人們關於基本價值的信念、信仰、理想系統,它包含善惡、美醜、利弊、得失、禍福、榮辱、優劣、貴賤、有用無用、可愛可恨、妥不妥當、值不值得、應該不應該、重要不重要、輕重緩急等,統統在內,如何在不同的條件下正確地做出選擇,積極地調整自己的人生態度,都會對大學生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要堅持正確向上的價值取向,不斷完善自我。而世界觀是左右乙個人行事為人的思想架構或思想體系,它是決定乙個人之所以有某些言行和決定的前提假設。

大學生正值風華正茂,要把自己的命運同中華民族的興衰榮辱緊緊相連,拓展視野,才能在人生上有所作為。

二、學好專業技能,以適應社會主義建設的需要。二十一世紀是乙個人才、知識大競爭的世紀,知識水平的高低將直接決定著你的工作定位,只有紮實掌握社會發展所需的專業技能,以豐富的專業知識去適應新時代的新要求,迎接新時代的新挑戰,才能真正意義上的去參加社會主義建設。在校園裡,學習仍是大學生的首要任務,校園是大學生垮出校園,走向社會的大平台。

這裡的學習是為了增加知識的容量,是為了更好地應用於未來的實踐。總之,不管是正常的學習活動,還是豐富的校園業餘生活,每乙個活動的認真付出,都將影響著大學生的未來。雖然當今社會要求全才,但大學生必須首先紮實掌握本身的專業技能,再去逐漸完善自己,開拓自己的知識面,造就新時代的專才和全才大學生。

三、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學會做人。大學之道,在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大學》)這句話是說,大學教人的道理,在於使人們淨化個人的心靈,陶冶個人的情操,培養個人的善良美德,在於團結群眾,教育群眾,棄舊揚新,從而使人達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

大學的教育,歸根到底是要教會做人,引導大學生去發展和培養自己的道德情操,使教育與社會的發展趨勢融為一體。大學生要樹大德,立大志,與社會同步,與時代同行。具體要做到:

一者是物我為一。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莊子·齊物論》)自己的成長是與大自然,與天地萬物緊緊合為一體的,要始終懷著與天地同呼吸同命運的心態,學會保護學會相處;再者是尊重他人。

人人都需要自由,自由是生命的最大目的,社會同樣也離不開她。然而每個人都是乙個自由的個體,自由社會必須由自由的人組成,惟有尊重這個事實,人們才能獲得自由。所以要把個人的自由建立在全社會自由的基礎上,多一分尊重,多一分信任,多一分了解;三者是自我負責。

自我負責就是講責任,負責任。大學生要敢於挑起責任,敢於負起責任。

象牙塔是個美麗的家園,也將是美好的回憶。大學生只有好好把握,不斷改進和完善自我,才能真正地勝任新時代的新要求,成為新時代的主人。願所有的新時代大學生肩負起新時代賦予的使命,用知識鑄就乙個新世界!

膽量勝過知識,

通才勝於專才,

窗外事勝於聖賢書。

乙個合格的大學生:必須是乙個道德素質較高,專業知識過硬!還要具有很好的心理素質和身體素質,能有較強的社會適應能力!

乙個合格的大學生:當今社會是乙個別多元化的社會,乙個合格的大學生必須還要有很好的溝通的能力和與人合作的協同能力!

作為一名大學生,學習是完善自己,提高個人素質的關鍵。有位哲人曾說過:「知識可以使人類文明開滿鮮花。

」可見知識的重要性。對與大學生也是如此,知識可以讓我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讓我們學會用理論聯絡實際,客觀的看待問題,理智的處理問題;讓我們對人生用積極的態度去面對,用知識武裝自己。知識是人類文明的階梯,有了這個階梯,人類文明獲得了輝煌的成就,並將繼續輝煌下去。

知識是大學生通向成功的捷徑,它會把我們直接帶到成功的彼岸。知識積累的目的是為了創新,為了更好的更有力的推動社會的進步和人類的發展。這就要求我們當代大學生要注重創新精神的培養。

創新是這個時代的最強者,是這個時代的主題,是整個世界在21世紀確立的一條科學的發展道路,作為一名合格大學生,在安分守己地進行知識積累的同時,要給自己突破的勇氣,樹立創新的目標,不再做「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的書呆子,而要讓自己成為活躍在知識海洋中的精靈。

14樓我覺得要成為乙個合格的大學生,必須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首先要積極處世,做事情要有積極的態度,態度決定一切,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能否成功關鍵取決於你的態度,而積極的態度就是要採取主動,做任何事情積極主動,也就能把事情做好,進而才能成功,所以說積極處世,選擇做自己生活的主人,這是任何人所作過的決定中最基本決策。

有了積極的態度,然後再來定目標,人一定要有目標,定了目標的人才不會空虛,但目標一定要定得切實可行,不要定得太高,太高了自己做不到,越做越沒勁,越做越遙遠,越做越怨天尤人。也不能定得太低,很輕鬆地做到,那就無所事事了。有了目標而後就是行動了,這個過程最漫長,也是最消磨人的意志的,這時候要用積極的態度來戰勝一切不利於成功的因素,積極樂觀的面對所有的挫折。

