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 併聯電路的計算

2023-02-01 04:45:06 字數 1977 閱讀 5244

1、如圖5—8所示,電阻r1的阻值為15ω,電阻r2的阻值 2、如圖5—9所示的電路中,電源的電壓保持不變。燈l標

為10ω,通過電阻r1的電流為0.2a。求有「6v 3w」 字樣。當電鍵k閉合時,燈l正常發光。電流

(1)電壓表的示數 (2)電流錶的示數表的示數為0.6a。求:(1)通過l的電流(2)電阻r2的阻值

(3)電阻r1的實際功率3)在10秒內電流通過電阻r2所做的功

3、在圖5—10所示的電路中,電源的電壓不變,且定值電阻r1與滑動變阻器r2的連線正確。a、b是兩個電表,當電鍵k閉合後,將滑片p向右移動時,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a、b兩表的示數均不變b、a、b兩表的示數均變小 c、a表示數不變,b表示數變小d、a表示數變小,b表示數不變

4、在圖5—11所示的電路中,把滑動變阻器的滑片從變阻器的中點向b端移動時,電路中的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變化的情況為a、電壓表的讀數變小,電流錶的讀數變小b、電壓表的讀數變小,電流錶的讀數變大

c、電壓表的讀數不變,電流錶的讀數變小d、電壓表的讀數變大,電流錶的讀數不變

5、電源電壓不變,當電鍵閉合後,燈l1和l2均正常發光,如圖5—12所示。一段時間過後,其中一盞燈突然熄滅,而電壓表和電流表示數的比值不變。出現這一現象的可能原因是a、燈l1斷路 b、燈l1短路 c、燈l2斷路 d、燈l2短路

6、如圖5—13所示,電源的電壓不變。閉合電鍵後,兩燈均正常發光。過一會兒,發現其中一燈熄滅。則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a、電流錶的讀數變大,另一盞燈變亮 b、電流錶的讀數變小,另一盞燈亮度不變

c、電流錶的讀數變小,電壓表的讀數變小 d、電流錶的讀數不變,電壓表的讀數不變

7、在圖5—14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不變。當電鍵k閉合時,電壓表的示數將電流錶a1的示數將 ,電流錶a2的示數將 。(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8、如圖5—15所示,電源電壓6v。若電阻r1和電阻r2的阻值分別為5ω和10ω。當電鍵k閉合後,則電表a的示數為 ,

電表b的示數為 ,電表c的示數為 。

9、如圖5—16所示,電阻r1的阻值為60ω,滑動變阻器上標有「2a 50ω」字樣。試問:(1)當電鍵k1閉合,k2斷開時,電流錶a3的示數為0.

2a,那麼,電壓表v1的示數為多少?(2)當電鍵k1、k2都閉合後,滑片p移到某一位置時,電流錶a3的示數為1.4a,

則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部分的電阻為多少?(3)當電鍵k1、k2都閉合時,電阻r1消耗的電功率為多少?

10、如圖5—17所示,電源電壓為12v不變。電流錶a1和電流錶a2的量程分別為0.6和3a。

滑動變阻器上標有「50ω 2a」字樣。電鍵閉合後,將滑動變阻器的滑片移至如圖所示位置時,電流錶a1和電流錶a2的示數分別為0.5a和0.

8a。問:

(1)此時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中的電阻是多少?(2)為了不超過電流錶a1和電流錶a2的量程,並且各元件能正常工作,滑片連入電路中的電阻最小為多少?(3)在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移動過程中,滑動變阻器消耗的最小功率為多少?

11 在圖5—1所示的電路中,電阻r1的阻值為40ω,電阻r2的阻值是20ω。閉合電鍵k,電流錶的示數為0.2a。求:

(1)電阻r1兩端的電壓;(2)通過電阻r1的電流;(3)通電10分鐘,電流對電路做的功。

12:如圖5-3所示,已知r2=2ri。當k1、k2都閉合時,電流錶、電壓表的讀數分別是0.5a和6伏,當k1閉合,k2斷開後,電流錶和電壓表的讀數變為多少?

13,如圖5-2所示,閉合電鍵後,兩個電表指標均有偏轉,已知電路連線正確,電源電壓為6伏,r1為4歐,r2為6歐,a表的示數為 ,b表的示數為 。

14 某同學按圖5—4所示電路作實驗,他記錄的三隻電表示數分別為1.5、2.5、3,但是不慎漏記了單位。

已知電阻r2=2ω。經分析確定:電源電壓是伏,電阻r2的阻值為 ω。

15 在圖5—7所示的電路中,電源的電壓不變,電阻r1和r2是聯連線,在a、b、c、d、e五個電表中,讀數一定相等的電表是選填字母)

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

串 併聯是電路中兩種最基本的連線,識別串 併聯電路是初中物理電學部分的基礎,也是學習的重點和難點之一。這裡介紹四種串 併聯電路的識別方法。一 電流法 根據串 併聯電路的特點 串聯電路只有一條電流的通路,沒有分支 併聯電路有兩條或二條以上電流的通路 進行分析 順著電流的流向確定電流的路徑是否有分支。例...

串並聯電路的電阻規律

對 串並聯電路的電阻規律 的教學研究 三河中學校本教研 物理組 成果 本課題隸屬校本教研總課題 串並聯電路 課題負責人 梅庭輝 課題分析 本課題隸屬八年級物理下冊第七章第二節 歐姆定律及其應用 但課本中並未對串並聯電路的電阻規律做深度的要求 即給出具體電阻串並聯的計算公式 僅僅是用兩句總結性的話來概...

串並聯電路總結練習

歐姆定律在串 併聯電路的應用 歐姆定律 其推導式 歐姆定律在串聯電路 考點1 2 乙個小燈泡的電阻是8歐,正常工作時的電壓是3.6伏,現在要把這盞燈直接接在4.5伏的電源上能行嗎?應該 串 聯乙個多大的電阻?1 有兩個電阻r1和r2串聯在電路中,它們的阻值之比是5 3 則通過它們的電流之比是 它們兩...