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怎樣做有德之人

2021-03-05 09:14:25 字數 1025 閱讀 2693

大學時期是人生道德意識形成和發展的乙個重要階段,這個時期形成的思想道德觀念對大學生的一生影響很大。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做乙個知榮辱、講道德的人,是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大學生自身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那麼大學生怎樣做乙個有德之人呢?

一、大學生應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傳統是乙個民族世代積累下來的相對穩定的歷史經驗,其精華部分,往往凝聚著乙個民族的智慧型和力量。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不僅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客觀需要,也是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內在要求,更適合個人健康成長的重要條件。

中華民族優良道德傳統是中華民族的根,也是每乙個中國人的根。

二、大學生應注重整體利益、國家利益和民族利益,要有對社會、民族、國家的責任意識和奉獻精神。在義與利相矛盾時,應當先義後利。此外,大學生還應推崇「仁愛」原則,追求人際關係和諧,尊重他人的尊嚴和價值,推己及人,關心他人,講求謙敬禮讓,做到克驕防矜、言行一致、表裡如一,恪守誠信,追求精神境界,把道德理想的實現看做一種高層次的需要,重視道德踐履,認識到修養的重要性及道德主體在完善自身中發揮的能動作用。

三、大學生應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道德。要正確處理競爭與合作、自主與監督、效率與公平等關係。要正確認識和運用物質利益原則,樹立正確的義利觀。

堅持反對拜金主義、享樂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堅決糾正以權謀私、造假欺詐、見利忘義、損人利己的歪風邪氣。為人民服務,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發揚社會主義人道主義精神,為人民、為社會多做好事,形成良好風尚。

四、大學生應恪守公民基本道德規範,這是乙個國家的公民應當遵守的最基本的道德規範和道德要求。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強、敬業奉獻。大學生要講求誠信,重視誠信。

誠信是大學生樹立理想信念的基礎,是大學生全面發展的前提,是大學生進入社會的通行證。

五、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和諧社會文化建設。準確把握「八榮八恥」的基本要求,堅持知與行的統一,堅持自律與他律的統一,堅持知榮和明恥的統一,自省自警,自珍自愛,知榮求善,知恥改過,強化道德自律意識,鑑定道德意志和信念,明榮知恥,揚榮棄恥,提公升人格,教化風氣。

會計1306劉欣恬

學道德模範誦中華經典做有德之人

電視專題片經典誦讀內容 專題片一 助人為樂篇經典誦讀內容 子曰 夫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能近取譬,可謂仁之方也已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子貢問曰 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專題片二 見義勇為篇經典誦讀內容 子曰君子義以為質 禮以行之 ...

怎樣做合格的大學生

怎麼樣才是乙個合格的畢業生呢?大學老師培養了學生什麼才能說完成了大學教育的義務呢?答案只有四點 1.你將來做什麼?2.生活是什麼?3.我的人生觀是什麼?4.我的價值觀是什麼。其中最重要的兩點是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培養,因為人生觀主導者生活觀,價值觀主導者將來我要做什麼。同時價值觀和人生觀也只有建立在興趣...

道德模範頌中華經典做有德之人活動總結

學道德模範誦中華經典做有德之人 系列活動總結 為了引導青少年樹立遠大理想,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大力弘揚中華文化,推動 做乙個有道德的人 主題活動深入開展,我們舉行了歷時兩周的 學道德模範 誦中華經典 做有德之人 系列活動。以 學道德模範 誦中華經典 做有德之人 為主題,以 學道德模範誦中華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