行動不是說只要你在做事就可以了,要講究方法,我們每天都要處理很多事情,成天忙的沒有一會兒功夫可以休息,但是我問你有多少事情是很重要和很緊急,有多少事情重要但不緊急,有多少事情緊急但不重要,又有多少事情既不重要又不緊急。其實你每天都要處理很多既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情,真正很重要很緊急的事情你到沒有做。比喻說:

在座的各位每個人都有手機,把你們的手機拿出來,檢視一下你所接的**和打出去的**,有多少**是很重要很緊急的事,沒有多少,很多**都是用來聊天說一些無關痛癢的話,「喂,在那兒,在外面,在那個外面,在外面就是在外面,你問那麼多幹嗎,有事嗎,沒事,在家裡無聊,找個人聊聊天。」如果你每天把很重要很緊急的事情做完了,ok今天你就可以休息了,這也就做到了要事第一,那麼你每天也就不用鞠躬盡瘁死而後己,可以忙裡偷閒了。

下面這些習慣你有嗎

1、積極處世

2、先定目標後有行動

3、要事第一

4、雙贏思維

5、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

6、協作增效

7、不斷更新

世界在不斷進步,社會在不斷發展,如何才能成為一名與時俱進的大學生,實現自身的社會價值呢?

所謂大學生,顧名思義,就是乙個社會的文化象徵。他必須具備一定的文化底蘊。充分學習各項專業技術,努力掌握潮流科學,跟上科學發展的腳步,積極發展自身刻苦學習,涉取知識。

知識是社會發展的基礎。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只有有了文化基礎,才能提高自己的素養,能夠更好的發展。

其次,要做合格的大學生還要有一定的思想道德修養,只有道德高尚的人才能夠稱的上是真正的人才,否則只有乙個金玉其表,敗絮其內的斯文敗類。即使擁有更高的科學水平,沒有一顆有道德的新,他也不要會造福社會,甚至還會危害社會,危害人民安全。許多高科技犯罪的產生,都是一些具備高學歷水平的社會「人才」造成的,這更說明了道德的重要性,尊師重教,敬老愛國,等等都是我們所必備的。

在次,要成為新世紀的大學生,還要發展全面素質,不能只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要注重與人交流,與人合作的精神。這個社會是人的社會,是以人為本。

要與同伴攜手合作,才能共創佳績,許多事情不是乙個人能完成的,眾人拾柴才能火焰高。隨著中國加入wto中國經濟的飛速發展,也帶來了一系列的問題,我們不僅要與國人交流還要與外國友人進行交流。我們的祖國已經向世界敞開了懷抱,作為新實際的大學生,我們要作好準備,學好英語,熟悉外國禮節,為我們的經濟在加一把火。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我們要有乙個強健的體制。「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只有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和學習。

來自工作和家庭的壓力越來越大,這一切都需要健壯的體魄。全民建身發展體育事業這已經成為當下社會的一種主流趨勢。

總而言之要成為一名合格的大學生,就要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跟上黨的腳步,隨著發展的潮流,不斷超越自己,充實自己。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投入工作學習中,實現自身的價值 ····

在競爭激烈的新世紀,作為大學生,不僅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更應該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健康的心理狀態,熱愛生活,正確面對挫折,能在知、情、意三個方面有意識地培養自己,比如說培養良好的自我意識,加強意志鍛鍊,做好自我心理調適等。1、基礎知識紮實;2、創新能力;3、動手實踐能力。具備此三項的是最受社會歡迎的,就是說找工作沒問題.

學習良好的思維習慣和自學能力的形成、形成良好的團隊精神、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

不應該缺少大學生應有的素質,要習慣一些事情,對任何事情要理智的去看待,切忌無病呻吟的成天喊「墮落與頹廢」。不關你的事情,你有他去吧!

怎樣做合格的家長

三 創造良好的家庭氛圍 良好的家庭氛圍可使孩子性格活波 開朗 大方 好學 誠實 謙遜 合群 愛勞動 愛清潔 守時守信等,兒童在良好的家庭環境下生活,常以家長為最親近最直接的模仿物件,形成自己的心理定勢,和性格特徵,家庭氛圍的好壞是兒童心理 行為健康的重要因素。兒童的生存離不開家庭,家長首先應為孩子創...

大學生怎樣做有德之人

大學時期是人生道德意識形成和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這個時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觀念對大學生的一生影響很大。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乙個知榮辱 講道德的人,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大學生自身全面發展 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那麼大學生怎樣做乙個有德之人呢?一 大學生應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

大學生為就業做怎樣的準備

進入大四了,意味著大學生涯即將結束,接下來我們將踏入社會並面臨著就業的問題,現代社會競爭如此激烈,我們應該在就業前有所準備才有可能找到合適的工作!就業前需要做很多的準備,我認為具體可以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1 確立合理的就業目標和擇業標準。我想合理的就業目標可以分為兩個方面。一是就業的主要目標。對於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