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遷移作用對外語學習者口語的影響及對策研究

2023-02-01 05:12:03 字數 1157 閱讀 5533

作者:郭欣

**:《現代交際》2023年第01期

[摘要]母語在二語習得過程中對外語學習者口語既有正遷移作用,同樣也存在負遷移作用。運用恰當的外語學習策略可以有效規避母語的負遷移作用,提高學習者的口語應用能力。

[關鍵詞]母語遷移作用外語口語學習策略

[中圖分類號]h319.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5349(2014)01-0181-01

我國絕大部分學生在學外語之前已較熟練地掌握母語,他們習慣用母語思維、交際,用母語接受新事物、理解新問題,母語在他們頭腦中根深蒂固。因此,在用外語進行表達時,往往受母語環境的影響,無論是在表達內容上還是句式結構上都對映出「中國式」的思維方式,自然帶來「中國式」的外語口語,從而導致外語交際的失敗。母語對外語學習者的口語只有負面影響沒有正面影響嗎?

如何規避母語在口語方面所起的負面影響,發揮其正面影響?這給我們廣大外語教師提出了乙個重要的課題。

為了研究母語對高職學生口語的影響情況,我們在2023年新入學的新生中進行了問卷調查。通過調查學生的英語口語興趣及口語表達現狀、英語口語學習與母語學習規律是否有相似性及教師在課堂中如何使用母語等情況,了解學生的英語口語現狀,**母語對學生的外語習得過程的正負遷移作用,及如何規避負遷移作用,發揮母語在英語口語中的正遷移作用。此次調查發放問卷95份,收回有效問卷95份。

總體來講,學生對英語口語的興趣還是很濃,渴望將口語能力提高的願望也很強烈,但口語表達能力欠缺,還不能自由使用英語進行交際。在對英語口語訓練中母語對其影響的調查中,有30%的同學認為「能幫助其英語表達」,有22%的同學認為「起阻礙作用」,有48%的同學認為「影響不大」。此外,有56%的同學會「在說英語前習慣性地用腦子想一遍對應的漢語」,28%的同學「遇到不太把握的句子,就想一遍漢語」。

說明母語在學生的英語口語表達中依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會影響學生的正常口語交際,有時還能幫助其英語表達。在對教師在課堂中使用母語情況的調查中,有60%的學生反映「只有在學生不懂的情況下,用母語翻譯英語指示」,有36%的同學反映「在講解語法或知識點時用母語,其他時候都用英語」,78%的同學認為教師課堂中使用母語「能夠幫助理解內容」,41%同學認為「指示清晰,效率高」。此外,66%的同學認為教師在課堂中使用母語應該「只翻譯一些難懂的英語,其他時候都用英語」,28%的同學認為「只在發出指示和講解知識點時用母語,其他時候用英語」。

說明學生希望教師在課堂盡可能使用英語,增加學生用英語進行交際的機會。

背誦對英語學習正遷移作用

摘要 由於對新課改的片面理解以及受到一些不成熟的教學理念的影響,很多師生將背誦這一傳統而有效的教學方法片面地看作是生硬的死記硬背,從而使這一方法遭遇了被拋棄的命運。而實際情況是,背誦是一種最佳的語言輸入途徑,它對於英語學習有著不容忽視的正遷移作用,它不僅符合語言學習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同時也符合素質...

漢語語法教學對英語語法學習的正遷移作用

作者 聶孟遠 讀與寫 上旬刊 2014年第08期 中圖分類號 g633.41 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672 1578 2014 15 0143 01 前一陣子,我們聆聽了來自東北師大的史校長以及其他一些教授 專家的報告,其核心內容之一是號召每個教師都要拿起筆,把自己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一些普遍性存...

客家方言對英語語音習得的遷移作用及教學應對策略

摘要 母語遷移對二語習得的影響是客觀存在的。客家方言作為漢語七大方言之一,有自己獨特的發音規律。來自客家方言區的學生學習英語語音時會碰到因母語干擾而產生的特殊發音問題。要解決這些英語發音問題,需分析問題的成因,了解客家話以及英語發音的特點,並對兩者進行比較,合理利用母語發音的正遷移,及早預防和減少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